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有巨雷,請看過電影再閱讀本文)

 

 

 

    上次我說看完TDKR後非常滿足,第一當然是因為它是一部好電影,第二,以一個湯飯的身分而言,我也替湯姆感到開心。

 

    姑且不論班恩這個角色的設定如何,單純就湯姆的演出來看,我只能說,他成功了!

 

    74793_366583646722150_194577107256139_993860_1659106253_n   

    48123_410712635636019_225034700870481_1176612_1138258864_n  

 

 

 

    接了班恩這個角色之後,湯姆在體力上和精神上,都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最開始的壓力當然是為了角色增肥,雖然這不是他第一次為戲增重,但以前增重時,至少還會配合大量密集的運動。而這次的增重是純粹養肉,不搭配任何心肺運動。湯姆坦承,這次增重後,他的心肝腎都出現警訊,健康已經受到影響。

 

    至於大熱天穿大衣戴厚重面罩拍戲,因為中暑而暈倒,就更不用說了。

 

    286300_194890450571580_100001518792088_529928_6017196_o  

    280035_10150388279010760_723830759_10484622_3813190_o  

    283913_10150388689450760_723830759_10489430_800166_n  

 

 

 

    除了體力上的辛苦,湯姆承受的另一個壓力,則是來自人們的比較。

 

    如果是比較湯姆和希斯萊傑這兩位演員,我已經在《萬眾一心‧In Bane We Trust》這篇文章裡表達過我的看法。但若是比較小丑和班恩這兩個角色,我也有些話想說。

 

    電影上映後,好像最常聽見的評論,就是班恩沒有小丑來得震撼,或是TDKR沒有TDK來得好看。

 

    首先,我覺得比較小丑和班恩,沒有什麼意義。這兩個反派的背景不同,行事風格不同,前者要的是失序,後者要的是全面性的毀滅,就戲劇上的呈現度來說,小丑當然有比較大的發揮空間,不論對演員或編劇來說。

 

    至於電影,如果抱著看TDK的期待心態去看TDKR,那當然會失望,因為這兩部片所要表達的主旨也有所不同。TDK想討論的,是在失序的處境當中,人們 (或蝙蝠俠) 要如何控制自己不跟著失控,不讓憤怒凌駕人性。雖然結局蝙蝠俠的形象被擊潰,但這也是為了帶出TDKR的劇情。

 

    而TDKR所要表達的,是當一個人被奪去了一切 (蝙蝠俠被害破產,還被打成廢人),他要如何面對一無所有的恐懼,要如何將恐懼化為力量和希望。

 

    如果說TDK帶給觀眾的,是如同瘋子般失序狀態的咆哮震撼,那麼TDKR則是一種低沉的桎梏,如履薄冰的恐懼。從這樣來看,兩部片的調性自然有很大的差異。

 

    以上是個人淺見。

 

 

 

    好了,嚴肅的話題講完了,總算可以好好來聊我的湯姆。

 

    湯姆詮釋班恩這個角色,絕對是成功的。別的不說,光是大半張臉被遮住,只能用眼神和聲音來表達情緒,這可不是容易的事。湯姆的眼神技法我讚嘆過無數次,聲音則是他這次演技的一大突破。

 

    湯姆在紐約首映會受訪時,說班恩口音的靈感,是來自一位已故拳擊手Bartley Gorman。口音雖然混雜,但發音非常使勁,每個字尾子音都一清二楚,我幾乎能聽見他舌頭彈在齒槽上的聲音。(譬如他演講的時候:corRUP-T-,唸得好用力啊!)

 

    不過看過序幕版和電影的朋友,也許有發現,班恩的聲音在這兩個版本裡不太一樣。因為劇組受到來自高層的壓力,所以在後製時做修改了。

 

    大家先聽聽看這兩個版本有什麼不同:

 

 

 

    序幕版的聲音比較低沉,帶著霸氣;電影版的聲音比較高亢,有狂傲的感覺。兩個都不錯啦,但我比較喜歡前者。

 

    不過高亢的聲音也是有好處,劫機那段戲飛機引擎實在太吵了,低音的確會聽不清楚。而狂妄的聲線,正好搭配他半空劫機劫人的膽大妄為。(突然想到個問題,為什麼劇組不調整飛機的聲音就好,卻要調整班恩?) 

 

    班恩的每一段戲都有很讚的台詞,我來做個名言錄吧,信徒要牢記喔。

    It doesn't matter who we are. What matters is our plan.

    No one cared who I was until I put on the mask.

    The fire rises!

 

    (我很想自誇台詞是我看電影時記住的,不過我當然沒那麼厲害,我是從這個諾蘭論壇看來的。)

 

    6    

    13  

    306716_10150935554672644_1783637742_n  

 

    

 

    電影中諾蘭用了一些橋段來傳達班恩的個性,譬如手下稍微插句話就被他捏死,在證券所攻擊警衛時毫不留情,或是戴高太白目也被他殺了,這些都顯示出他的殘暴。

 

    但湯姆自己也運用一些小動作來加強班恩的特色。譬如他捏人壓人的時候,手部都沒有特別出力,或是把手輕輕放在戴高肩上時,就讓對方皮皮剉,這些都代表班恩這個人怪力無窮,一根小指頭就威力無比了。還有就是他習慣性雙手放高高抓外套衣領,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小動作,有種為所欲為呼風喚雨的感覺。

 

    Speak of the devil and he shall appear.

    I'm Gotham's reckoning, here to end the borrowed time you've all been living on.

 

    15    

    562026_340629292650919_1780804889_n  

    599723_439471532760129_1549256284_n    

    292383_440631005977515_406548542_n  

    

 

 

    然後劇情很快來到蝙蝠俠和班恩的第一場打鬥戲,為什麼我的介紹一下子就跳到這裡?因為除了班恩的部分,其它細節我都忘記了。

 

    這場打鬥戲很精彩,雖然沒有使用什麼新奇的武器道具,但我反而喜歡看這種傳統的人肉打法。其中最帥的一幕是班恩一個跳躍翻身,順勢給蝙蝠俠一拳,喔他那個跳躍好帥啊!如果你們沒有印象,那就再去看一次電影溫習一下。(我這麼努力打片,華納兄弟應該要付我廣告費。)

 

    而這場戲也看出當時蝙蝠俠和班恩體力上的差距,蝙蝠俠打得氣喘吁吁,班恩卻能邊打邊長篇大論。他那段長篇大論我好喜歡,全部打下來跟大家分享。

 

    Theatricality and deception, powerful agents to the uninitiated... but we are initiated, aren't we Bruce? Members of the League of Shadows!

    I am the League of Shadows and I am here to fulfill Ra's al Ghul's destiny!

    You fight like a young man, with nothing held back. Admirable, but mistaken.

    Oh, you think darkness is your ally? You merely adopted the dark; I was born in it, molded by it. I didn't see the light until I was already a man, by then it was nothing to me but blinding!

    The shadows betray you, because they belong to me.

 

    然後來了,最緊張的地方來了......

    Ah yes, I was wondering what would break first. Your spirit... or your body!

 

 

    Bane_breaks_Batman  

    我折!!!!!!!!!!!!!!

 

 

 

    沒想到諾蘭真的把這經典的一幕拍出來了,而且實不相瞞,看到蝙蝠俠被打掛我還蠻爽的。沒辦法,誰叫我是班恩信徒呢。(攤手)

 

    不過為了怕引起蝙迷眾怒,我還是譴責一下班恩好了。

 

    jRqkS  

    喔班恩你好壞好壞你壞使了~ (搥班恩胸)

 

 

 

    好,我們繼續。

 

    於是蝙蝠俠被抓到再生池去。目前為止都還看不出班恩的計劃到底是什麼,不過他在這裡有句話讓人好心驚:"......there can be no true despair without hope."

 

    這句話透著一股恐懼,那股恐懼是自我放棄,行屍走肉,了無生機。沒有希望,比絕望還可怕。

 

    所以班恩的確切計劃雖然還沒揭曉,但我們已感受到他追求全盤摧毀的決心。

 

    Your punishment must be more severe.

    When it is done... and Gotham is ashes, then you have my permission to die.

 

 

 

    接著來到高潮戲之一的武力圍城,那個全市大爆破的畫面看得我好震撼啊,破壞前還要先來句 "What a lovely, lovely voice. Let the games begin!" 但更厲害的是接下來班恩在市廳前的演講。他那副能直達靈魂深處的嗓音,銳利堅定的眼神,洗腦式的群眾魅力,我被震撼到全身發抖。雖然他的動機是不好的,可是他的演講我聽的深受感動,當下我便決定,回到家一定要把它背起來每天覆誦50遍!

 

    Gotham, take control... take control of your city. Behold, the instrument of your liberation!

    For an army will be raised, the powerful will be ripped from their decadent nests, and cast into the cold world the rest of us have known and endured. Courts will be converted. The spoils will be enjoyed. Blood will be shed. But the police will live, until they are ready to serve true justice. This great city will endure. Gotham will survive.

 

    tdkr_bane_cityhall  

    393787_276260339087815_1733947035_n  

    576931_374912949222553_1939548038_n  

    292610_354235137957001_194577107256139_955756_331591239_n  

  

 

 

    不過看到這裡時,我對幾個地方產生懷疑。第一,既然班恩是被忍者大師逐出師門,那他應該很恨忍者大師才對,為什麼還要幫他完成大業?第二,他跟蝙蝠俠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不肯讓他死個痛快,而要大費周章地折磨他?第三,以他殺人不眨眼的個性,為什麼每當Miranda在場時,我就覺得他的態度變得有點保留?

 

    終於在片尾的時候,真相大白,原來班恩不是傳說中的那個孩子,Miranda才是,原來她就是忍者大師的女兒Talia。

 

    原來跟蝙蝠俠有深仇大恨的,原來要完成忍者大師志業的,是Talia。

 

    原來班恩根本不是壞人,他是忠心跟隨保護Talia,癡情溫柔的守護者啊!

 

    Talia一邊述說過去,一邊為班恩調整面罩。班恩望著她,流下深情的眼淚...... (然後蝙蝠俠很煞風景地在旁邊一直唉)

 

    558246_401621983218316_1722778657_n  

    出處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湯姆你每部電影都這樣哭是要叫姐姐的心碎幾次啦!!!!!

 

 

    而且當Talia提及班恩為了保護她被圍攻的那段回憶,當時的班恩以為以後再也見不到Talia了,所以......

 

    691a0f04gw1dvfxbdmtq6g  

    Good-bye......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湯姆你用那絕望的眼神道別叫姐姐如何承受啊!!!!!

 

 

    這時我又回想起之前班恩所做的事,他不是主謀,而是執行者。為了Talia的復仇心願,他願意為她冒險出生入死,劫機、住下水道、殺人、搶炸彈、把蝙蝠俠打個半死、最後還要一起被炸死在高譚市裡

 

    天哪!世間怎麼會有如此癡情傻愛的人?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諾蘭會從《搖滾黑幫》看上湯姆,原來他要的不是大反派,而是忠心守候不離不棄的好媳婦啊!

 

    但電影主角畢竟是蝙蝠俠,我們還是只能很心痛地看著貓女一發把班恩轟到牆邊......

 

    等等,事情不對勁。大家回想一下電影畫面,班恩雖然被轟到牆邊,可是有人看到他受傷嗎?有人確定他真的死了嗎?

 

    蝙蝠俠肋骨被捅了一刀痛得唉唉叫,都能開飛機去攔截炸彈,跟貓女玩親親,跟葛登聊內心,再把炸彈送到海灣去爆炸。他這樣都沒死了,班恩怎麼可能這麼容易死?

 

    而且蝙蝠俠會詐死,難道Talia就不會嗎?那個時候大家的注意力都在炸彈上,誰會去確認Talia是不是真的死了。而且你們不覺得她死的有點怪,說不定真的是詐死啊。

 

    所以我相信他還活著,他一定是去抱走Talia,兩人雙宿雙飛,消失在高譚市了。

 

    Talia,看在班恩對妳一片痴心的份上,你們就好好地過日子,不要再想妳老爹的什麼大業了。如果妳還是非做不可,請不要再讓班恩做那些危險的工作好嗎?身為信徒的我們看了很心疼捏~~

 

    rxddY  

    班恩退出江湖後學中國結示意圖

 

 

 

    呼,終於把班恩的部分寫完......不對,我好像漏掉了什麼。

 

    啊,我怎麼忘了血脈賁張的市廳大混戰呢?

 

    tumblr_m6okejY0y81qe5f96o1_1280  

    tumblr_m7t6e5jMZB1rv3qs8o1_1280  

    xip6A  

    543085_354234921290356_194577107256139_955753_566229662_n  

    548416_394143537292929_651237566_n  

    600999_3724082333547_1020515857_3164756_278862138_n  

 

 

 

    講到這個我要懺悔,因為我之前拿這場戲的片場照寫了篇惡搞文,結果電影演到這段的時候,人家明明是磅礡的正邪大戰,我竟然在心中笑了出來......

 

    可憐的班恩啊,如果他是個發自內心的壞人,我還會怕他,可是他偏偏只是個甘願為愛人做壞事的柔情鐵漢。

 

    所以姐姐已經沒有辦法嚴肅地看待他了。(掩面)

 

 

 

    tumblr_m7pmovhQ3C1qe5f96o2_r1_500  

    班恩:諾導,我要吃雞腿飯。

    諾蘭:只剩排骨了,你今天就委屈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