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有劇情洩露,請斟酌閱讀)

 

    首先要為片商說句話,一開始我也跟大多數人一樣,對片名硬要用神鬼二字覺得反感。

    但我們真的誤會Catchplay了,片中有神有鬼有獵人,是名副其實的神鬼獵人啊!

    

    這部片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觀影經驗,我承認,第一次看時我看不懂。我已經習慣了娛樂性的電影,有飽和的劇情和大量的對白,以及各種目眩神迷的電腦特效。但Alejandro和Chivo不玩這套,他們把人工化的程度降到最低,自然的場景,自然的光線,把演員帶到實地親身受苦受凍,捕捉他們最自然的反應。

    明明有速成的高湯粉可以用,火鍋料愛放多少放多少,他們偏要用天然食材,花上七八個月,熬一鍋料少湯清但味道深厚的湯給你。

    喝慣了速成湯的我,第一次看時真的不太習慣。劇情就這樣?復仇就這樣?然後最後一個鏡頭是安怎?

    但看第二次時,因為對劇情沒有期待了,我反而能把注意力放在其他部分。這一次,我看到哭了。

    tumblr_nwpakpeJPh1qde7iyo4_1280  

 

    無疑的,這是一個復仇的故事。而復仇,代表有對立的兩方。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翻譯了湯姆接受訪談的文章。他不喜歡黑白分明的二分法,他認為善與惡的灰色地帶,更貼近人性。

    格拉斯是善嗎?他娶了原住民妻子,但他的工作,也是在殘害原住民。他自認將復仇交到神的手上,但親手將費茲拖進河裡的其實是他,神成了他的藉口。

    而費茲是惡嗎?

    他把價值不斐的毛皮看得比性命還重要,大家棄毛皮衝上船時,只有他堅持能拿幾綑是幾綑。這是貪婪。

    tumblr_nrmxd2fdJ31qde7iyo5_r1_540  

 

    他看不起隊長,認為隊長是因為有個當醫生的爸爸,才有今天的職位。這是嫉妒。

    tumblr_o0xxczfWh21qicfheo2_r1_400  

 

    他視原住民為野蠻人,遷怒格拉斯和他的半原住民兒子。這是偏見。

    tumblr_nt379wOOIQ1qde7iyo2_r1_540  

 

    他嫌受傷後的格拉斯拖累大家,屢次想了結他。這是自私。

    tumblr_o0xxczfWh21qicfheo8_r1_400  

 

    直到格拉斯找到了他,他仍不認為自己有錯。這是執迷不悟。

    tumblr_nt379wOOIQ1qde7iyo4_r1_540  

 

    貪婪、嫉妒、自私、偏見、執迷不悟,不也是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的缺點。

    費茲是惡,但他最大的惡,是他誠實反映了每個人內心的黑暗面。人們藉由譴責他,掩飾自己的心魔,如同隊長見格拉斯生還,義憤填膺地追捕費茲,彌補他也曾有過殺格拉斯念頭的愧疚。

    所以湯姆說得好,與其說格拉斯和費茲是善與惡,不如說他們只是立場衝突的兩方,各自做出自己的選擇。

 

    這部片雖是個復仇故事,但也是一段心靈的旅程。

    文章一開始講到神,我覺得神的概念是這部片裡很重要的元素之一。費茲對布里傑說,我救了你,我應該是你的神。

    tumblr_o0xxczfWh21qicfheo1_r2_400  

 

    從這觀點來說,任何能讓你活著的,就是你的神。

    對費茲的父親來說,松鼠是他的神;對瑞族酋長來說,失蹤的女兒是他的神;對霍克來說,父親格拉斯是他的神。

    對格拉斯來說,兒子和妻子是他的神;在他最虛弱時,給他食物照顧他的波泥族人是他的神;而驅使他從墳中爬出,涯過漫長求生旅途的仇人費茲,也是他的神。

    但神能給予,也能奪取。大自然(灰熊)幾乎奪走了格拉斯的命,大自然卻也給了他生命。他吃生魚,吃生牛肝;隨瀑布漂流而下,躲過瑞族人的追殺;騎馬躍下山谷,躲過法國人的追殺;躲進馬的軀體內,熬過一夜寒冬。

    可是當費茲被解決了之後,格拉斯拖著受傷的軀殼,看著妻子的亡魂。支撐他活著的動力已經沒了,接下來他該何去何從?

    所以最後格拉斯凝視著你我,而他追尋的答案,在每一個觀眾的心中。

    tumblr_o0zxthVMH01v58x46o3_1280  

 

 

    神鬼獵人是一部成功的片子,但除了電影本身之外,另一個吸引觀眾的亮點,是李奧的表現。

    講到這點,真的有點為李奧心酸。說不定他本人對奧斯卡已經看開了,但全世界都在看他今年到底會不會得小金人,那種壓力真的難以想像。

    不過講到他的演技,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他以前的表現,我覺得他以前的演技比較真誠。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他的表演開始變得很用力。

    結果在看神鬼獵人時,我想起了黑天鵝。

    李奧就有點像白天鵝,拘謹,優雅,精準,追求完美。但他太專注在如何控制,卻忘了該適時放手。

    但在神鬼獵人中,有幾幕我感到優雅卻緊繃的李奧,已經知道要放鬆,讓感情豐富的黑天鵝釋放出來。尤其廢棄教堂那一幕,與兒子夢中相遇,抱著樹幹重拾力量,讓人感動。

    可是釋放出來的黑天鵝也是很可怕的,最後一場打鬥戲,他把費茲傷的那麼慘,看得我心裡直罵幹。

    李奧,你砍夠了沒?

        李奧納多,你砍夠了沒?

            李奧納多不是皮卡丘狄卡皮歐,你他X到底砍夠了沒?

    嗚嗚嗚,費茲別怕,姐姐幫你把手指接回去,痛痛飛走!

    tumblr_nvg9s5h2N31qde7iyo6_r1_1280  

    (李奧表示:認真演戲錯了嗎?)

 

 

    李奧固然是個用功的優秀演員,但我們湯姆也不惶多讓。

    這次湯姆能入圍奧斯卡,當然是因為他精湛的演技。而他精湛的演技,來自他從生活中就實踐當一個小壞壞。

    譬如宣傳受訪時,人家彬彬有禮回答記者問題,他自顧自吃了起來。

    tumblr_o0iwrx2vkK1rj3rlyo1_540  

 

    拍片的時候,也是一天到晚找導演麻煩。

    首先是湯姆為了某一場較危險的戲,跟導演有爭執。為了讓湯姆肯乖乖演出,導演答應陪湯姆玩鎖喉,還讓他把照片印在T-shirt上,送給劇組每個人。

    tumblr_inline_nn5o8f38Lx1qd6myy_500  

 

    然後每當片場氣氛緊繃時,湯姆就會叫導演跟他玩滾滾。(不要玩弄金獎大導演!)

    tumblr_o1d2cwyUgm1qde7iyo6_500  

    tumblr_o1d2cwyUgm1qde7iyo7_500  

    

    湯姆甚至還在受訪時說了一個秘密,他說拍攝期間他都穿電熱衣來抵禦寒冷。李奧說為什麼他沒有這種好東西,湯姆回答:「你拖車裡本來有幾件,被我偷走了。」

    你們看,湯姆戲裡戲外都貫徹當個反派,真是個認真敬業的好演員,能受到入圍肯定當之無愧啊!

 

    雖說演反派是湯姆的老戲路,但他最大的特色就是為每個反派塑造血肉的個性。以這次的費茲來說,如果把所有對話串起來,可以對他的過去有些微認識:他有一個原本不信神的父親,家庭可能很貧窮,所以只能從事危險的工作,造成他視錢如命;他曾遭蘇族人割頭皮,所以對原住民充滿敵意。

    有了這些故事,他就不再只是個為壞使壞的反派角色,他的偏見自私與貪婪,都其來有自,甚至當中有些行為,可能是費茲自己也沒有意識到的。

    費茲非常討厭格拉斯,表面上是因為格拉斯和原住民的關係,但我覺得還有更複雜的情結。他在述說父親找到神的故事時,口氣帶著鄙夷和不屑,可以推測他和父親的關係可能不是很好,所以格拉斯父子濃厚的感情,對他來說格外刺眼。他無法忍受對方在他面前展現自己未曾有過的父子情,而且男孩的血統還是他最恨的敵人。

    湯姆自己曾在訪談中說,他不懂費茲為何不殺布里傑。我認為費茲對布里傑有一種很微妙的情感,他想藉由布里傑,來建立一個類父子關係,彌補自己心中的不足。但因為個性的扭曲,他不似格拉斯以愛待子,而是以謊言心計來掌控布里傑。當布里傑起疑並拿槍對著他時,他便想毀掉這段關係。(所以他一度有想殺了布里傑,只是剛好沒子彈)

    我想他最後還是留著布里傑的命,是為了滿足優越感,一種上對下、神對人、你的命我能給能奪的優越感。

    tumblr_o1fpp564tj1r7y95eo7_400  

    tumblr_nywar8dy0S1qgfbkmo1_500  

 

    另外我要稱讚湯姆的口音,他這次用的是德州腔,整個渾然天成。他以前在《野蠻正義》也用過南方腔,但那時聽起來還是有點吃力,這次真的進步好多!

    而這個德州腔的靈感,是來自湯姆貝林傑在《前進高棉》的角色。湯姆不只一次提到年輕時很迷貝林傑,所以這次使用的腔調,是為了向貝林傑致敬。

    這段訪問裡有對照影片,大家可以聽聽看像不像貝林傑。

     

   

    現在全世界都知道湯姆演技好,我也不用再贅述了,最後再談一個新亮點。

    tumblr_o0xxczfWh21qicfheo5_r1_400  tumblr_o0xxczfWh21qicfheo6_r1_400  

    怎麼辦?那顆頭好可愛好可愛~~ 

    我無法接受他的光頭和大鬍子,可是瘌痢頭我竟然可以,非常可以,完全可以!

    甚至覺得萌萌的~~ 

    tumblr_o0pwegc3Vd1qde7iyo2_500  

    我的審美觀整組壞了了~~ 1365825394-2403435788  

 

    而且身為反派的擁護者,我依舊抱持費茲沒死的信念。我會在河的下游等著把他撈回家,餵飽飽洗香香,還原一隻乾淨的費茲。

    12534195_1665114610426042_1512578323_n  

    

    這次李奧和湯姆都入圍,希望湯姆別再給我耍傲嬌不出席,我想看他和李奧並肩走紅毯啊!

    還有一點,頒獎的時候,不是都會播出入圍者的電影片段嗎?希望演藝學院能看到這篇文章(並不會),強烈拜託你們用費茲講松鼠的那段戲,那段獨白太精彩了,典禮上所有人一定都會拜倒在費茲的瘌痢頭下!

    Leo and Tom

    李奧,這次如果你得獎,我就准你把湯姆娶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