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文有雷)

(文中引用的台詞是我自己的翻譯,和官方的翻譯會有出入。)

 

 

    先來個題外話,前陣子發現九月時寫的文章被威望粉絲頁引用。看到自己的文字被人家推薦,感覺爽爽的。

 

    catchplay  

 

    不過我還是要不知好歹地抱怨一下,以後任何人要引用我的文章時,能不能稱呼我亞太地區湯姆哈迪推廣協會會長?如果覺得這稱號太冗長的話,簡單叫我哈迪太太也是可以的。

 

    進正題,這次寫心得我壓力很大,第一是擔心寫完後電影也下片了,第二是在寫之前我看了幾篇其他部落客的心得,看完後壓力更大。因為我的內容如果跟其他人大同小異的話,怎麼對得起我亞太地區湯姆哈迪推廣協會會長 aka 哈迪太太的稱號呢?(本人某損友說,寫"好好看湯姆好帥"就可以了。)

    不過幫湯姆寫心得已經是我的強迫症,而且不管寫好寫爛我都要貼出來,所以讀者朋友們若覺得我寫的好,就趕快去看《失控》;覺得我寫的爛,也趕快去看《失控》,然後看完回來吐我槽。

 

    tumblr_n5ofcvuGd61qde7iyo1_1280  

 

    有看過《失控》的人,姑且不論你喜不喜歡,至少都同意它是一部很特別且大膽的電影。一個人,一輛車,就把故事說完了。當然,在那麼侷限的空間裡,能表達的故事也很有限,但此片的重點原本就不在劇情,而是在於用一個簡單的故事,傳達對理性、宿命、人生抉擇等議題的隱喻。  

    這就是《失控》厲害的地方。

    首先我們來看片中一些顯而易見的比喻:車子開在筆直的高速公路上,如同只能往前走的人生;途中撥接的電話,是主角Ivan人生中的難題;而穿插在片中的幾段獨白,配合看向後照鏡的凝視,是Ivan對過去的回顧。

    這些明顯的隱喻,導演自己在受訪時也提過;然而從對白中,我讀到很多令人引發想像的隱藏訊息,以下就我發現的幾個主題來討論。

 

    1. 人為/命運

    Ivan的工作態度十分認真嚴謹,為人零負評:老闆說他是最不可能犯錯的人,Donal說他是他合作過最棒的工地領班,市議員說只有他會提早交資料,工人說他是全英國最棒的男人。

    除了嚴謹,他對細節的講究有著異常的執著,譬如跟大樓工地有關的所有瑣碎數據都倒背如流,就連要被開除了,他還堅持跟老闆糾正他的年資是9年而非10年。

    他個性正直誠實,即使是小小白色謊言也不會說。一夜情對象分娩之際,他還是對她說他不愛她;老婆罵對方人盡可夫,他又正色對老婆說她不是那種人。誠實在此時成了缺點,他同時傷了兩個女人的心。

    一個人個性的養成,多半來自家庭或學校的教育環境,但劇中暗示Ivan的個性,主因來自他一出生就未曾見過面的父親。他的父親沒有責任感,懶惰,沉迷酒精大麻,所以他有強烈的責任心,工作勤奮,是家人和同事的支柱。一句話,他努力讓自己當一個和父親完全相反的人。

    而他最大的恐懼也是來自父親,他害怕自己會遭遇和父親一樣的事,或是做出和父親一樣的行為,所以他寧願冒著被開除的風險,也一定要開車去迎接他即將出世的孩子。

 

    tumblr_inline_na4zywNVi71qd6myy  

 

    導演/編劇Steven Knight說,Ivan Locke這個名字是為了向哲學家John Locke致敬 (Ivan是John的俄文)。約翰洛克認為人出生時的心靈是一張白紙,後來的感覺和經驗,是形塑思想的主要來源。我們的行為,會被學習到的知識、智能、道德感等所引導,最後決定我們的為人。

    Ivan刻意靠和父親相反的行為,來塑造自己。他相信自我決心和意志,能幫助自己對抗成為像父親那種人的命運。這種命運與人為的拉扯,在台詞中出現很多次。

 

    命運

    他們說有其父必有其子。/你覺得這是命運,對吧,爸?/我沒有選擇。/一切都會沒事的,這是我的禱告。

 

    人為

    現在開車(操控)的是我,不是你。/不管什麼情形,我都能導正。/我已經下定決心。/混凝土的事不能信任上帝。

 

    一個人的未來是已經命定,還是其行為可以戰勝命運,在片中沒有肯定的答案。當Katrina拒絕把那個攸關重大的號碼告訴Ivan時,命運眷顧他,讓身處另一地的Donal靈光一現主動去找號碼;工人們或市議員願意在這麼緊急的情形下幫忙,則是基於Ivan過去的優良行為;但是當Ivan以為他終於能夠搞定一切時,命運又捉弄了他一次,Katrina拒絕他回家的決定,讓他陷入絕望。(我好像在配音玫瑰瞳鈴眼)

    或許導演想說的是,命運或人為沒有絕對,而是以一種奇妙的安排出現在我們的人生中。

 

    tumblr_n9m7l2SuJ51tzobkno4_250  

 

 

    2.人格分裂

    劇中Ivan多次看著後照鏡和父親說話,他是真的看見父親的鬼魂,還是他已發瘋或人格分裂?(有沒有哈姆雷特的既視感?我猜這很有可能又是導演的致敬,因為導演大學主修是英國文學。)

    我會懷疑Ivan有人格分裂,是因為有幾場獨白戲,鏡頭帶的是沒有講話的Ivan,感覺像是他在看另一個自己說話。而老闆對他說「你為何不承認你有病」,或是老婆說「你今晚不像我認識的你」,都加深我的懷疑。

 

    還有一件很困擾我的,是Ivan對工作與家庭的優先順序考量。大家可以想一下自己身邊的親友,有沒有人在有小孩前跟有小孩後個性改變的。拿我自己舉例,我年輕時脾氣很衝,是會拍桌子跟同事咆哮的那種衝。有小孩之後,我變得超孬,對同事上司都笑臉迎人幹意藏心裡,因為我丟不起工作,沒工作會養不起小孩。

    我會講到這些,是因為我對Ivan的決定感到很困惑。他是那麼重視責任的人,被開除也要把工作完成,那他就不怕丟工作會影響到家庭嗎?雖然去醫院也是因為責任感使然,可是兩個兒子也同樣需要他啊。

    然而,老婆在電話中說他一向愛大樓多於愛家人,但是被開除這件事並沒有擊潰他,擊倒他的是老婆不讓他回家的那通電話,這證明家庭才是他最重要的事。這種種矛盾都讓我相信Ivan真的病了。

 

    不過在相信Ivan有人格分裂的同時,又讓我想到另一個可能性。他在獨白曾說到親自埋葬父親 (if I were to bury you tonight, again, before I threw dirt on your face),還說他能夠輕易折斷父親的背(班恩上身)但他沒那麼做 (I could have broken your fucking back for that, but I didn’t.)。第一次我以為這些話只是比喻,但如果Ivan真的是人格分裂,這些話很可能就是字面意義,而他父親的死因也就令人起疑了。

 

    tumblr_n9m7l2SuJ51tzobkno3_250  

 

 

    3. 生父/繼父

    我在IMDb的討論區看到網友提出這個理論,覺得蠻有趣的,所以寫出來讓大家參考一下。

    那位外國網友懷疑Ivan是兩個男孩的繼父,因為Ivan跟老闆說他不能到工地的原因,是他要當爸爸了。"Tonight I'm going to become a father." 從原文台詞更能看出這句話的怪異,通常第一次當爸爸的人才會講這話,而且從對白可以發現,Ivan和小兒子Eddie的感情比較好,偷偷打電話給他的也是Eddie,大兒子Sean和Ivan對話的感覺就比較平淡。如果Ivan真是繼父,就有可能他和Katrina結婚時,Eddie年紀還很小,所以比較能跟Ivan培養感情。

    我想這個理論就能解釋我在第2點提出的困惑。

 

    tumblr_n9m7l2SuJ51tzobkno6_250

 

 

    講完電影,照慣例要來講我的湯姆。我相信看過的人絕對同意他很會演好會演太會演了!(詞窮) 你們見過誰光靠表情聲音就能讓觀眾的情緒跟著他走的?沒有,只有我老公湯姆哈迪!

    跟老婆坦承一夜情時,他邊深呼吸邊說話,聲音微微發抖 (那場戲我哭好慘);跟Bethan說話時明顯不耐煩,但仍耐著性子安慰對方;跟Donal說話時嚴而不威,諄諄引導他獨力完成龐大作業;跟老闆講話時......就是跟個混蛋講話這經驗我們都有。

    還有兩個地方也很好哭,一個是他強壓悲傷聽Sean講球賽,聲音聽起來平靜,但其實默默掉淚。以及Eddie偷打電話留言說要假裝沒看過球賽,跟他再看一次 (假裝一切都沒發生過,再給他一次機會),他邊聽邊泛淚。

    最後就是車子下交流道出口(如同人生困境的出口),他停下車子(所有事情暫時告一段落),在電話中聽到嬰兒哭聲(新生命=新的機會)。

 

    tumblr_n69pa6ZI721qde7iyo1_500  

    l_00073

    「Ivan, 你要過來嗎?」「要。」

 

    天哪我哭到不能自己了!fa9deb9a60017b9add7d282902a3ac1a_w41_h48  

    Steven Knight好會寫湯姆好會演你們真的好厲害好厲害!(再次展現本人詞窮)

    像湯姆這麼厲害的人,我要學日本人喜歡給達人取個稱號那樣,就叫他「聲音的催眠師」好了。(好弱)

 

   

    這是第一次我的心得文不靠圖片灌水認真寫了一大堆,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機會去看《失控》,而且動作要快。《星際效應》可以等,《失控》很快就要下片了。(會長表示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