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前陣子跑去忙別的事,結果別說寫網誌,連THAAC更新的照片我都沒時間上去看。等到忙完一個段落,準備寫下集時,猛然發現我已經有兩星期沒來玩弄湯姆了,兩星期!!!!!!!!!!!!!!!!!!!!!!!!!!!!!!!!!!!!

    可惡啊,我今天一定要玩到精盡人亡才罷休~ (慢著,我沒有精......)

 

    2. 有個朋友看了上一篇,她說她完全看不出我對影片的感想,只看得出我對男主角濃濃的愛......其實也沒錯,我本來就沒說這是感想文啊(硬坳),這不過是為了掩飾我膚淺花痴的天性。不過既然被看破了,那我也沒什麼好掩飾的,就繼續膚淺吧。

 

===========正文開始============

 

    Heathcliff離開的三年後,Cathy與Edgar結了婚,而聽到消息趕回來的Heathcliff,已不再是當年被眾人鄙視的私生子,而是身價非凡的大地主。

 

    new landlord.JPG

    當上了好野人,言行舉止變得都不一樣了,Heathcliff不再像過去那樣自卑躲藏,而是充滿氣勢,譬如說:

 

    給僕人來個下馬威。

    not lie.JPG

 

    揶揄老僕。

    joseph.JPG

 

    跑到情敵家裡擺個帥氣POSE。

    nelly.JPG

 

    被情敵的妹妹Isabella請入家裡。

    change.JPG

 

    以前被當成僕役,現在可以大大方方坐在情敵家裡,優雅地喝茶。(笑得愈開心,情敵愈恨得牙癢癢)

    smile.JPG

 

    不光外表舉止變了,Heathcliff也懂得運用毒舌式的幽默,譬如嘲笑Hindley,或是被問及如何致富時,他回答:

 

    weakness.JPG

 

    講完後還不忘來個燦笑。

 

    smile 2.JPG

 

    好恐怖喔!以前的Heathcliff是不會有這種「賭神乾爹」的笑法,他完全學會了上流社會虛偽嘴臉的招數,尤其是他還故意對Isabella小小拋個媚眼,害伊莎貝拉笑得心花怒放。不過我說伊莎貝拉,別忘了妳以前還叫人家是frightful thing,現在又改口叫Mr. Heathcliff了。(指)

 

    flirt.JPG

 

    說實在的,我還比較喜歡以前的Heathcliff,致富後的他根本是個惡魔。為了報復,他一點一滴買下山莊的土地,將Hindley逼至絕境,心中的恨意強烈到可以毀滅周遭所有人。看看他與Hindley賭博的樣子,簡直就是個與人類交易的魔鬼。

 

    gamble.JPG

 

    魔鬼就是要奸佞笑。

 

    gamble 2.JPG

 

    魔鬼就是要上一秒還陰森森的指責Cathy,

 

    idiot.JPG

 

    下一秒立刻變成斯文小生溫柔笑。

 

    is isa home.JPG

 

    譏笑情敵時要不留情面,一箭給他穿心。

 

    slavering thing.JPG

 

    傻乎乎的伊莎貝拉沒有看清這點,自動上門嫁給Heathcilff,雖然我並不喜歡她這個角色,但還是覺得她可憐,畢竟Heathcliff一點都不愛她,娶她也不過是報復手段之一。

 

    bride.JPG

 

    可憐的女孩啊,等她發現Heathcliff不愛她也不放她走時,她以為還能哀求一點憐憫,沒想到Heathcliff冷冷的回答:

 

    no pity.JPG

 

    真的,整部片最無辜的就是Edgar和Isabella兩兄妹。Hindley至少是罪有應得,但這兩兄妹什麼也沒做,唯一做錯的就是各自愛上Cathy和Heathcliff,真的是愛不對人卡慘死。

 

    而Heathcliff本身也是個悲劇,復仇並沒有為他帶來快樂,卻讓他失去心愛的人。Cathy因罹患肺炎,生下女兒後就過世,Heathcliff悲痛欲絕,從靈魂深處發出最絕望的嘶吼。

 

    scream.JPG

 

    他對Cathy的痴戀瘋狂到竟然詛咒Cathy不得安息,要永遠纏擾他,他每晚躺在Cathy的舊房裡,祈求Cathy回來找他,結束他的痛苦。

 

    haunt.JPG

 

    他甚至瘋到挖開Cathy的墳墓,與她共眠。

 

    skull.JPG

 

    grave.JPG

    (這一段真的是讓我看得毛骨悚然。)

 

    他的瘋狂也折磨著第二代,先是逼已是風中殘燭的兒子更改遺囑,再逼他與Catherine結婚,以繼承Edgar的莊園。

 

    到了後來,Edgar死了,Linton死了,Heathcliff也拿到Edgar的土地,但是他一直得不到心靈的平靜。他身邊全是能讓他想起Cathy的人或東西,但就是沒有Cathy。

 

    我覺得最後讓他崩潰的,是Hareton與Catherine相處的樣子,讓他想起他與Cathy年輕的時候。他毀滅了一切,唯獨這段回憶是不能毀滅的,而這使得他再也無法傷害Catherine,所以最後他用自殺,結束了所有痛苦。

 

    suicide.JPG

    

    呼!總算把名著影片介紹完了,雖然我還是不太喜歡這個故事,但是我覺得影片還是值得買,光是看湯姆的演技就值回票價了,而且看完後,我也了解到THAAC的朋友為何會大力推薦這部片,湯姆在片中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尤其我是在看完Colditz之後看這部,對比更強烈,因為湯姆在Colditz中的演出實在是......嫩(小聲)。

 

    我覺得湯姆在這部片裡,刻意不在面部表情上做太多或太誇張的變化,而是把壓抑在內心的情緒,用眼神表達出來。譬如這是養父過世,Hindley將他貶為僕役的時候。

 

     eyes hindley.JPG

 

    Cathy在Edgar家療傷回來,他在雨中看著已經變了的她。

 

    eyes in the rain.JPG

 

    邊喝茶邊瞪著背叛他嫁別人的Cathy。

 

    provoke.JPG

 

    看著Catherine,回憶起年輕的Cathy。

 

    eyes cathy.JPG

 

 

    以上截圖只能說明一二,要體會湯姆用眼睛演戲的精湛,建議還是買DVD來看,或者看看好心網友整理的"20分鐘看完咆哮山莊",也是可以的啦。(果然整篇寫完都沒有感想) 

 

 

 

 


    順帶一提,我後來在水管看了完整版,發現台版DVD剪掉了一些鏡頭,譬如影片一開始Heathcliff看到Cathy蒼白的手的幻覺,譬如Joseph打他的那段,譬如Cathy和Hareton的對話,雖然剪掉也不會影響對劇情的理解,但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要剪掉,因為並沒有尺度上的問題。(都能在美國PBS播出了,尺度應該是OK的。)

 

    不管怎麼說,我覺得把人家好好的一部作品擅自剪掉幾個鏡頭,實在很不尊重。Well,會介意這點的朋友,恐怕還是得買原版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