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湯姆入圍了2016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我個人對這件事反應不大,因為我一直相信他會得奧斯卡獎,遲早的事而已。

    2015是他的旺年,瘋狂麥斯、金牌黑幫、神鬼獵人,這三部片在奧斯卡之前就已經拿了一堆獎,他自己也得了不少個人獎。加上媒體風向看好他,去年演藝學院甚至在IG上PO了一張圖,向湯姆致意。

    tumblr_nx29mr0p6F1qde7iyo1_1280  

    See? 所以我早就料到他會入圍。(但黑幫沒有入圍最佳男主角,麥斯沒有入圍最佳女主角,有點可惜)

 

    湯姆對這件事的回應倒是異於常人,他說:「為了大家好,請讓我遠離奧斯卡,我拿奧斯卡就像是給狗狗戴假髮,或是給鱷魚穿芭蕾舞裙,這是不對的,不可以這樣對待動物,否則動物會咬人害人受傷。」

    多有氣節啊!擺明了拎北是荒野一匹狼,對華冠麗服的主流奧斯卡沒興趣啦!

    可是當他得知自己入圍後,卻又嬌羞地說真的沒料到。

    tumblr_o18j7wcXBQ1tzobkno6_400  

    tumblr_o18j7wcXBQ1tzobkno7_400  

 

    奇怪了,我記得有人曾說自己最討厭做宣傳活動,每次出席公開場合都臭臉給人家看。

    tumblr_nzhicbHMcC1qde7iyo4_r1_1280  

    tumblr_nzhicbHMcC1qde7iyo3_r1_500 (LA首映)

    

    一知道入圍就判若兩人。

    302C123700000578-3399884-image-a-78_1452801375798  

    tumblr_o0zbcpqrJv1qde7iyo1_1280  (英國首映)

    所以你不是氣節高,你是傲嬌

 

    但湯姆絕對有資格傲,看看光是麥斯和獵人,加起來就有22項入圍。(最近處女座的都很旺)

    tumblr_o0y9r2fW9J1qde7iyo1_1280 

    tumblr_o0y9r2fW9J1qde7iyo2_1280  

    

    人旺心情就好,湯姆在最近一次的訪談中,難得話匣子大開,侃侃談著他對費茲傑羅這個角色的詮釋,以及他對演戲的個人感想。而這也是我印象中,他談角色和電影最久最深入的一次 (也翻到我快往生)。所以即使翻功拙劣,還是想跟大家分享這篇難得的文章。因為翻到後面時我已經神智不清了,所以希望讀者朋友們撥空看原文,給我指正。

   (以下有神鬼獵人劇透,請斟酌閱讀)

 

 

    AVC:費茲傑羅和柯雷兄弟這種傳統的壞蛋不同,觀眾會對他身處的環境和生存本能感到認同,你對這個角色的觀察也是這樣嗎?

    TH:是的。我飾演任何一個角色,都不會去想他是好人或壞人,即使他在電影中是個反派。不管我演什麼人,他一定都有讓人喜歡的地方。如果我要為我飾演的角色辯護,我的工作就是找出他的每一項特質,為他所做的事緩頰,為他的行為找個精采有創意的正當理由。所以我的角色從來沒有很壞或很邪惡的問題,因為人性的灰色地帶會更吸引人。

    費茲傑羅有很多問題,但他最令人髮指的罪行來自兩個部分。第一個是殺了男孩,第二個是活埋格拉斯。我不知道他為何不殺格拉斯,也許他沒有時間。我也不知道他為何不殺布里傑。他有機會那麼做,但他沒有下手。如果他真的下手,他又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角色,會讓他變得更黑暗。但是對費茲傑羅來說,那其實是很實際的作法。費茲傑羅不喜歡格拉斯,但老實說,格拉斯會害大家都喪命。所以當他兒子一到那邊開始尖叫時,我只好給他一點教訓了(笑)。因為如果有人大叫,那裡就會變成一個危險的地方。看看費茲傑羅的頭皮,從他受到的傷害和疤痕,就能看出他的過去和他對人的不信任。他對某些特定的人格外有敵意,但以他的過去,他的心魔,和環境的脅迫,不難想像在當時的年代,這個人為何要幫助一個他不喜歡的人結束生命,而他殺第二個人只是為了要讓他安靜。

    活埋格拉斯是很奇怪的事,因為他讓布里傑成了共犯,加重風險。但他明明可以殺了布里傑,他可以讓他摔下懸崖受傷,然後告訴其他人他跑了或是被割頭皮或是什麼的。也許他需要一個故事。所以我們不能簡單地問費茲傑羅是不是壞人,我想他是個情急的投機份子,有著嚴重的心病和創傷。他是個可憐魯莽的懦夫,但他也很無懼很勇敢。他是個奇怪的角色,但我有點喜歡他。(笑)

    tumblr_nzo13ylGsO1qde7iyo2_1280  

 

    AVC:從人類生存本能的觀點來看,你跟費茲傑羅有很多共同點嗎?

    TH:不盡然,我都是靠想像。說我跟角色有相同處是蠻可笑的,因為他們是虛構的。人生的體驗和幻想可以讓故事豐富,所以我都是用想像力。有些事我是事後才明白,譬如我大概能了解費茲傑羅為何要殺那個孩子。我若遇到相同的狀況,也會那麼做嗎?呃,也許。但我會遇到那種狀況嗎?不可能(笑)。我不認為我會碰到費茲傑羅的處境,我不是那種人。在傳說中他的故事是獨一無二的,那是他的個性,他的選擇,而我必須為他的選擇合理化。事後來看,我能了解一些虛構角色的觀點,他們為何要那麼做?他們有什麼苦衷或人性的因素?我也可以說他們天生就是壞胚子,但事實上,沒有人天生是壞胚子,這點很有趣,不是嗎?

    有一點我要幫費茲傑羅辯護。你看看格拉斯,他也是靠殺戮動物賺錢,他當皮草公司的偵察兵,在邊疆地區掠奪。基本上他們就是為了做生意而搶奪原住民的土地。格拉斯曾秘密與原住民生活,在那裡組織家庭,但他還是參與毛皮生意,連兒子都拉進來,他依然在為皮草公司效力。是啦,他也是為了生存,但他是否是好人這件事,不是那麼黑白分明。他有個波泥族的太太,和半波泥族的兒子,但還是跟一群以生意為名,專幹姦淫擄掠的人工作。所以他也不完全是清白的,唯一不同的是他對原住民有感情,費茲傑羅沒有,因為他們割了他半顆頭。(笑)

    他在片中的蛻變是從不可能的困境和傷害中爬出,不可思議的活了下來,為了找到殺他兒子的人。為了殺人復仇,他走了很長一段路。所以他也是在做一樣的事,只是沒有費茲傑羅那麼明顯。費茲傑羅殺了人,改變了兩個生命,但這兩個角色帶給原住民的影響是一樣的。格拉斯有什麼資格說他是站在世界和平的一方?我眼中的格拉斯並沒有比較忠誠。至少費茲傑羅很誠實,而格拉斯說自己是原住民的一份子,卻把他們給害慘了(笑)。真厲害啊!

    gallery2-gallery-image  

 

    AVC:所以費茲傑羅對自己的虛偽有自知之明。

    TH:沒錯,格拉斯則是默不作聲。你不可能兩邊討好,你非敵即友。原住民怎麼可能相信一個非原住民的人?你誰啊?(笑) 所以,我們這兩個角色之間雖然不信任,但其實沒有太大的不同。我們就像硬幣的兩面,只是擲到你那面就走那邊,我這面就走這邊。

    tumblr_nvg9s5h2N31qde7iyo6_r1_1280  

 

    AVC:在神鬼獵人中,自然環境很明顯也是電影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這部份有特別影響你對費茲傑羅的詮釋嗎?

    TH:環境也是電影中的角色。它不只是提供場景,而是電影的具體化。至於表演的部份,我們走訪了亞伯達省(加拿大),那裡荒涼遙遠又美到不可置信,而且天氣變化很劇烈,可以從超冷變成超熱。在那種嚴苛的環境,很難忽視天氣的問題,我們只能在那難以想像的氣候下,和整個大團隊一起奮鬥。但我們是在現代,有羽絨衣、電暖器和食物,有豐富的知識讓我們維持基本生活水準,不至於受苦和挨餓受凍。

    但你若是回到19世紀初,那裡的人在被美英法佔領之前,就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他們在那難以想像的嚴酷氣候下,組成共同成長的社會。你不禁納悶在那個沒有盤尼西林或現代醫療的時代,人們是怎麼熬過艱苦的生活。如果你跌倒,摔斷腳踝,你就完了。如果你被動物咬或攻擊,你就完了,死了。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和那時候的人很不一樣,當時的人怎麼能夠在那惡劣的環境中生存?有時想想他們的生活蠻可怕的,早在飛機火車汽車被發明之前,他們住在樹林裡,住在自己花了幾個月蓋的小屋裡,在潮濕雪地中生活工作。在那個時代,他們做的都是辛苦的工作,但他們又非常堅韌剛毅堅強,而且有很多妙方。我無法看到當時的真相,我只能想像那個時代的樣子,但光這樣就足以讓我大開眼界了。

    對於拍片的我們來說,那邊是很冷,但我也去過各種不同的寒冷地方。我曾去過西伯利亞的奧伊米亞康,那裡曾出現人類居住地最低溫零下72度。我們還去河裡游泳,當時是零下45度,幹,有夠冷!(笑) 當地人才不會冒這種險,不會像我們這群人無知地在那裡亂走,大自然總有戰勝人類的辦法。(笑) 對我們這部電影裡的某些人來說,如果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在當地的確蠻受震撼的,某些方面對我來說也是。

    為了達成這部巨大野心的史詩電影,Alejandro(導演)和Chivo(攝影師Emmanuel Lubezki)在那八個月捕捉了許多美麗的景象,搬著大量機器到許多人類幾乎到不了的地方,因為那裡不是下雪就是下雨就是雪融化 ─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啦,反正氣候就像是統籌者,指示我們可以拍什麼。加上時間和自然光的限制,加上Alejandro和Chivo只能用零碎時間,完成對設計方面的具體要求,都讓整部電影的技術工作更加複雜。你不曾看過這樣大型的獨立電影,能看到一群天才藝術家,以宏偉遠征的方式,完成一部雄心壯志作品,感覺真的很棒。而且沒錯,他媽的冷死了!(笑)

    DF-10373  

 

    AVC:寒冷是造成你們身心俱疲很大的一個部份,而且整部片從頭到尾,都展現在場景設定和角色的每個層面。

    TH:就是這樣。今天你去外面做點運動,幾個小時就累了。你帶6個小孩去個安全的地方玩獨木舟,一天下來你就累了。但今天你是帶200個人到遙遠的地方,要他們一天工作12到16個小時,8小時輪班,拍攝範圍長達200公里,一週工作6天,整整八個月,所有人都累垮了。(笑)

    這是一部血汗的藝術作品,它不容易做到,就像瘋狂麥斯也不容易做到,都要灌注全部的精力,要花上許多許多年的努力。其中還包含挑戰極限,達成目標,做出與眾不同,深刻創新,最高標準的作品,我覺得這就是看大家製作神鬼獵人最棒的地方。大家都拚了命,不顧一切要完成電影。從藝術層面來說,這有點像南極遠征,把我們的視野放進片裡,在自然環境的條件下製作電影。

    片中有一些山頂上的鏡頭,要靠直升機上去,因為一旦下雪或起霧,我們就下不了山。(笑) 我想我做過最辛苦的事,就是在戲服下穿著八層發熱衣和潛水衣,走來走去,那是非常刺激也非常漫長的拍攝。(笑) 你甚至會懷疑有一天連那些馬都會說:「夠了吧,老兄,別再來了。」所以有一陣子我們把這部片叫做《永遠神鬼獵人》(The Forevenant),這名字也讓演員們有一絲悲慘的感覺。

    tumblr_nmmfhyuEEe1sul2ofo1_1280  

 

    AVC:在你演過的角色中,有一些是傳統定義上的社會對立者,譬如Alfie Solomons(浴血黑幫)或Bronson,他們不見得會感到擔憂......

    TH:我的角色都是道德敗壞,但其實他們倫理上都很健全。(笑)

    (譯註:這句話好深,請大家自行估狗道德和倫理的區別。)

 

    AVC:你自己詮釋角色的方式,和安全牌的傳統壞蛋框架,會有什麼樣的差異?譬如說,我們來比較班恩和費茲傑羅,他們有很大的不同。

    TH:非常大的不同,但兩個角色都有灰色地帶,我對黑白分明沒有興趣。我的每一個角色之間都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在研究演員被定型的問題時,如果把所有角色都用無賴邪惡的框架來看,那就劃錯重點了。假設今天只有紅黑兩個顏色,這群是紅的,這群是黑的,這樣的二分法當然比較容易,但對我來說太簡單了。

    我的確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來區分角色,別人看起來可能差之毫釐,對我來說可是差到千里。這些個性或行為倫理上的差異,才會造成鮑伯(錢藏凶機)和伊凡(失控)的不同,或是佛瑞斯特(野蠻正義)和布朗森或班恩的不同。他們之間有光年般的差別,而他們來自的環境,就像DNA序列,沒有任兩個是重複的。是,他們也有相似處,在研究領域中,他們被歸類為同一型。我對這一型很有興趣,所以我會建立起自己的一個小小惡人國,也不奇怪。(笑)

    我想我至今還沒有演過傳統定義上的英雄類型,那是因為在我35歲之前,都還沒找到有趣的經典英雄角色,他們感覺都太單一面向。等我老了以後,我會看看不同的角色選擇,但若還是只有二分法的英雄與惡棍,我還是想知道英雄的缺點。當英雄當然很好,但也要找出不好的地方,這樣才能讓故事更真實更令人信服,就好像講一個人一輩子都是個混蛋,但他卻也征服了聖母峰。

    我們有一些英雄和偉大的角色,但他們有沒有瑕疵?其實瑕疵才讓他們更有人性,是我們從生存之道當中學到的最根本的故事,也是我們要傳達給觀眾的東西。不管你多努力,你都不可能永遠是好人。如果你沒有激怒過別人,拒絕別人,對別人惡劣或是做出身不由己的事,你就不算真正成長。這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你不可能純白無瑕,但也不會是完全黑暗。

    tumblr_nzm9dcLhzs1qde7iyo1_1280  

 

    AVC:所以「反英雄」的概念其實更實際也更令人信服。

    TH:完全正確。英雄就是一般人,他們過得和我們沒什麼不同。如果你進戲院是想尋求逃避,那是另一回事,但如果你想進戲院尋求逃避,但最終還是想有所連結,那你不可能跟虛假的東西連結。像索爾這樣的超級英雄?醒醒吧,那根本不是真的。他是很酷,但你還是知道他不是真的,真實世界的人不會那樣做。

    但世界上還是有很多真正的英雄,譬如哈里遜福特和克林伊斯威特。伊斯威特即使在當英雄時,也會幹些壞事,超殺的。哈里遜福特演的韓索羅超棒的,雖然他很不情願,他是走私武器的罪犯,但你就是愛他。現在有很多所謂的「好人」和「壞人」,我無法和他們連結,因為他們不是真的。電影已經很人工了,若只是讓它進一步離現實更遠,根本是浪費時間。(笑)

    我支持研究人性或訴說相關故事的電影,但我也支持大家放鬆,看些很酷的視覺特效或跟風的東西,不用動腦。瘋狂麥斯是個完美的結合兩者的例子。它有正統的特效,宏偉的視覺設計,顏色飽滿的爆裂編排,而且用的是80年代的經典真實特效手法,但依然言之有物,而且觀眾愛死了。觀眾很聰明,他們知道什麼是真的,知道電影傳達的不同連結。我知道娛樂界無奇不有,我只是傾向被跟我私人愛好有連結的東西吸引。

    tumblr_nzm91766HG1qde7iyo3_1280  

 

    AVC:要從角色中挑起可信度是很困難的事,以班恩為例,他是漫畫人物,而且漫畫中的台詞都是善惡分明。

    TH:沒錯,漫畫世界很刺激,但也要看你合作的對象和團隊。諾蘭很厲害,他一開始就跟我講清楚:「我們打算這麼做,這傢伙跟你一點都不像,他體重400磅,可能更壯,你看漫畫的時候,會納悶要怎麼演這個傢伙?(笑) 喔,對了,我們不想用任何電腦特效。」那時候我心想,我的天哪,(笑) 我要從何開始?但從漫畫做調查是很棒的機會,還可以研究聲音跟面具。

    有些死忠粉絲不喜歡那部片,但有些人真的很喜歡我們的成果。諾蘭給我發揮的空間,他只說:「我想要傳統英國反派那種不拐彎抹角的邪惡聲音。」這種聲音我們聽幾百萬次了。那樣的聲音是很保險,但我發現班恩的吉普賽血統,住在南美洲的那段過去,我說:「如果要我演班恩,那我要做點功課。」後來我查到有個叫Bartley Gorman的吉普賽之王,他是個裸拳拳擊手。我用了他的聲音,然後跟諾蘭說:「我們要不就被醮翻,要不就是做出很酷的成果,這是個風險。」諾蘭說:「我想我們就這麼做吧。」班恩的聲音就是這麼來的,不是我捏造的,是來自一位真人。

    405099_441005639279950_1905176708_n  

 

    AVC:你在神鬼獵人中也有靈巧熟練的口音,費茲傑羅是南方腔調。

    TH:我要先問你我的口音好不好,跟阿拉巴馬腔比起來。(笑)

 

    AVC:非常精準,很罕見。

    TH:太棒了,(笑) 謝啦,老兄。

    (譯註:費茲傑羅的德州口音,靈感來自湯姆貝林傑在前進高棉裡的角色。)

 

    AVC:這種各式方言的能力是你與生俱來的嗎?

    TH:一開始不是刻意的。戲劇學校總是鼓勵我們練習口音,老師常說當你站上舞台,你至少要帶出七種不同的特性。為了變換成角色,你必須要有外表的輪廓和聲音的輪廓,當然還要你自己的內在節奏,這樣才能真正掩飾自己。以我的觀點,演戲有兩面,一個是偽裝,一個是推敲。推敲基本上就是,我要如何得到我需要的,要怎麼做準備。

    你可以用自己的口音建立起良好的事業,只要換換帽子,剪個頭髮,曬日光浴,有六塊肌和一口漂亮的牙齒。以那樣的演戲方式,事業也能持續很久。但如果是偽裝的這一面,就會是戴上帽子,裝上假鼻子,穿斗篷,裝假牙,改變口音,跛腳走路。你可以千變萬化,就像皮克斯能夠把綠螢前捕捉動作的人轉變成動畫。我一直試著兩邊都涉足,混合這兩者。有時偏向這邊,有時那邊。我是覺得如果只用自己的聲音,你只能有一次機會,然後你就沒戲唱了,除非你能用個人品牌來建立事業。想要做自己,那很酷,但那只是另一個湯姆哈迪。

    但矛盾和諷刺的是,湯姆哈迪快要變成奇怪口音的代言人了。(笑) 別人總是想把你放進框架,最後你會變成在模仿自己。不變的是,我總是盡我所能轉化成每一個角色,讓觀眾沉浸在劇情中,而不是把焦點放在我的表演。這是我的工作,不是嗎?

    tumblr_o0ym97izgC1qe5f96o1_1280  

 

    AVC:角色演員(character actor)的概念,似乎一直是影評人的重點,而且也是讓一部片更緊密的關鍵。

    TH:當然啦,你看達斯汀霍夫曼,蓋瑞歐德曼,菲利普賽摩霍夫曼,都是很棒的角色演員。他們不一定是主角,但是當配角有什麼不好?他們跟主角有什麼不同?他們的不同就像足球,有前鋒球員,他的工作和目標就是射門。傳球給前鋒的人,必須每次都很準確的把球傳到前鋒腳邊,讓他得分。把球精準的傳給前鋒,和前鋒精準的射門,這兩者沒有什麼不同,不同的只有他們面對的壓力。一支球隊要成功得分,必須有很強的人輔佐。當一位配角或演員的重要性,和前鋒是一樣的。

    我常想,像蓋瑞歐德曼,金哈克曼,艾德哈里斯這樣的角色演員,他們會怎麼做?這些演員和他們飾演的角色,有一種和主角互相提升的能力,而不只是滿足劇本和導演的要求。而我身為演員,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盡可能提供能量給我的對手演員,讓他們做好他們的工作,就這樣。我為他們這樣做,他們也會回報我,我們會激盪出不同的表演方式,希望最後能夠展現出一部偉大的戲劇,這樣我們就功德圓滿了。

    tumblr_o13i632aB81qde7iyo1_1280

 

    AVC:你今年和明年的行程都很緊湊,今年初拍攝迷你影集Taboo,然後是諾蘭的新片Dunkirk,還有最近宣布的麥斯續集The Wasteland。

    TH:關於Taboo,我終於和我父親,以及史蒂芬奈特,雷利史考特一起工作,內容非常精彩費工,講的是19世紀初的倫敦,我們都很興奮。我想要對我的國家有所貢獻,因為我長期在外地,所以我想要回家鄉工作,灌注一種榮譽感。和BBC合作,一定會和歷史或經典文學有關,這是我們的國家遺產,像是狄更斯或瘋狂理髮師或傑克開膛手,各種類型的文學,由我們自己的一群優秀藝術家來詮釋。

    和我父親一起在家工作,感覺很愉快,而且我們形成了一個小圈子。我在片場和一群合作愉快的團隊工作,一起經歷從無到有的創作。我從一個乞求人家給我角色的演員,到現在能從最初的概念階段開始,和數百名人員一起出現在片場,對一個年輕人來說,這是很美好的經驗。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我喜歡說故事。至於諾蘭,我現在不能談論他,否則他會殺了我們。

 

    AVC:那就不要。

    TH:(笑) 諾蘭總是用沉默應對,其實已經有很多事在進行了。我總是很小心,想著下一步要做什麼。我喜歡挑戰自己,喜歡與眾不同,加快腳步。但我也必須考量我的家人。我不畏懼困難,因為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不希望我不曾感恩過每一個機會,尤其是那些能讓我跟家人更緊密,讓我更能體驗人生每一個層面的機會。

    tumblr_o16u7fwv9d1qde7iyo1_12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