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看電影,但戰爭片一直是我的大罩門,大到連偶像的愛都無法支撐我。以前我迷阿拉西的時候,主擔二宮,當然也租了他進軍國際的《來自硫磺島的信》來看,但是看了半小時就撐不下去,最後西鄉到底有沒有回家我還是不知道。

 

    迷上湯姆後,同樣的情形又發生了。更嚴重的是,湯姆出道的前三部作品全是戰爭片,這三部我從前年就斷斷續續地看,到今年快結束了我才終於看完。

 

    到了寫心得時,又是個關卡,戰爭片這東西我真的一點心得也擠不出來,偏偏我又給自己訂了個什麼該死的全作品制霸目標,是說這目標沒達成又如何我一樣愛著湯姆湯姆也一樣愛著我不是嗎?(自我安慰)

 

    還好,像這種情形,我早就想到完美的解決辦法,就是用微心得來給這些影片一個歸宿。(微心得的由來請參考我的這篇文章。)

 

 

 

    這次要介紹的三部影片,剛好是湯姆出道影壇的前三部,剛好都是戰爭片,也剛好都是改編自真實事件,以下依序介紹。

 

 

    Band of Brothers 《諾曼第大空降》(2001)

 

    BandOfBrothers_banner  

 

 

    其實這部我有點作弊,我只有最前兩集和最後兩集看得比較完整,中間幾集都跳著看。反正湯姆也只有演最後兩集,我這樣也算是看過了。(噓,不要說出去)

 

    這部影集改編自美國歷史學家Stephen E. Ambrose的同名小說,因為劇中角色皆為真實人物,所以當初史蒂芬史匹柏和湯姆漢克在選角時,特意啟用大量不為觀眾熟悉的新人 (David Schwimmer例外)。影集播出後,獲得廣大好評,也捧紅了Damian Lewis,Ron Livingston等人。

 

    不過史蒂芬和湯姆漢克可能沒想到,因為他們的慧眼獨具,其中一些小配角在十年後,都成了影壇巨星,譬如Simon Pegg,James McAvoy,Michael Fassbender,以及我們的Tom Hardy。

 

    image_de46632d4  

 

 

    這部影集讓我喜歡的地方,在它對戰爭的荒謬殘酷,以及同袍情誼,描繪得很真實,真實到有時會不忍卒睹。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場戲,一位士兵去拿衣服時,那位女士請他幫忙拿其他人的衣物,而她不知道那些人都陣亡了。我記得她把名字一個個唸出來時,我已經哭到不行。

 

    還有美軍在發現集中營那集,我無法想像那殘忍的景象曾活生生發生在人類歷史上,也無法想像一個人的心智要磨練到多堅毅,才能在目睹人間煉獄後,還不會崩潰發瘋。

 

    band-of-brothers-why-we-fight-392  

    tumblr_m81a1ajKqq1qka7ydo2_1280  

    BrothersFight22  

 

 

    推薦指數:★ (滿分5顆星)

 

    推薦原因:

 

    1. 史蒂芬史匹柏 X 湯姆漢克的影史經典作,不可不看。

 

    2. 湯姆脣紅齒白青澀生嫩的影壇處女作,不可不看。

 

    好俊~

    PDVD_038

    

    好帥~

    PDVD_029

    

    好嫩~

    PDVD_054

    

    好會射~

    PDVD_084

 

 

    3. 演藝生涯第一部戲的第一個鏡頭就是裸露床戲,奠定了湯姆日後在影壇的sex god巨星地位,不可不看。

 

    289392_214076468639536_6397722_o  

    PDVD_004 

    好卡稱,不看嗎?

    

 

    

 

    Black Hawk Down《黑鷹計劃》(2001)

 

    MV5BMTc0NTY1NjcyMV5BMl5BanBnXkFtZTcwNjk2MjAyMQ@@._V1._SX326_SY475_  

 

 

    同樣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黑鷹計劃》,描述的是1993年美軍與索馬利亞民兵的戰役。和一般對美軍歌功頌德的戰爭片不同,這場戰役是美軍的一個污點。因為情報錯誤,使得原本預計半小時就能結束的行動,竟拖延了15小時,並且是自越戰之後,美軍海外派兵傷亡最慘重的一次。

 

    這部片製導和卡司陣容都很堅強,Jerry Bruckheimer製作,Ridley Scott執導,演員有喬許哈奈特,伊旺麥奎格,奧蘭多布魯,休丹西,艾瑞克巴納等等,還有很多跟湯姆一樣當時不紅後來紅了的男星。這麼強的組合,票房和評價自然是很高。大家如果自行估狗爬文,會發現大多心得都是好評。

 

    只可惜,對於不愛戰爭片的我,就是無法領略此片的精彩之處。對於影片內容,我只記得一群認不出臉的阿兵哥,以及機關槍和直升機的噠噠噠噠噠。還有就是看完後我同情索馬利亞多於美軍。(該不會導演的用意也是如此吧?)

 

    blackhawk_51

    12_hzA0kZxRcFKfd9ja0pN8bHAEzv8  

    black-hawk-down-DI-11-DI-to-L10  

 

 

    或許喜歡戰爭片的人會很喜歡吧,我自己沒有很愛,而且覺得有些劇情線被浪費掉了,譬如被俘的那位直升機駕駛員,就只在片尾打字幕說他脫困了,沒有多點劇情發揮,有點可惜。(也許導演考慮到片長吧。)

 

    雖然如此,這部片還是有值得推薦的地方。

 

    推薦指數:

 

    推薦原因:

 

    1. 這部片在911事件後上映,內容又是跟伊斯蘭教國家的戰爭,所以曾引起相當熱烈的討論,在影史上有其獨特地位,值得一看。

 

    2. 眾星雲集,雖然每位看起來長得都一樣。(喬許哈奈特我就不貼了,下面幾張看大家認得出幾位)

 

    Unknown1     images 

    At_-KvECQAEhAnY.jpg-large-300x127  Jeremy-in-Black-Hawk-Down-jeremy-piven-25539423-853-480-e1377802464761-300x129  

    tumblr_lkzu9qVQJH1qhi8vso1_500-300x125  Black-Hawk-Down-300x124     

    ericbana      24771-25650-e1377802854421-300x185 

    hqdefault-e1377802529610-300x168    Tom-Hardy-Black-Hawk-Down-e1348841713786-300x139

 

 

    3. 可以享受在一群難以辨認的臉孔裡尋找湯姆的樂趣。(特徵是厚唇和外八。)

 

    PDVD_011  

    PDVD_019  

    PDVD_004  

    足以和安潔莉娜比厚了。

 

 

   

 

    Deserter (2002)

 

    這部電影改編自英國商人Simon Murray的親身經歷,描述他年輕時在法國外籍兵團服役,並參與阿爾及利亞戰爭的過程。

 

    MV5BNzczNjQ3NjU5M15BMl5BanBnXkFtZTcwMTk5NjY5MQ@@._V1_SX640_SY720_  

 

    這位Murray先生曾為香港李嘉誠重用,擔任和記黃埔公司的董事總經理,目前擔任投資基金GEMS的主席。他還有個很好聽的中文名字,叫馬世民。

 

    馬世民不僅是成功的商人,也是位探險家。他在60歲時完成撒哈拉沙漠馬拉松的賽程,63歲參加南極探險,從大力灣出發,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徒步抵達南極點。

 

    這部片描寫他在外籍兵團五年的光景,所以片中採用的不是宏觀的歷史視角,而是Murray的個人觀點。劇情主軸放在受訓的過程,男主角對人生和戰爭的思考,以及認識妻子的經過,真正的戰爭戲只有幾分鐘,片尾對峙戲的處理更是簡單到不行。喜歡看戰爭寫實場面的觀眾,大概會覺得這部片很沉悶。

 

    Deserter.avi_000728.293  

    Deserter.avi_001048.494  

    Deserter.avi_001738.280  

    Deserter.avi_010832.051  

 

 

    湯姆在片中是男二,是個與男主角呈對比的角色。男主角對戰爭有質疑批判,湯姆的角色則是順從命運。但有趣的是,兩人對兵團的忠誠,在最後有逆轉性表現。

 

 

    推薦指數:

 

    推薦原因:

 

    只有一顆星了,哪還有推薦原因。好啦,唯一的推薦原因就是湯姆有賣肉。

 

    Deserter.avi_002045.391  

    Deserter.avi_002424.947  

    Deserter.avi_010451.097  

    Deserter.avi_000624.783  

    好卡稱又來了啊各位~

 

 

 

    最後講個小花絮,湯姆在青少年時期的願望,就是加入法國外籍兵團,湯姆媽勸他打消念頭,她說湯姆連五分鐘都撐不過。想不到幾年後,這個願望在Deserter裡實現了,看來冥冥之中果真自有安排。

 

 

 

    終於解決掉最苦手的戰爭片,我相信剩下的其它作品都難不倒我了,我的速度應該也能加快了吧。那麼,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