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有雷)

    隨著湯姆的知名度愈來愈高,看他的舊作就又多了幾分樂趣,一種是可以看到他不為現今觀眾熟悉的年輕面貌,一種是可以看到如今不太可能再出現的卡司。

    以這部戲為例,Bill Nighy + Miranda Richardson + Emily Blunt + Tom Hardy,這種夢幻組合以後很難再有了,雖然前三者才是影集的關鍵人物,湯姆只是花瓶。

    所以花瓶留到最後再講,我們先聊劇情。

    gideons_daughter  

    這部2005年BBC拍攝的電視影集,主角Gideon是一位事業成功的公關公司老闆,經手的客戶都是皇室或政商名流,但女兒因不滿過去的某件事,所以與他感情不好,甚至打算畢業後去哥倫比亞當志工,遠離父親。

    Gideon在機緣下認識了喪子失婚的女子Stella,兩人漸漸產生情愫。Stella的喪子讓Gideon重新審視自己和女兒的關係,並且想彌補裂痕。

    老實說這部影集劇情十分平淡,平舖直述,但看下來並不覺得沉悶,部分原因我想是因為畫面很美,配樂很感人,但更大的原因是編劇對角色深刻的描繪。

    父親Gideon厭倦了身處的虛偽浮華世界,對工作倦怠,但身為老闆又不得不裝腔作勢撐起場面;面對已長大準備離巢的女兒,他不知如何化解彼此間的心結,只能時而卑微笨拙的向女兒示好,時而又因焦慮而擺出父親的架子。

    vlcsnap-2019-02-14-22h01m41s846   

    vlcsnap-2019-02-14-22h15m57s464  

    vlcsnap-2019-02-14-22h25m56s098  

    Stella的直爽和Gideon的拘謹形成強烈對比,她有話直說,毫不掩藏自己的傷口,然而大而化之的個性下其實有著為人著想的細心體貼,譬如為前夫說的好話,刻意帶Gideon吃一家美味但乏人問津的印度餐廳,或是適時的提點Gideon該如何和女兒互動。

    vlcsnap-2019-02-14-22h03m24s670    

    vlcsnap-2019-02-14-22h23m15s749  

    這兩個角色分別由Bill Nighy和Miranda Richardson飾演,他們的演技平實細膩,成功把人物的心境呈現在觀眾面前。兩人之間的互動很自然,看他們對戲很舒服,很容易跟他們的角色產生共鳴。

    vlcsnap-2019-02-14-22h09m36s935  

    vlcsnap-2019-02-14-22h10m31s663  

    vlcsnap-2019-02-14-22h17m44s713  

    vlcsnap-2019-02-14-22h26m17s663  

    讓人看得很舒服的還有Emily Blunt,她真的好美!為什麼當時的湯姆只是小配角呢?我好想知道他們兩人對戲會有什麼樣的火花呢。

    tumblr_ojawo8p3WP1usvc2io5_1280  

    vlcsnap-2019-02-14-22h18m32s143  

    vlcsnap-2019-02-14-22h25m49s143

    vlcsnap-2019-02-14-22h21m09s713  

    雖然我覺得Emily在戲中的發揮空間有點受限,但中間有一場戲,把她的歌唱才華和魅力都完全展現出來了。她用歌聲和眼神暗示對父親複雜矛盾的情感,台下觀眾全都聽得如癡如醉,真的是整部戲的最大亮點。

      

    在這個平凡的故事裡,有貼近生活的真實,也有貼近人生的荒謬和無奈。在車禍重現現場時,官僚的人們對小男孩的死漠不關心,卻反過來糾正想拍照的母親;當全世界都獻上鮮花哀悼黛妃的死,父親只能靠撿來的花弔慰兒子;Gideon對工作倦怠漫不經心,卻被誤為是高傲的天才而拉到大客戶;Gideon一次無心的舉動,錯過與妻子訣別,陪女兒看著妻子死去的,竟是個無意中闖入病房的陌生人。種種怪誕乍看哭笑不得,其實隱藏著編劇對人生的抗議。

    劇中著墨更多的是親子議題,尤其為人父母者應該會感觸很深,因為我們可能都跟Gideon犯過相同的錯,在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沒有給他們足夠的關愛,當他們長大離巢的時刻來到時,我們又緊抓著他們不放。只是當我們看到Gideon因強烈的控制慾加深了與女兒的隔閡,同時又感傷Stella深深悔恨在意外那天沒有跟著兒子出門。收與放之間是那麼難以拿捏,如同劇中每一位父母的煎熬。

    雖然最後的大和解,我個人覺得編劇太一廂情願,不過整體來說,這部影集是很值得一看的,Bill Nighy和Emily Blunt的精彩演出,也讓他們拿下當年金球獎電視類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

    vlcsnap-2019-02-14-22h29m56s947  

    vlcsnap-2019-02-14-22h31m10s628  

 

    介紹完主角和劇情,可以來介紹花瓶了。湯姆飾演的是Gideon的事業夥伴Andrew,在各種社交場合上八面玲瓏,對事業極具野心,是Gideon得力的助手。

    vlcsnap-2019-02-04-22h03m56s536  

    vlcsnap-2019-02-04-23h57m31s131  

    vlcsnap-2019-02-05-00h16m45s400  

    可惜那時候的湯姆還不成材,演得不是很好,口音有點刻意,表情和動作也有點生硬。明明要演的是巧言令色的社交高手,卻像個第一天上班的業務。

       

    vlcsnap-2019-02-04-22h02m26s779  

    vlcsnap-2019-02-04-22h35m24s211  

    vlcsnap-2019-02-04-23h29m23s902  

    vlcsnap-2019-02-04-23h48m52s601  

    vlcsnap-2019-02-04-23h58m46s794  

    vlcsnap-2019-02-05-11h57m21s958  

    是不是?除了帥之外就毫無可取之處了。

    唯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他在餐廳時說的一段話。

    那場戲是Andrew想向Gideon展現自己的事業野心,對話大意是「即使你在利用我,我也會緊緊追隨你絕不放棄」,但湯姆演來卻像是「我會找到你,然後殺了你」。

       

    我想,可能那時候他已經知道自己比較適合演狠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