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英國約克郡一間軍事研究基地,有幾位科學家收到來自仙女座星系的電波訊號,經過解密,發現訊號內容是建造超級電腦的藍圖。科學家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製造出這部超級電腦。電腦繼續傳達訊息,這次的訊息是要他們製造人工生命形態,其中一名科學家開始擔心,他不知道這生命形態一旦被創造出來,對人類會是福還是禍。

 

    這是2006年BBC影集A for Andromeda的部分劇情,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在《接觸未來》這部片裡,Jodie Foster就是飾演一位收到織女星訊號的科學家,並根據訊號內容打造出一部宇宙傳送機。

 

    但可別以為是BBC抄襲美國電影,其實A for Andromeda是BBC早在1961年製作的一部科幻影集,在當時極受歡迎,有蠻高的收視率。2006年,BBC重拍這部經典影集,可惜的是,評價沒有舊版來得好。

 

    我個人是覺得,根本拍得很糟。

 

    a-for-andromeda-2006-r2-front-cover-103541  

 

    這部戲的題材放在1961年,對觀眾而言當然是很新鮮,可是過了45年,類似的東西已經拍過很多了,新版並無法給人任何新奇感。加上新版為了把原本一季的劇情濃縮到85分鐘,於是內容更精簡,然而這樣的結果卻是讓整部戲缺乏說服力。

 

    其實也不是說不能拍老梗,老梗能讓觀眾買單也是不容易的,只是此片完全沒有吸引人的點,吐點倒是不少,以下流水帳吐槽開始。

 

    在這間軍事研究基地裡,只有四名科學家。科學家們從事的是怎樣攸關國家利益的研究,我不知道,因為我只看到他們玩攀岩......

    A For Andromeda.avi_000152.720  

 

    談戀愛......

    A For Andromeda.avi_000701.291  

 

    蓋棉被純聊天......

    A For Andromeda.avi_003003.990  

 

    聊著聊著當然就...... (有沒有很老梗) (而且戀愛對象和上床對象不同人是怎樣啦!)

    A For Andromeda.avi_003224.240  

 

    據說舊版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是劇中實驗室的工作景象十分貼近現實,但我從新版看不出這個優點,因為其中一位科學家彷彿是來參加名模生死鬥的,她工作的樣子都很像在幫雜誌拍封面照......

    A For Andromeda.avi_000222.798  

    A For Andromeda.avi_000309.311  

   

    然後真正在做事的好像只有老闆,這哪裡貼近現實啊,完全相反了吧!

 

    國防部的將軍原本不想理會外星訊號,還想開除吵著要研究訊號的科學家John Fleming(湯姆飾演)。但是當John製造出超級電腦後,將軍發現這是一項非凡的成就,並且想介入John的研究,於是John不爽了。

 

    我說John你也太天真了,你第一天幫政府做事嗎?

 

    A For Andromeda.avi_001522.120  

    A For Andromeda.avi_001546.761  

 

 

    更厲害的是在這個守衛森嚴的基地,Dennis Bridger(Charlie Cox飾演)還能在同事眼前,直接把資料複製帶走,賣給別國的人,然後被滅口。整件事跟去牢裡探望宋世傑一樣容易。

 

    最後當國防部接手整個研究,並決定製造外星人指導的生命形態時,Fleming極力反對,要求辭職,而原本想踢他的將軍又不准他辭了。看到英國政府跟台灣政客一樣決策反覆,我突然有點欣慰。

 

    就在生命體胚胎完成之時,Christine(Kelly Reilly飾演)在超級電腦前離奇死亡。真的很離奇,因為她只是看了胚胎一眼,然後被上身似的走到超級電腦前恍神,然後就死了。(編劇你好歹也想個死因嘛)

 

    這時John更加堅信這台電腦有問題 (那你當初還堅持要做),他要求將胚胎銷毀,因為這個生命體不會聽命於他們,而他們又不確定發出訊號的外星人有什麼目的 (那你當初到底為何堅持要做)。但他的老闆Dawnay(Jane Asher飾演)認為人類可藉此機會在醫學科學等各領域有重大突破,所以不顧John的反對。

 

    A For Andromeda.avi_003630.260  

    A For Andromeda.avi_003749.830  

 

 

    他們培養的胚胎很快地發育成熟為成年人的模樣,而且長相和死去的Christine一模一樣,他們為她取名Andromeda。Andromeda能夠和超級電腦溝通,繼續傳達訊息,國防部將軍則秘密要求Andromeda為他們設計生化武器。John和Dawnay知道後,決定阻止Andromeda。此時超級電腦不知為何停止訊號,Dawnay也感染不明病菌,有生命危險,而Andromeda發覺John的企圖,於是帶了個針筒潛進John的房間。

 

    Andromeda的暗殺行動被John察覺而失敗,John對她曉以大義:「訊號已停止,他們不要妳了,妳有自己的意志,不用當那台電腦的奴隸。」短短兩分鐘Andromeda就被說動,轉而幫助John去銷毀超級電腦。

 

    What the......

 

 

 

    OK,既然劇情無法說服人,那麼至少給觀眾一點視覺娛樂效果吧,畢竟你是科幻片啊。可是他們電腦上呈現的畫面卻是......

    A For Andromeda.avi_002056.314  

    A For Andromeda.avi_002140.089  

 

    那個像小畫家的畫面是怎麼回事?上個世紀的科幻片特效都做得比你們好。

 

    還有那台超級電腦的外型也太藝術了......

    A For Andromeda.avi_002040.728  

 

    最讓我抓狂的是Dawnay敲鍵盤時手的位置是......

    A For Andromeda.avi_010950.280  

 

    電腦螢幕出現的卻是......

    A For Andromeda.avi_010955.947  

 

    我想應該是英國鍵盤的字元排列和我們不一樣。嗯,一定是這樣的。

 

 

    不過導演也不是完全沒有製造視覺效果啦,片末John要銷毀電腦時,他選擇的方式是......

    A For Andromeda.avi_011912.423  

    A For Andromeda.avi_011923.944  

 

    明明拔掉電源就能辦到的事,導演非要演員大費周章地拿滅火器狂砸,導演真是用心良苦。

 

 

 

    劇情和視覺效果都不能滿足我,那看演員演技總行吧。說到演員,這又是本片一個難解的謎。明明所有演員演技都不差,但整部片看下來就是不對勁。我這樣形容好了,有沒有看過美國A片,因為重點是愛情動作,所以演員們難免口條生硬,或是表情要嘛不到位,要嘛太誇張。對,這部片就是給我這種感覺。

 

    如果你無法了解我的意思,去找部A片來看就懂了,要美國的不要日本的喔,日本的演技都還不錯。(我為什麼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