寫這篇文的契機,是因為在批踢踢看到一篇文章:Tom Hardy犯罪電影史:Legend, Bronson

    平時很少在批踢踢看到討論湯姆的文章,所以看到時格外開心,但看完後也覺得意猶未盡。因為如果要討論湯姆過去的黑幫或犯罪角色,尤其是要和目前正夯的黑幫雙子做比較的話,光Bronson一片是不夠的。

    《金牌黑幫》中的柯雷兄弟,你可能會覺得帥氣、凶狠、崩壞、神經病。但不管這兩兄弟帶給你怎樣的印象,別忘了都是由湯姆一人去詮釋的。這爐火純青的演技,並非一蹴而得,所以我選了幾個我認為跟柯雷兄弟比較有相關性的角色,今天就來和大家一起回憶這幾部作品,看看湯姆如何一路走來,達成今日的境界。

 

    1. 雙面任務

    這部十年前的片子,有很多值得大家去找來看的點,導演是馬修范恩,卡司有還沒當007的丹尼爾,還沒當Q的小本,以及第一次飾演黑道份子的湯姆。

    tumblr_inline_mn6bjxDds51qz4rgp  

    pdvd039ra1op4  

    PDVD_000  

 

    任何一位成功的演員,都是從小配角開始的,湯姆在這部片裡,也就只是一個幫大哥做些雜事的小弟。出場時間不多,而且都站在背景裡,是個稱職的活道具。但即使戲份少,沒有太多表現機會,但至少外型已經有黑幫老大的雛形了。

    PDVD_051  

    延伸閱讀:尋找湯姆‧雙面任務 

 

    2. 搖滾黑幫

    這是我的愛片之一,也是湯姆演藝生涯中很重要的一部作品,因為當年李奧就是看了這部片之後,向諾蘭推薦湯姆。那時諾蘭正在尋找黑暗騎士第三集的反派,看完之後,立刻決定由湯姆飾演班恩,並且不經試鏡就要求他先演全面啟動,類似試用的概念吧我猜。

    tumblr_ml4fpegDxv1r4z8l1o1_500  

    tumblr_ml4fpegDxv1r4z8l1o2_500 

    tumblr_ml4fpegDxv1r4z8l1o4_500

    (來姐姐家,我讓你一直come一直come~)

 

    巴布在片中的地位,是一隻賣萌的小忠狗,大多時候都是對一二先生柔情似水。不過黑幫片免不了槍戰鏡頭,從其中一段搶劫戲,就能看出湯姆已經在為日後的凶狠打基礎。

    PDVD_276  

    PDVD_277  

    延伸閱讀:好媳婦養成記‧搖滾黑幫 (上)  好媳婦養成記‧搖滾黑幫 (下) 

   

    3. Bronson

    這部片是湯姆演藝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這是他第一次為戲增胖,第一次採用極度浮誇的表演方式。也因為這部片,使他在英國名氣大開,並受到好萊塢的矚目。

    目前很多討論《金牌黑幫》的文章,都會跟Bronson做比較,而且現實中柯雷兄弟和Bronson在獄中互相認識。英國犯罪史上最惡名昭彰的三個人,都由湯姆飾演,這也讓Bronson這個人和這部片,再度引起注意。

    PDVD_065  

    PDVD_103  

 

    在Bronson之後,湯姆就很少有這種每分每秒都用盡全身力氣的角色,但是他那股特殊的憤怒氣場,激動時噴口水,以及每次情緒緊繃時必出現的拱背,都在這部片裡形成,並影響到日後的作品。

    PDVD_307  

    PDVD_395  

    PDVD_273  

    延伸閱讀:艱難的角色‧Bronson 

 

    4. 黑道之家 (The Take)

    和Bronson比起來,這部影集受到的注目就少很多了,尤其台灣觀眾對這部戲更是陌生。但是就角色設定來看,我覺得湯姆在The Take裡飾演的Freddie,更接近柯雷兄弟的原型:他們都來自倫敦東區,出身貧窮,靠最原始的混幫派方式,來為自己的家庭翻身。

    vlcsnap-00060  

    vlcsnap-00083  

 

    湯姆現在飾演反派時,營造的邪惡和令人喪膽,我覺得都是從The Take開始的,尤其在詮釋Freddie和柯雷兄弟時,有一些相似處。譬如Reggie走路時肩膀的擺動,或是Ronnie抽菸時的手勢和表情。我想湯姆當初接演這部影集時,自己可能也沒想到,他闡釋Freddie時採用的一些元素,幾年後會用在另一部作品中。 

    tumblr_mkv1w3drxv1r4z8l1o3_500  

    tumblr_nqinjsUOae1qiohfro6_500  

    tumblr_mkv1w3drxv1r4z8l1o5_500  

    tumblr_nqinjsUOae1qiohfro3_500  

    延伸閱讀:英國版艋舺‧The Take 

 

 

    上面提到的作品裡,Bronson和The Take是湯姆表演中最為張狂的一段時期。用音樂術語來解釋,就是從頭到尾都是強或極強。看的時候很嗨,但看完也像聽完一場重金屬演唱會一樣,體力耗盡。

    但這次在《金牌黑幫》中,湯姆的表演方式有了強弱的區別,甚至懂得利用暫停來醞釀氣氛。這樣的轉變,在他之前客串《浴血黑幫》時,就能看出端倪。

    tumblr_ndke3bhVf51r4z8l1o1_250

    tumblr_ndke3bhVf51r4z8l1o2_250  

 

    所以大家回想《金牌黑幫》裡,弟弟準備要打哥哥之前的靜默,還有哥哥在揍帽子傑克之前的遞菸,這些動作都讓觀眾對緊接著發生的暴力措手不及。比起以前從頭重拍到尾,現在的方式所製造的震撼感,反而更強烈。

    (不過哥哥要對方抽菸還有另一個用意,當過拳擊手的他,知道人在嘴巴微開的時候,更容易把下巴打爛,哥哥好腹黑。)

    tumblr_nqinjsUOae1qiohfro7_500  

 

    出道十多年,經過歲月的磨練,湯姆在《金牌黑幫》中展現逆天的演技,讓許多人看好他入圍奧斯卡。夫君這麼旺,全世界的湯姆太太們也都與有榮焉。但所有湯太們也都知道,每當我們覺得我們的夫君已到達巔峰時,他在之後的作品就能出現更超越巔峰的表現。

    夫君的事業仍在攀升,湯太們的追隨任務,還要繼續下去!

    tumblr_nnm6yzStjT1tzobkno1_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