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常說我很討厭翻譯,不過最近想法有點改變,尤其當沒有題材能寫的時候,就會發現翻譯文很好用,找篇內容不錯的文章翻一翻就能更新了。(這樣對嗎?)

 

    不過每次翻譯文章我都會有點心虛,因為很怕翻錯,而且大家都好NICE,翻錯也不忍跟我說。就像新生代男星那一篇,我把《超能失控》打成《全面失控》都沒人指正我,等我自己發現時覺得好糗。

 

    所以拜託各位,雖然我不是專業譯者,我還是會盡力翻得正確通順,但也希望大家若發現有錯誤,一定要告數我啊!

 

    這次的文章是月初湯姆在多倫多影展宣傳The Drop時,接受USA Today的訪問,選這篇來翻的原因當然是秉持我一貫的原則,內容簡單好翻,也依照慣例插入本人各種重點錯。

 

    inside_tomhardy_67095112  

 

 

1. 湯姆哈迪踏上他最夯的一年 (原文)

    (記者麻煩你們下標時注意一下,湯姆只有更夯,沒有最夯,他的事業發展是沒有極限的。)

 

    湯姆哈迪是個不愛參加影展的傢伙,即使他擁有最搶眼的作品履歷。

 

    「我不大愛參加影展,」這位來到多倫多影展,在幫派電影The Drop裡和已故演員James Gandolfini對立的演員說:「我去坎城影展五分鐘,去威尼斯影展五分鐘,只是為了看一下我演的片子。」

    (難怪你在多倫多影展時臉臭臭,可是姐姐最大的心願就是中樂透然後辦一場以你為主題的影展耶,那你好歹也來五分鐘好不好?)

 

    tumblr_nbg9klnuYX1qde7iyo3_r2_1280  

 

    委婉地說,電影的各種宣傳活動不是哈迪的專長,他的特長是在銀幕上展現焦土般的強烈張力。去年,他在電影《失控》中,飾演一名在深夜邊狂亂收發電話邊駛向命運的男子,他的單人表演讓影評無比敬畏,繼《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全面啟動》、《勇者無敵》和《布朗森》之後,他又獲得相同的全場起立鼓掌。

 

    這位英國演員對這些過去沒有的喝采和暴發戶似的名氣,感到不太自在。「拍《布朗森》時,我一年賺15,000美金,我想要有所突破,」哈迪說:「我那時候想,如果沒有突破,那我就放棄這一行,轉到能夠賺錢的行業,但我對現在的地位感到很不真實。」

    (湯姆的兒子在2008年出生,為了養兒子,他那時候接片的原則都是能紅能賺錢,他也坦承他接《布朗森》的原因是為了想紅,果然是為父則強啊。)

 

    PDVD_011  

 

    說到地位,哈迪主演喬治米勒備受期待的重開機電影《衝鋒飛車隊:憤怒道》時,整整七個月困在納米比亞的沙漠中。哈迪說他事前對《衝鋒飛車隊》沒有什麼認識:「我知道個大概,就像我知道約翰韋恩是誰,知道《北非諜影》的台詞,但那不代表我了解它,所以我有足夠的想像和發揮空間,喔耶!」

    (媒體在坎城影展稱讚他是新一代教父時,他也直接跟記者說:「可是我沒看過教父耶。」連場面話都不會說真是太得姐姐的心了!)

 

    這部鉅片將在明年夏季上映,哈迪比喻片中毫無冷場的動作畫面:「就像《搶救雷恩大兵》和《黑鷹計劃》的前10分鐘......巨大的火力攻擊,如同暴力的交響樂,非常浩大,以喬治米勒的視野造就今日的憤怒道。

 

    tumblr_n9jwtywPs41qde7iyo1_1280  

 

 

 

2. 湯姆哈迪稍稍卸下心防 (原文)

 

    在那蓄勢待發的外表下,是一隻愛擁抱的泰迪熊。

    (小熊,給抱嗎?)

 

    546992_436325516415542_376406530_n  

 

    身為最耀眼的銀幕演員之一,湯姆哈迪已經從《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勇者無敵》和2008年突破性的《布朗森》中,證明他扮演黑暗角色的深度和體能的極限。接著我們等待明年登上戲院,由喬治米勒重開機的大作《衝鋒飛車隊:憤怒道》。

 

    銀幕下,哈迪的張力仍在。當他感到威脅時,厚實的雙肩會聳起,延伸在健壯雙臂上的刺青會收縮。但哈迪竟然決定坦承,他其實是個親和的開心果。

 

    「當我肩膀聳起或是發脾氣時,是因為我沒有安全感。」他很罕見地向我們承認。吃著牛排,他的防衛漸漸卸下,在他大方討論名氣、命運和有的沒的話題時,經常冒出「知道我的意思嗎」這句話。

 

    哈迪又回過頭談人生的黑暗弱點,談在The Drop裡飾演Bob,一位在布魯克林的堅毅酒保,受限於四處搜括油水的城市黑幫。他的老闆是酒吧主人馬文表哥,在車臣黑幫佔領地盤後便失去地位。

 

    tumblr_nc4se9Tqik1qde7iyo5_r1_1280  

 

    Bob是典型的哈迪:安靜、易變、有時親切。片中,他從某個陌生人(Noomi Rapace飾演)的垃圾桶裡救了一隻小鬥牛犬,一個大老粗輕抱著被尋獲的無辜生命。

 

    tumblr_nbof9cqUg91qde7iyo4_1280  

 

    「我喜歡嘗試沒做過的事,」哈迪說。這解釋了他為何會拍愛情喜劇《特務愛很大》,他自己卻討厭那部片。

 

    「我不了解為何這麼有趣的事情,做起來卻很痛苦,」他說,並責怪自己在片場時不像自己。反正愛情喜劇這項目可以打勾了,「我可能不會再演愛情喜劇了,你知道我的意思嗎?」

 

    The Drop的導演Michaël R. Roskam從餐盤中抬起頭,笑問:「我拍的你也不演嗎?」哈迪說:「你的話,就另當別論。」

 

    The Drop是Gandolfini的最後一部電影,Roskam得知他的死訊時,才正要剪輯影片。

 

    「他死後,我早上參加他的喪禮,然後坐計程車回剪接室。」Roskam說,他的責任太沉重,「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電影片段再看一次。」

 

    「我一見到這男人就愛上他,」哈迪說,「他是個非常優秀的演員,超級有才華,超級多愁善感、脆弱、擅表達感情、大方、親切。」

 

    10629331_10152659630724253_8088966856952549850_o   

 

    明年五月,喬治米勒重開機的Mad Max就要上映,在納米比亞拍攝七個月之後,這位演員說這部片讓他「大開眼界」,但片子仍在「持續精進中」。

 

    20億美金預算的鉅片帶來的困擾,就是哈迪的生活很快會變成公眾領域的一部份。這樣的地位讓他很掙扎,這也可能是為什麼他拒絕證實是否已和女演員Charlotte Riley結婚 (哈迪和前女友有一子)。「我痛恨被探查跟蹤。」哈迪說。

 

    「我不喜歡人們說『既然你要當演員,就該知道會發生這些事』。」他補充,「在戲劇學校裡,沒有任何課程名稱叫名氣。人要將心比心,不管我已婚未婚,人們遲早會知道,但我沒有必要對外界交代這些私事。」

 

    哈迪剛拍完Legend,接著他將跳上飛機,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合演以1820年代為背景的新片The Revenant,再接著將在傳記電影Rocketman裡詮釋艾爾頓強。

 

    「我不是那麼愛趴趴走的人,我算是個居家男人。」哈迪說,離開的時候還對我們眨眼,說起他的主廚技巧 (他的專長是起士吐司)。

    (怎麼跟姐姐喜歡的一樣呢~~~)

 

    「但事實上呢,我愛我的工作。」

 

    tumblr_nbqrmkhOj71qde7iyo3_r1_1280  

 

 

 

    後記1:

    關於湯姆和夏小姐的結婚消息,本人在此鄭重表達個人想法。這件事情傳一兩年有了,每次內容都差不多,但最近傳的比較有創意,連日期地點都有,說是7/4在法國結的婚 (7/4湯姆明明還在倫敦拍Legend)。如果每次傳聞都要當真的話,他們大概已經結10次婚了。

    本人依舊抱持堅強的信念,只要湯姆手上沒有婚戒,我就相信他沒有結婚!

 

    後記2:

    我在以前的文章裡提過,2007年是湯姆演藝生涯的分水嶺,因為他從那年起演技就大躍進,開始受到矚目。之前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翻這篇文章時才想到,湯姆的兒子在2008年4月出生,這表示2007年湯姆就知道自己要當爸爸了。或許就是這份為人父的責任心,讓他在演技上有了突破。所以說父母真的好偉大喔,大家要好好孝順父母喔!(好突然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