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4

    在看影視作品時,若要說有什麼樣的劇情是我無法承受的,應該就是兒童死亡的情節吧。第三集結尾已經讓人哭斷腸了,這集一開始我又被迫面對不想面對的事實,就是之前還曾開心奔跑迎接湯米回家的小Ruby,此刻正冰冷冷的躺在馬車裡。當開始要火葬時,我跟Lizzie一樣崩潰了,有哪個母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孩子被火化。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這種悲痛連偉大的湯米雪爾比也無法承受,他丟下Lizzie,衝到下咒者的村莊大開殺戒。尖叫聲與哭聲此起彼落,上一秒的他殺人不眨眼,下一秒心痛到蹲在樹旁顫抖啜泣。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但老天似乎一直在跟他開玩笑,當他去見Esme時,Esme告訴他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年前在他去法國打仗時,他交往的女孩為他生了一個孩子。他失去一個女兒,卻又得到一個兒子。

    看到這裡時我其實有點納悶,都已經到最後一季的後半了,怎麼會在這時突然插個新角色。我想到的第一個可能性,是為了日後的電影版埋伏筆。後來又想到,Helen McCrory的病逝,使得Steven Knight不得不修改第六季劇本,或許安插新角色也跟這有關吧。

    回正題,屠殺式的報仇沒有為湯米帶來解脫,他給自己更多工作,想用更多好事彌補自己做過的壞事。他計畫蓋兒童醫院,為邱吉爾提供更多情報,和哥哥促膝長談。而且為國家大局著想,他必須在家接待那些他恨之入骨的人。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我很喜歡導演在這場宴客戲採用的運鏡方式,鏡頭快速輪流帶到一張張面孔,湯米的殺姑仇人Laura,計畫肅清猶太人的法西斯份子Mosley,將虐待猶太人視為日常的貴婦Diana,在守喪的主人家中,仍要別人唱歌作樂的美國流氓Jack。在Laura的歌聲中,穿插雪爾比家族的悲劇:Ada生下黑人Younger的孩子,被納粹份子攻擊與騷擾;Arthur沈迷酒毒,整天鬧事;Lizzie絕望的伏在女兒的愛馬上,悲痛欲絕。湯米就坐在宴客廳正中央,逼自己跟敵人做出一樣的手勢,盯著牆角那張Ruby的小椅子,死忍到只能在偌大的庭園對天空開槍。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這一切Lizzie都看在眼裡,但依然勸不動他。

    成人的世界充滿虛偽邪惡,最可憐無辜的總是小孩。湯米見賓客前,Charles失眠坐在樓梯上,湯米的安撫方式是叫他去找Lizzie,我看了實在心疼。Charles短短的童年,經歷了媽媽和妹妹的死亡,幼時被湯米的敵人綁架,成長過程中爸爸也總是不在身邊。我相信這不是Charles第一次向湯米發出求救訊號,但湯米總是將他推開。

    全六季看下來,最大的悲哀,就是湯米永遠被事業心或復仇心蒙蔽,不管周遭人如何勸湯米,湯米的一貫回答都是「先等我完成這件事」,然後他就一再一再的錯過和孩子家人相處的機會。

    最後再講兩件事,一個是湯米得知Mosley和Gina外遇,便以此要脅Gina為他提供情報,以及打聽Michael對他的意圖。

    另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家庭醫師告知湯米,醫院檢驗發現他腦內有結核瘤,他只剩至多一年半的壽命。

 

    E05

    知道自己時日不多,湯米開始執行他的死前清單。他先來到一對夫妻開的鴉片館,痛訴鴉片害人不淺,命令他們不得再販賣,並把他們店裡剩下的鴉片全炸掉,展現掃蕩毒品的決心。(但是他自己把鴉片賣到美國就可以。)

    接著在家庭會議中,湯米將私生子Duke介紹給大家,奇怪的是大家的反應出奇淡定。可能是從第三季結尾發生的事後,大家對湯米做任何事都不意外了。(可憐的Finn,他婚事的光芒都被湯米的新兒子蓋過了。)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接下來湯米和Linda會面,用捐款換取Linda照顧Arthur的承諾。然後到利物浦去會會那個講幾句話就讓Arthur痛哭流涕,逃過被毆打命運的Haydn。

    湯米先給他一筆錢,謝謝他開導Arthur戒毒,但偷鴉片的事他還是得負責,所以湯米要他接下看管走私武器的任務,並送他一顆刻了他名字的慶記。

    依照吉普賽傳統,他們會將想殺之人的名字刻在子彈上,由擁有子彈的人執行任務。湯米此舉,算是給Haydn一個警告。

    湯米很厲害,從Haydn開導Arthur來躲過被揍的行為,他便知道Haydn是個聰明人,所以他不用暴力的方式對待他,而是恩威並施。

    而Haydn的確也不是省油的燈,他直指湯米最大的問題:他有錢有權,早就能收山,好好過自己的日子,為何還要馬不停蹄?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這讓我想起第四季結局,在他們解決掉Luca之後,Arthur對湯米說你可以休息了,於是湯米也就度了一段長假。但長假期間他不但不開心,精神狀況還比平時更糟糕,酒癮更嚴重,而他也是在那次休息過後,下了從政的決定。

    而在上一集湯米和Arthur促膝長談時,他說Polly死後,他就不停的工作,不停往前走。所以不只Polly的死,從很久以前,湯米都是用工作在逃避心中創傷。悲傷愈大,他的事業版圖就愈大。他慣用的那句「做完這次就好了」,如今也要成真了,但他還是不肯把僅有的時間留給家人,執意繼續進行他的死前清單。

    但是看到湯米為了興建慈善住房的理想,犧牲肉體取悅Diana,以換取Diana家族的金援;為了邱吉爾的計畫,忍受Jack和Mosley的嘲諷。看到湯米種種隱忍,我就再也無法苛責他。他背負了太多罪惡與無奈,所以他不停地掉入深淵,掉入戰時的那條隧道,眼前成堆的屍體,是他罪孽的總和。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或許就是因為湯米有太多放不下,所以即使Duke想走,湯米卻有意挽留他。Duke的能力如何現在還看不出來,他不識字,不喜歡投注站的工作,只擅長偷竊,看起來好像跟家族作風格格不入,但湯米對Duke說,他的事業有明暗兩面,兩邊都需要接班人,言下之意似乎是想栽培Duke。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不管湯米是否真要讓Duke接班,我覺得放個新血進來,活絡一下幫派內部也不錯,不然Arthur啊Finn啊他們只會欺凌手無寸鐵的無辜裁判,遇到Haydn這種厲害的人就縮掉,我真的覺得剃刀幫會毀在他們手上。

    除了死前清單,還有一件事情等著湯米,在第一集誓言要殺了他為母親報仇的Michael,準備要動手了。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E06

    延續上集,湯米為了理想一直忍那些王八蛋,但Lizzie再也忍不了,她終於決定離開湯米。

    我承認一開始我並不看好湯米和Lizzie,因為他們之間的關係真的是一言難盡。湯米到底愛不愛Lizzie,我也說不上來,但至少這麼多年下來,湯米都是敬她善待她的。而且當Jack和Mosley奚落Lizzie時,湯米冒著得罪他們的風險,也要捍衛著她。

    但不管湯米對Lizzie有多好,他唯一做不到的就是把心交給她,Lizzie自己也明白,所以不只湯米在隱忍,Lizzie也一直在忍。最後壓垮Lizzie的,是階級地位政治立場都和他們對立的Diana。

    看到Lizzie要走,一直得不到父愛的Charles也決定跟隨。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這表情看了好心痛)

    眼看就要妻離子散,湯米還是不肯說出苦衷。可憐的Lizzie,為家族努力那麼久,如今她對湯米是徹底死心了。

    私人感情戲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家族事業的部分,這裡開始分三條劇情線。

 

    1. Finn vs. Duke

    這兩人一個是湯米的弟弟,一個是湯米的兒子,儼然就是黑道版的刀疤與辛巴。

    湯米用整理房子的說詞,趁機處理掉內奸Billy。他把這個任務全權交給Duke而不是Finn,我在猜可能湯米怕Finn會心軟,也可能是想試探Finn,沒想到Finn還真的想殺自己人,真是笨啊不是我要說,於是Finn就被逐出家族了。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老實說Finn這個角色不上不下的,很沒存在感。他沒有Michael的聰明或John的機靈。沒有在外做正職的能力,也沒有在剃刀幫獨當一面的狠勁。但自小跟著剃刀幫做事,一夕之間地位就被哥哥的私生子取代,他的憤怒可想而知,不知道他之後會不會在電影版回歸。

 

    2. Arthur vs. IRA (愛爾蘭共和軍)

    Jack安排IRA來暗殺Arthur,但Arthur他們魔高一丈,反過來壓制了局面。我個人是覺得這段戲內容有點水,步調也很拖沓,反正結局就是他們總算為Polly報仇了。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是說Arthur前幾集一灘爛泥,這集卻突然回血,我想可能是因為他無意間發現湯米不久於人世,終於有了要振作起來的覺悟。其實以他在幫裡的表現,我真的沒料到他能活到現在,拿甄嬛傳來打比方的話,他應該是端妃吧。

 

    3. Tommy vs. Michael

    啊!我的師爺終於出獄了!

    還記得Michael在第二季登場時,還是個稚嫩的農村男孩,第三季卻像是經過名模生死鬥的大改造,整個人脫胎換骨帥到不行!那時我覺得他的氣質跟湯米的兄弟們很不一樣,有機會成為湯米的得力助手,所以私自給他取了個「師爺」的綽號。

    可惜從第四季之後,師爺就不師爺了,他跟湯米從第四季產生嫌隙,第五季翻臉,演變到第六季要暗殺湯米。

    接下來的發展很好猜,畢竟湯米才是主角,他當然能預判Michael的行動,當然能成功調包炸彈。

    但是就在Michael沉痛控訴湯米的一意孤行,為家族帶來許多傷害的時候,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湯米突然一個抬手..............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喔不!我的師爺........................

    怎麼會這樣?我猜中了前頭,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

    以劇情來說,Michael這個角色既是表弟又是敵方,發揮空間很大,而且湯米不是一直對Polly的死心存愧疚,為何要殺掉她唯一的兒子?

    以現實狀況來說,飾演Michael的演員Finn Cole,之前因為在美國拍攝《野獸家族》,分身乏術,所以編劇刪掉他很多戲份,導致他第四季都在住院,第五季都在飯店,第六季都在監獄。但《野獸家族》已經完結了,之後若要讓Finn回來演電影版應該不成問題,所以有賜死的必要嗎?我希望Michael的死是為了帶出電影版中更多的劇情,不然我真的難以接受。

    (如果你也對Michael念念不忘,推薦你看《野獸家族》。)

 

    本集的三條重要劇情線已結束,接著湯米走進滿目瘡痍的酒吧裡,破戒喝了酒,這時我聽見天使的聲音!

    Alfie老大!

    到了最後一集,老大還是不改嘴賤。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Alfie,我快死了。」「淋病喔?」

    老大有了好結局,不但新婚,還靠著湯米的幫助,奪回波士頓的地盤。不過老大喋喋不休一會後,立刻察覺湯米的不對勁,而湯米不跟任何人透露自己的絕症,只對老大掏心掏肺。兩人纏鬥了這麼多年,在彼此心中都留下了特殊的位置。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來到收尾的時刻,湯米炸掉他的莊園,將土地貢獻出來蓋勞工住宅。他和家人及夥伴們在林子裡,圍著馬車營火,像是回到過去一貧如洗的生活,像是回到起點。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他交代Linda照顧Arthur,交代Charles照顧Lizzie,這是他對在乎的人最後的關心。

    他鼓勵Ada參選,附在Duke耳邊吩咐事情,事業的明暗兩面都已交接。

    然後獨自一人離開,住在馬車裡,等待死亡到來。

    正常來說,這裡要開始出現轉折了,因為我們都知道湯米會活著,but how? 畢竟這次湯米要對抗的魔王不是人類,而是絕症。

    結果就在湯米準備轟掉自己的腦袋,我心急的想著這劇情到底該如何轉回來時.....................

    小Ruby出現了!!!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這,這,這太驚人了!我完全料不到將湯米從自殺邊緣拉回來的,竟是小Ruby的鬼魂!

    Ruby告訴湯米他還不能死,還指示他去生火。湯米半信半疑地拿起燒了一半的報紙,赫然發現家庭醫師出席Mosley/Diana婚禮的新聞照。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於是一切都說得通了,原來醫師和Mosley是一夥的,他捏造湯米的病情,連幫湯米做二次診斷的女醫師,也是他們的人。

    他們知道湯米本就飽受PTSD所苦,又有強烈的自殺傾向,只要騙他得絕症,湯米就會料理掉自己了。

    這個轉折實在太驚人,我完全想不到Mosley是用這種方式對付湯米,Mosley就是典型的永遠對著你笑,笑得你心裡發寒那種人。

    結果當湯米要殺掉醫師時,附近鐘塔的鐘聲響起,湯米看了懷錶,11點。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這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正式停戰的時間,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點。

    從第一季的1919年,到第六季的1934年,15年來的精神折磨,就在此刻消停,湯米終於得到他最渴望的平靜。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他饒了醫師的命,回到山丘上,馬車已被醫師的僕人燒毀,他的所有物品,所有家人照片,也跟著付之一炬。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所有身外物都沒了,湯米像是死而復活,呼應了Alfie在酒吧裡對他說的,「我衷心向你推薦死亡。」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第一季,他騎黑馬而來。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最後一季,他騎白馬而去。

    Peaky Blinders·第六季心得(4-6集) 

    湯瑪斯雪爾比,重生了。

    但魔王還在外頭,危機尚未解除,接下來就期待電影版給我們更完整的結局。

    

    呼!想當初我開這個部落格是用來寫湯姆電影的心得文,想不到後來湯姆主演的作品心得我都不寫了,寫得最多的反而是他久久客串一次的《浴血黑幫》,即使黑幫戲不是我的菜,我也一路追完了。

    看完這篇文章的朋友,謝謝你們的閱讀,也抱歉我拖了兩年才把心得後半生出來。

    至於以後我會不會寫電影版心得,當然還是取決於湯姆會不會回歸。他自己是說會啦,但拍電影變數很多,我也不要把話說得太滿,所以,現在先跟大家說再見,如果有緣,我們就電影版的時候再相會!

    Bye for no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cho 的頭像
    echo

    DREAM BIGGER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