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做夢也沒有想到,《失控》(Locke)這部片真的要在台灣上映了。

 

    目前開眼網看到的資訊是11月上映,但桃園電影節在9/28晚上七點就有一場場次,恭喜有買到票的人能夠先睹為快。

 

    之前我以為這部片台灣不會上映,所以都沒有用心推廣它,如今想起來有點後悔,希望現在開始推廣還來得及。我已經看過DVD了,有好多好多想法,但這部片絕對不能爆雷,所以我打算到11月時再把好雷版心得文PO出來。現在先寫一篇無雷簡介,如果有朋友打算在桃園電影節去看的話,希望這篇文章能對你們有幫助。

 

    tumblr_n42xs4gB9u1qde7iyo1_r1_1280  

 

    我說不能爆雷,聽起來好像這部片的劇情有多曲折,其實不然。事實上,如果你有看威望或桃園電影節的官網,他們的影片文案已經把整部劇情講完惹。(無誤)

 

    不過別擔心,劇情從來就不是這部片的重點。這樣說好了,你就想像你在看長達85分鐘的行車紀錄器,只是這紀錄器拍攝的是駕駛,也就是主角Ivan Locke。在這85分鐘之內,全部就只有Ivan開車和講電話的畫面,觀眾只能從他和同事家人等的電話內容,拼湊出他這個人的側寫和生活面貌。

 

    l_fp_r5_120613_untitled_1_23_1  

    l_fp_r4_050613_untitled_1_63_1   

 

 

    實不相瞞,我第一次看完片子後,是有小小錯愕,可能因為這部片被歸類為thriller,我一直以為它會是像《絕命鈴聲》那樣的驚悚片,但它完全不是。(所以我對中譯片名《失控》也有小小意見,我覺得這翻譯容易誤導觀眾,不過威望肯代理我們就很感激了,翻什麼都沒關係。)

 

    看了第二次後,我才領悟片子的真正主題,不是劇情,不是Ivan如何解決一個個的難題,而是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他所做的決定,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他自己很清楚,他也知道另一個決定會讓他的人生容易許多,但為什麼他還是要選擇對自己完全不利的作法?這個問題,編導Steven Knight給了觀眾一個答案,但是Ivan的對話內容和行為,卻又給觀眾一個和答案不同的想像空間。

 

    l_fp_r5_120613_untitled_1_12_2  

    tumblr_n4u3f0ZFri1qe5f96o1_1280   

 

    所以這就是這部片厲害的地方,整部戲不過就是個平凡男人的平凡對話,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故事或轉折,但觀眾卻會被Ivan的情緒緊緊扣住。我不得不讚嘆Steven Knight,不但劇本寫得厲害,眼光也獨到,懂得請湯姆來演這部拍攝手法如此大膽的電影。

 

    85分鐘的畫面,幾乎只有駕駛座那小小的密閉空間,湯姆除了開車,很難有太多肢體動作,所以他要傳達給觀眾的所有訊息,都只能透過表情和聲音。湯姆的表演具有高度滲透力,所有壓抑、煩躁、擔憂、固執、不安、傷心等種種情緒,觀眾都能實實在在地感受到。要能獨自一個人撐起整部電影,完成這高難度獨角戲的演員,我心中只有兩個人能辦到,一個是傑克尼克遜,一個就是湯姆。

 

    所以我相信看完這部片的朋友,你不見得會愛上湯姆,但你一定會被他驚人的演技所折服。

 

    tumblr_n58jdpZN5Y1qde7iyo3_r1_1280

    (X)

    (史蒂芬史匹柏看完Locke後打電話給湯姆,問:「你是怎麼辦到的?」)

 

 

 

    雖然說湯姆一個人獨挑大樑,但幕後獻聲的演員也是功不可沒。他們在拍攝的時候,湯姆人在高速公路上,其他演員則在一間飯店房間裡,等候導演指示打電話給湯姆。這些演員包括有飾演Ivan老婆的Ruth Wilson,飾演Ivan一夜情對象的Olivia Colman,還有飾演Ivan同事的Andrew Scott等人。

 

    其中Ruth Wilson和Andrew Scott的聲線我很喜歡,他們的聲音配上湯姆的表演,感染力倍增。尤其是Andrew Scott的聲音好搶戲,雖然看不到他人,但是電話那頭的畫面會在你腦裡自動浮現。

 

    Ruth Wilson,

    tumblr_n67wywCxgU1qe5f96o2_1280  

 

    Andrew Scott,

    tumblr_n67wywCxgU1qe5f96o7_r1_1280  

 

    和其他辛苦獻聲的演員們。

    tumblr_n67wywCxgU1qe5f96o8_1280  tumblr_n67wywCxgU1qe5f96o6_1280  tumblr_n67wywCxgU1qe5f96o3_1280  

    tumblr_n67wywCxgU1qe5f96o4_1280  tumblr_n67wywCxgU1qe5f96o1_1280  tumblr_n67wywCxgU1qe5f96o5_1280  

 

 

   

    最後你可能會納悶,我既說劇情不是這部片的重點,又說不能爆雷,到底怎麼回事。所以才說Steven Knight編劇功力真的很厲害,他的厲害不在故事,而在台詞,你們看了電影就知道。我話說到這裡,再講下去我會忍不住。

 

    如果有人會去桃園電影節看《失控》的話,看完後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心情。但是為了其他人的權益,還是請不要劇透,只要告訴我有沒有被感動就好,因為本人看了三次哭三次,希望能和哭點跟我一樣低的朋友互相取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