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覺得最近湯姆的消息好像變多了?今年真的是他的豐收之年,《第44個孩子》已經在歐美上映了,台灣六月就能看到;《瘋狂麥斯:憤怒道》的上映日期正在倒數中;接下來還有London Road,《黑幫傳奇》,明年初還有The Revenant......

    而目前正值瘋狂麥斯的宣傳期,當然又能看到湯姆上各大雜誌。我常說我討厭翻譯,除非沒東西可寫需要墊檔。但這次我卯足勁翻這篇頗長的Details雜誌訪談,是因為內容很特別。

    通常訪問湯姆的內容,不外乎他的工作、銀幕形象、演技等等,比較少問到他的家人或人生觀,因為湯姆也不愛跟媒體透露太多私事。但這次他講了很多過去沒談過的內心話,尤其在親子相處這方面的看法,我相信很多人會跟我一樣,深表同感。

 

    每次寫翻譯文我都會說一樣的話,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所以請大家有空看一下原文,有錯誤一定要指正我。尤其湯姆講話很愛用隱喻,但他的隱喻都很難懂,有的地方我都翻得不太確定。

    照慣例,粉紅字是姐姐本人主觀吐槽或補充解釋。

    tumblr_nn8uiwnwtz1qde7iyo2_r4_1280   

 

    你會比你兒子更常玩他的玩具嗎?
    當爸爸最棒的事,就是可以跟兒子去玩具店,慢慢強迫他,要他買我想要的玩具。

 

    當父親對你來說有什麼樣的意義?
    幸福感多到我已經不記得沒有孩子是什麼情形。以前我總只想著自己,現在可能還是吧,我很會放縱自己。當我知道我要當爸爸時,我的單身生活就回不去了,我的腦子也頓時清楚許多,因為要照顧好別人,必須先照顧好自己。我必須保持好狀態,壞習慣都要改掉。那時候我已經很健康,戒毒什麼的都結束了,但是我沒有精神支柱。孩子就是支柱,而且那責任愈來愈重。你的孩子會不會變成你的翻版,你會不會害怕變成你的父親,或害怕不會變成你的父親,這些以前偶爾會去思考的問題,突然間全都連在一塊……當爸爸這件事是回不去了。

 

    當兒子這件事也回不去。
    我們跟父親都會有些問題,但是在發現自己當爸爸也好不到哪兒去時,什麼不滿都沒了。我以前跟父母之間也有很多麻煩和問題,但我回想過去,我出生時我爸大概才28或30歲,他一定也很害怕。我能參考的例子只有自己(湯姆是獨子),很多事我必須放下,我如果不放下那些年輕時阻礙自己的事情,我就無法以健康的方式前進,那些事對我當父親一點幫助都沒有。人要做到完美是不可能的,當我回想父親的缺點,或是那些我自認不會和父親做一樣的事情,其實我當爸爸的方式跟我爸也沒兩樣。某些方面來說,我變成我父親了,而我很感激這點。我當然不是個偉大的父親,但當爸爸這件事幫助我專注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湯姆有一些作品涉及父子議題,其中《勇者無敵》和《失控》談得比較深入,尤其在《失控》中,湯姆是以為人父的角色,和自己的父親對話,有豐富的內心戲。看了這段訪談,便更了解他何以在父子議題方面,有如此精湛的詮釋。)

 

    當一個更好的人,偉大的人,代表什麼?
    偉大的人是被大眾所遺忘的,他不會站在高山上揮著旗子說:「看看我,我是偉大的人。」偉大的人經常消失在人群中,除了家人和好友,很少人會注意到他。他很可靠,永遠在你身邊,總是幫得上忙。他也會犯錯,但會努力從錯誤中學習。偉大不代表要治療癌症或是了解相對論,也不用像搖滾巨星一樣酷。偉大的人要勇於當個平庸的一般人,要更有人性,要扛起更多責任,能應付迎面而來的難關,不用讓別人知道你的付出,除非你是為了家人而盡力。這不容易做到,是我就會搞砸。 

 

    可是要當平庸的一般人很困難,當你有個……
    有個「看!我好棒好特別」的工作嗎?我不擔心我的華服或特權,那些都很可笑,我只是剛好很幸運。我喜歡我的工作,我會一直做到不能做為止。一個人只要選擇喜愛的事,好好的做,所有事都會順利。如果剛好可以順便賺錢,那就是好狗命。對我來說,5元的表演和5千萬的表演沒什麼不同,我的工作不會因為你給我多少錢而改變,我沒有當巨星的慾望,我喜歡平庸,因為我本來就是個瘋子,我不想要再更瘋。

 

    你有多瘋?
    我一點都不瘋啦。(所以你到底是瘋還是不瘋?)

    tumblr_nn9nd80oLQ1qde7iyo1_1280

 

    可是有很多關於你的傳聞,都說你是個很厲害也很神祕的演員,很與眾不同,你對這些傳聞感到驚訝嗎?
    不會。在這一行神秘感是很健康的事,何不好好利用?你看以前的電影明星,我們對他們毫無所知,使得他們很容易轉變成各種角色。對於不了解的人,我們比較容易相信他的角色。如果你有一份我的檔案,告訴你我是誰,去過哪裡,做過什麼,我就很難保持轉型的能力。我想要盡可能保持低調,所以如果覺得我有神祕感,好,很好。這有很明顯的理由,不是嗎?因為神秘感可以利用在這行業裡,對於不熟悉的人,就會有很多荒謬的謠言到處流傳。
    對我來說,如果我有一點危險或瘋狂或不理智的成分,我會讓人們繼續這麼認為,因為我把這樣的力量展現在布朗森或班恩(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或佛瑞斯特(野蠻正義)身上……勇者無敵的湯米就有暴力和黑暗的成分在裡頭。我以前就是公認的魯莽,所以既然我能把這些當成演戲的來源,不好好利用在工作上就太笨了,我總是要有個發洩的地方。但我不會演得很誇張,至少不會太過火,總是會有我沒體驗過的事,所以我只好用演的。我的演技有沒有危險的成分?有,絕對有,但我危險嗎?絕對不是。我瘋狂嗎?絕對不是。但我會去人們覺得可怕又不自在的地方嗎?會。

 

    那你呢?什麼事會讓你害怕?你會被恐懼逼到什麼程度?
    小時候我就懂得恐懼,後來長大成人,我必須面對恐懼,結果不可避免地出現不顧後果的酗酒等行為,我把那看作是恐懼管理的階段。
    所以我從一個不了解恐懼的處境,來到把恐懼當飯吃的處境。恐懼是老朋友了,有點像是我的能源。恐懼就像鹽,什麼東西裡頭都有,所以從我有記憶,意識到自己是個會害怕的人開始,我就和恐懼有著深厚的關係。
    當你年紀漸長,和男孩女孩有尷尬的人際關係,你試著要融入,卻又有社交障礙,這時就出現飲酒問題。喝酒能麻木,但你需要的量愈來愈多,於是開始有昏倒,憤怒行為等等,直到某件事擊中你,讓你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才會停止酗酒。
    我清醒的時間已比酗酒的時間要長,我現在這樣很好,但我不會隱瞞過去。並不是說那段過去傷不了我,但那只是以前壞男孩的我的一部份。但我也不是真的壞,我只是個酒鬼,很幸運地勒戒復原了,我非常感恩。我現在不大談那些事了,沒有必要,我經歷過離婚、上法庭之類的事,但也只是家務事而已,不太光彩。
    恐懼一直都在,恐懼讓我有更多突破,就像喝醉的人會因為驚嚇或警戒而大聲講話。你會說那是瘋狂或不受控,但不是,那比較像是在恐懼的臨界點,然後就不顧一切豁出去了,那是一種我無法控制的力量。
    你看那些攻擊人的戰士,或是被攻擊的人,仔細看他們的眼睛和表情,雙方都會有恐懼,那是一股巨大驚人,如腎上腺素飆高的恐懼。
    我和恐懼脫不了關係,但老實說,我也很感恩。那是一種天賦,至少我知道我的敵人是誰。

 

    回顧你自己年輕的時候,你會怎麼形容過去的你?
    沒有什麼特別痛苦的事,家裡也不算窮。但這個男孩不該被視為壞男孩,他一點也不危險,但他內心有恐懼,一輩子都在處理恐懼。他可能會走上歹路,犯罪酗酒之類的,也可能因為某些無聊的蠢事坐牢,但他不會開車撞人或撞店。他不像《角頭風雲》的老大那麼壞,但因為魯莽和愚蠢,他也沒好到哪去。他也可能會從軍,他沒有理由不能去。

    那你考慮過從軍嗎?
    有啊,我有一些在軍隊裡的朋友,只是我不敢殺人,否則我就去當兵了。我對殺人有很大的障礙,我下不了手。我試過,相信我,那不容易。
    我不喜歡獵殺,我不懂殺害別人有什麼意義,但這很矛盾對吧,因為我很喜歡軍隊,但要我跳上飛機到某處取人性命,那太噁心,是一種心靈缺失的行為。

 

    你有多重視心靈?
    一天比一天重視,我認為那很重要,是成長所必需的。我這輩子大多過得渾渾噩噩,現在我是老人了,我喜歡老人事物,喜歡多點思考,慢慢來,考慮有哪些選擇,享受人生,享受當下。我不能再四處亂搞了,你知道那個笑話,一個人說我們衝下去玩一隻母牛吧,另一個人說我們走下去玩所有母牛吧。但現在母牛已經跟我無關,我玩不動母牛了。(笑)
    (原版的母牛笑話是,牛爸爸和牛兒子站在一座山頂上,兒子說:「爸爸,我們衝下去找一隻母牛來玩。」爸爸說:「不,兒子,我們走下去找所有母牛來玩。」這個笑話原本是隱喻人生態度,後來也常被用在商業經營等方面。)

    tumblr_nn9nd80oLQ1qde7iyo4_r1_1280  

 

    所以在你刺新刺青之前,你會花時間考慮,還是不顧一切,刺就對了?
    兩者都有,像這個新的,狼和烏鴉和聖心,所以我的心在袖子上(意指不隱瞞內心感覺),而狼和烏鴉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動物。

 

    為什麼?
    就我所知,巫醫養的鳥都是烏鴉,烏鴉具變形能力,能轉化成其他形態。在荒野中,烏鴉和狼一起狩獵時,烏鴉是偵察機,是空中之眼,能探出獵物位置,而且能變化聲音,模仿其他鳥類的叫聲,所以獵物不知道有什麼動物在那裡。它是大自然的觀察者。而狼屬於犬科,我人生中很多事都跟狗有關。

    tumblr_nm6gfkDZaY1sul2ofo1_500  (左手上新刺的狼)

    Tom-s-brand-new-tattoo-The-Raven-tom-hardy-32457011-960-720

    (烏鴉刺青,請大家把舌頭縮回去,眼睛看著烏鴉,謝謝。)

 

    你一直都很愛狗嗎?
    你相信緣份嗎?我相信(我也相信),世上沒有巧合這種事(姐姐愛你也不是巧合,是註定)。這是我第一隻狗,(展示手機上的照片) 我擁有牠時,牠的名字叫Mad Max。一開始我喜歡的是Max的媽媽Cass,那時我16歲,Cass是我朋友的狗,我問他:「如果她以後有生小狗,可以送我一隻嗎?」他說:「沒問題啊。」可是後來他卻人間蒸發,我再也沒見過他,但我會去探望他媽媽。有一天他媽媽說:「我們有東西要送你。」我打開門,就看到Mad Max。但我不喜歡那個名字,因為牠不瘋狂,牠只是被誤解,所以我都叫牠的小名Moose。我那時也有個和現在不同的小名,叫Weasel(鼬鼠),因為我那時是個小王八蛋。

    258684_176126355781323_100001518792088_460132_1050897_o  (湯姆和麥斯)

 

    你有看過《衝鋒飛車隊》1-3集嗎?
    我知道瘋狂麥斯是誰,知道梅爾吉勃遜,知道他穿皮衣。我也知道他有散彈槍,有警車,還有一條狗,很酷。

 

    你有和梅爾討論過角色嗎?
    我見過梅爾,我需要從年輕人的角度來見梅爾,我想要跟舊的麥斯有連結,因為我接下了麥斯,我必須見麥斯。其實當時蠻尷尬的:「你是瘋狂麥斯,我是湯姆哈迪,我要演麥斯。」

 

    那次見面進行得如何?
    他覺得很無聊,只說:「好啦老兄,祝你好運。」我做了條手鍊送他,跟他聊了好幾個小時,然後就離開了。後來他打給我經紀人說:「我想你們找到比我更瘋狂的人了。」

 

    有報導說莎莉賽隆很怕你,你的強烈氣場是不是會讓人反感?
    可能吧,但我想莎莉並不是反感,她情況不同,因為莎莉氣場也很強,非常的強。你看看《女魔頭》,那可不是隨便一個公園裡的路人。你沒有強大厚實的藝術力量,是演不出那種真實感的。她是個非常認真的演員,所以我不覺得她會怕我,那些報導都亂講。

    tumblr_nn9nd80oLQ1qde7iyo3_r2_1280  

 

    拍攝《瘋狂麥斯:憤怒道》是什麼情形?
    喬治米勒給我們一本300頁的漫畫,裡頭有整部電影的每一個分鏡畫面。喬治這個人,如果他是機器,他會好過一點。如果他只要畫圖給我們看,我們不用給意見,這個可憐人會好過一點。因為他有願景,我們必須把他的願景演出來,他就必須跟我們溝通他腦裡的畫面。我們這群演員就像調查員一樣,一直問問題,我們想知道如何把這個故事演好,角色的動機是什麼。喬治的創作令人屏息又錯綜複雜,他展現出最驚人最精采的屠殺交響樂,這部片是傑作,我接下梅爾的角色的壓力顯得微不足道。麥斯是任何男孩能想到的最酷的超級英雄。他沒有披風,沒有橡膠衣,也不會飛。任何事都傷不了蝙蝠俠和超人,但所有事都傷得了麥斯。記得印第安納瓊斯討厭蛇嗎?他嚇壞了。我對那類型的英雄很有興趣,因為他們是在異常狀況裡的平凡人,他們會犯錯。當他們躍身一跳時,他們並不確定是否能成功跳到另一邊,但他們不會猶豫。而麥斯其實只是個想回家的老頭。

 

    這是你演過預算最高的一部片,但你好像不太喜歡宣傳活動?
    我對媒體有戒心,我不會隱藏內心感受,所以我必須非常小心,因為跟媒體打交道是為了宣傳電影,不是為了我自己。我是誰不重要,套句班恩的話:「沒有人在乎我,直到我戴上面具。」我的出身和我的行為都不重要,你們只要知道我不是罪犯,不會殺人就好了。我是個蠻安全的人,我關心家人,心胸寬大,對世上很多事都有興趣,我想過一般人的生活,融入人群,我想當個陪伴家人的普通人。我是湯米,這點永遠不會變。如果我變了,我會有點不爽,我想要忠於自己,但又不會變成...

 

    爛人?
    對呀,如果我變爛人,但我寧願當爛人也不想當名人。我不喜歡被公開,我喜歡隱私,喜歡做我自己的事,然後消失。可是當有人對我說這些都是我身為名人的責任,我很想說,你們找錯人了,我只是剛好身處這個行業。我是主角沒錯,可是拜託,我一點都不值得受到注視,我的工作跟生活疾苦有什麼關係?我也不是大使,我不想上雜誌封面。並不是我不感激這一切成就,只是我覺得我不屬於那種地方。

 

    你會覺得後悔嗎?
    有也沒有。整體來說,人都會有後悔的事,但實際上,這些後悔和錯誤是用來檢驗我們的心靈成長。你的所有經歷造就了你,沒有過去的悔恨,就沒有現在的你。如果你能回到過去,抹掉以前的悔恨,把事情做得更好,你就不會是今天的你了。
    (這一段我有略過幾句話沒翻,因為湯姆用了很奇怪的比喻,什麼要不要當芹菜,有奶就能當女人,我真的看不懂,請強者補充,謝謝。)

    (感謝讀者朋友補充,湯姆的意思是說他不可能選擇當一株芹菜,也不可能變成女人,如同人生不可能沒有後悔,詳見留言#2。)

 

    你在哪裡學演戲?
    你有看過《進擊的鼓手》嗎?我的學校就像那樣,非常類似的一所戲劇學校。訓練我的那傢伙,人魔漢尼拔就是以他為範本,他的目標就是摧毀我們。他要我們達到傑出成就,但我們沒有一個人能讓他刮目相看。我就是來自那樣的地方,一個充滿危險的地方。但他們重視態度,他們不為金錢或名氣,罐子上怎麼寫就怎麼做。(俚語,意指做該做的事。)

 

    罐子?
    如果你不照著罐子上寫的去做,我們要怎麼引導你?你是在浪費時間。你連對一件事情發表簡單想法的基本常識都沒有,你還是滾吧。

 

    回到你的學校,聽起來很嚴格,聽說麥可法斯賓達也唸那所學校。(我猜記者一定也聽不懂湯姆在講什麼,所以轉回話題。)
    麥奇(Mikey)法斯賓達,那時他在學校第三年,然後他就,像,狗屎。有一陣子他都坐輪椅,因為他的角色需要坐輪椅,然後我們中午只有半小時吃午餐,半小時內全校要吃完午餐。我們有間小小的學生餐廳,麥奇會佔住整條排隊行列,因為他不肯從輪椅上起來。我對他說:「麥奇,你他媽給我站起來點餐,我們才能回去上課,才不會被退學。」然後他說:「F*** you!」(我想這句不用翻) 真是好玩。我很尊敬他,希望有機會能跟他演對手戲。(我們也希望)

 

    像爭鬥戰嗎?其實我一直想跟你聊聊男子氣概。
    我是最沒資格聊男子氣概的人啦,我的陽剛程度跟茄子一樣。(又是一個我看不懂的比喻)

 

    但你演過很多硬漢角色。
    因為現在沒有人喜歡看關於暖男的電影。

 

    什麼男?
    暖男。他們是現實生活中最辛苦的男人。你在電影裡看那些硬漢罪犯,做一些你在現實生活中很想做的事,但如果真的做了,你不是坐牢就是被殺,只有壞處。所以硬漢只能存在電影裡,那些英雄都是自取毀滅。而我看電影時,吸引我的類型是像《前進高棉》的湯姆貝林傑,我超愛他,他是個可怕的傢伙,就像一頭野生大猩猩,很危險。喬治米勒形容這種魅力是:「迷人和危險的混合。」真是難以抗拒。貝林傑有句台詞說:「我照我的方式,不惜代價。」好有深度,我希望我也能做到。

    (湯姆在年輕時就非常喜歡貝林傑,後來貝林傑在《全面啟動》中飾演費雪的乾爹,也是伊姆斯的模仿對象,人生果然是緣份。)

    PDVD_169  

 

    你認為你做不到?
    做不到。這麼做的結果要面對什麼,代價,對吧。這是現實人生,那是電影。我很害怕會回到我的恐懼,我必須務實,不切實際和空想是無益的。你必須兼顧意義、現實、和夢想,這在人生中是很重要的事。認識你的力量,認識你的弱點。而暴力和危險看似吸引人,在銀幕上看是很美好,但你不會希望身邊有這樣的人。我相信我不是那種人,所以聽到關於我的謠傳,我都一笑置之。

   

    感覺蠻酷的。
    是很棒。當我出現在片場,有些人依我的外表評論我,我很開心,因為我就不用多費唇舌。因為我內心知道自己是誰,知道我沒有惡意。你可以決定要不要相信我,但我若愈有魅力,愈坦率,對某些人來說就愈可怕,因為你用眼神就能制住某些人,他們不知道你到底是好意還是惡意。就像間諜,他們恨你卻對你笑,這世界有時就是這樣。所以,我做好我的工作,觀察、模仿,在銀幕上表現出來,就這樣。這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這只是演戲。

    tumblr_nn9qlnwKZO1qde7iyo2_r1_1280  

 

    延伸閱讀:最壞的已結束‧The National 訪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