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斯有兩種,瘋子也有兩種。《咆哮山莊》的瘋子Heathcliff是壓抑隱忍的,他飽受歧視,愛人背棄他,情緒總是累積到某個點才爆發;而Bronson剛好相反,他是一座躍動的活火山,暴力的能量源源不絕。在他34年的牢獄生涯中,有30年是在單獨囚禁中度過。他換過120個不同的監獄,禁閉、精神病院、藝術治療......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匡正他的行為。喔不,別說是匡正,連稍稍讓他安份一點都沒辦法。許多暴力犯的行為背後有其原因,但Bronson的所作所為沒有理由,他就是喜歡這麼做。

 

    這兩個極端的角色,湯姆都演繹得很到位。  

 

    tn_bronson.jpg

 

 

    先聲明,我不是要來寫對電影的感想,因為我對這部片的感想只有一行:

 

    ............

 

    是的,就這樣。

 

    倒不是說這部片不好看啦,如果你跟我一樣,看電影只是純粹想尋求娛樂,那你可能會失望,除非你喜歡看糞尿痰血,或是對湯姆正面全裸時小湯姆晃來晃去的鏡頭有興趣 (對我來說這還蠻具娛樂性的 XD)。

 

    如果你想看對於Bronson這個英國最盛名罪犯的探討,那你也會失望,因為導演並沒有打算討論他的行為或是其社會意義,沒有打算批判他或為他辯解,就只是單純描述Bronson在惹禍→毆打→被關→再惹禍→再毆打→關更久......不斷循環的一生。

 

    不過喜歡看非主流電影的朋友,可能會欣賞導演嘗試的一些手法,獨白、劇場、舞曲、歌劇、古怪的妝容,誇張的表情,加上真實的Bronson畫作及新聞畫面,呈現出一種奇異又令人不安的Bronson自傳。那種奇異性總是讓我聯想到Bronson的馬戲團工作經驗,雖然片中並沒有提到這件事。

 

    theater.JPG

    這大概就是Bronson的腦內小劇場。

 

    clown face.JPG

    扮相一。

 

    face 2.JPG

    扮相二。

 

    face 3.JPG

    扮相三。

 

    turn 1.JPG

    turn 2.JPG  

    扮相四。(vaudevillian turn)

 

    rock star.JPG

    唱著David Cassidy的When I'm a Rock n' Roll Star,背景是事件真實畫面,看得出這傢伙挺自戀的。

 

    it

    精神病院裡病友們共舞,配樂是Pet Shop Boys的It's a sin。(大笑)

 

    opera.JPG

    人質事件中在外待命的獄警,配樂是歌劇Lakme裡的花之二重唱,這部片真的很有發條橘子的fu。  

 

 

    不提Bronson事件對英國社會的衝擊,光就電影來說,這部片的評論有好有壞,可是對於湯姆的表現,幾乎是一面倒的好評。這部電影可以說在湯姆個人演藝生涯中,是極具意義的一部。

 

    既然生不出感想,所以我只打算來聊聊湯姆如何將這個極具爭議的人物,演得入木三分。

 

    所謂像不像三分樣,要詮釋一個真實人物,當然要先把外型改造成對方的樣子。在私人教練兼好友Patrick Monroe (aka Pnut) 的訓練下,湯姆在五週內透過增重、健身、飲食,把原本結實完美的身材,

 

    before.JPG

    轉變成一個橫肉滋生的彪悍狂人。

 

    after.JPG

 

 

    外型改造成功了,接著就是模仿對方的言行。口音部分倒是不難,Bronson講的就是一般英國南方口音,何況湯姆對腔調的掌握一直都很熟練。而行為部分,除了劇情裡經常性的打鬥,湯姆特意在動作細節上,展現Bronson這個人物的特質。

 

    Bronson難以融入制度,多年的牢獄生活,更使得他與社會疏離,與一般人格格不入。但我認為Bronson的怪異,並非完全因為長年坐牢,大部分有可能是來自他天生的反社會與攻擊性人格,這個部份,可以從一些小動作中看出端倪,譬如他習慣微揚的下巴,

 

    monologue.JPG

    習慣緊握的雙拳,

 

    fist 1.JPG

    fist 2.JPG

    fist 3.JPG

    fist 4.JPG

    發音非常用力,尤其激動時講話一定是口水四濺,彷彿每個音節都是用盡生命發出的。

 

    spit.JPG

    (口水噴出的瞬間真難截。)

 

 

    這樣的人格特質,在社交方面必定是笨拙不自在,這也可以從肢體動作中發現,譬如緊繃的肩頸,僵硬的手臂。

    stiff.JPG

 

    連派對場合也站的直挺挺,顯得特別怪異。

    stiff 2.JPG

 

    噘嘴喝雞尾酒。

    cocktail.JPG

 

    女人跟他調情時,反應也很僵硬,那姿勢活像是Popeye裡的Bluto。

    flirt.JPG

 

    另外,Bronson第一次出獄回家,在屋內擦掉鞋底灰塵的動作,他重覆了23次;去找親戚時,敲門敲了29下,這讓我懷疑他也許有強迫症。我不知道演出這兩個細節是湯姆還是導演的主意,反正是很好的主意。

 

    如同電影一開始的台詞,Bronson非常想出名,製造暴動是他追求名氣的方法,他的人生就是個舞台,每一次的暴動打鬥,都是一場表演,所以每當獄警要衝進來痛毆他的時候,他會像個伺機待發的拳擊手一樣等著。

 

    waiting to fight.JPG

    (我多辛苦才截到小湯姆剛好被遮住的畫面啊!)

 

    victory.JPG

    打到了人就來個勝利姿態。

 

    victory 2.JPG

    再來個勝利。(他真的覺得自己在表演。)

 

    這部片讓湯姆入圍倫敦影評圈電影獎最佳英國演員,還獲得了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我想湯姆得了這些獎,絕對是實至名歸,因為他的演技太好了。

 

    有多好?好到當我看到下面這兩個鏡頭時,

 

    injured.JPG

    injured 2.JPG

 

    正常來說,看到偶像被打得像豬頭,姐姐應該心疼才對,但是我不但沒感覺,還對著螢幕大罵:「你活該啦!去死好了!」

 

    喔不!姐姐怎麼可能對湯姆說出這種話呢?這都是因為湯姆的演技太純熟,姐姐完全以為他就是Bronson啊!!!!!

 

    雖然因為好演技獲得不少讚賞,不過姐姐私心希望湯姆不要再演這種要把自己扮醜的片了。(不過這對喜歡接受挑戰的湯姆來說,是不太可能。)

 

    最後補個影片養養眼吧,這是Pnut訓練湯姆的健身課程。養眼點在哪?呵呵,如果你跟姐姐一樣有顆成(ㄌㄤˊ)熟(ㄏㄨˇ)的心,就能看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