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because he listens and is loyal, is very faithful and understanding and actually will talk back to her because of their childhood friendship - though he always crosses the line."   -- Tom talked about why Dudley was attractive to Elizabeth.

 

 

    好久沒寫湯姆舊作的感想了,這次要談的是他在2006年的電視作品:The Virgin Queen。

 

    童貞女王指的是英國都鐸王朝時期的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因為終身未婚,故得此稱號。她一生的精彩故事,多次被改編成電視電影,Cate Blanchett、Judith Dench和Helen Mirren,都曾飾演過這位女王,而這部由BBC拍攝的電視影集,也獲得不錯的迴響。

 

    225048_10150156384982644_679467643_6464489_2030937_n.jpg    

 

 

 

    (以下介紹出自影片內容,可能和史實或其它文獻記載有出入。)

 

    本片從伊莉莎白被關入倫敦塔的事件開始,她在那裡遇見童年好友達德利 (Robert Dudley)。伊莉莎白即位後,便招攬達德利入宮,成為她的寵臣。兩人雖然互有好感,達德利也積極求愛,但礙於他是有婦之夫,她只敢和他保持曖昧的關係,不敢踰矩。(日後她就知道,有男堪上直須上,不上別人就會搶。)

 

    PDVD_002 

 

    PDVD_003 

 

    PDVD_004    

 

 

    達德利的妻子身染重病,又無法挽回丈夫的心,於是以自殺結束痛苦。達德利趁此時再度向伊莉莎白求婚,但女王畏懼人言 (傳言是達德利謀殺妻子),加上母親遭遇的悲劇,以及自己從小到大看多了宮廷權力鬥爭,伊莉莎白對婚姻有心理恐懼,便與達德利疏遠。後來甚至為了鞏固王位,將達德利賜婚給蘇格蘭女王,並封他為萊斯特伯爵。但這樁婚事遭到蘇格蘭女王的拒絕,而達德利則與伊莉莎白的宮女Lettice有染,為數十年後的亂事種下了禍根。

 

    由湯姆飾演的達德利,可以說是個投機份子。他懂得利用機會,自願從軍,為自己脫罪;懂得討女王歡心,得到財富地位。但他對女王到底是不是真愛呢?

 

    說真的,看完全片後,我還是無法確定。若說他真的愛女王,他卻憑著甜言蜜語,周旋在不同女人之間;若說不愛,他對女王卻又非常忠誠,女王給他的任務,即使心有不滿還是會達成。

 

    (↓ 憑著這張帥臉,不知道迷死多少女人和男人?)

    PDVD_021  

 

    PDVD_025  

 

    PDVD_035  

 

 

    相較之下,女王對達德利情深卻壓抑。全宮廷只有達德利可以直呼她的小名,在她閨房中與她密談,打完球直接從她手上拿手絹來擦汗,接見外賓時偷偷調戲她。她知道自己不可能與達德利在一起,多次拒絕他的求婚,但卻又在許多重要決策部份仰賴他。甚至在感染天花病危之際,指定達德利為王位繼承人。

 

    PDVD_012  

 

    PDVD_013  

 

    PDVD_017  

 

    391390_249535978426918_194577107256139_670225_2098301751_n  

 

 

    對於達德利這個角色,湯姆演得不錯,但我必須說,和他近年的表現相比,會發現他那時候的演技,雖盡責,卻不夠搶眼。

 

    關於這點,有可能是他當時演技還沒磨夠,但也有可能是受到角色限制,譬如達德利的繼子這個角色,我個人覺得更適合湯姆,因為那個角色的個性更加黑暗複雜,也更妄為。我看影片的時候就在想,如果湯姆演的是繼子,說不定發揮空間會更大。

 

    不過有一段倒是令我印象深刻,就是當達德利以繼承人之姿,坐上王位不久後,聽到女王康復的消息。那個眼神雖然殺傷力還不夠,但是已經具備邪神的雛形了。

 

    PDVD_028  

 

    PDVD_029  

    我要出頭了!

 

    PDVD_031  

 

    PDVD_033  

    DAMN!女王沒死!

 

 

    本片除了描寫伊莉莎白的感情世界,也闡述了一些她在位期間的歷史大事,例如西班牙戰爭、宗教的融合、蘇格蘭女王的謀反事件等等。對於這些議題,在本篇文章中......通通都不會看到。(爆)

 

    反正你們也知道我是愚婦,能把這種歷史劇看完就很了不起了,還討論咧。

 

    可是這篇文章不是感想嗎?沒錯,當然有感想。我看完全片,唯一的感想就是:

 

    我也要當女王!

 

 

    當了女王,我就可以跟湯姆約會:

    PDVD_006  

 

 

    跟他親親:

    PDVD_027  

 

 

    要他對我公主抱:(可是姐姐我抱不動妳。)

    PDVD_019  

 

 

    把他養在床上:

    PDVD_034  

 

 

    或是要他每晚來偷襲我:

    PDVD_022  

 

 

    跟他玩「又刺激,又害怕,又興奮,又快樂,又幸福!」的騎馬遊戲:

    PDVD_008  

 

 

    PDVD_009  

    湯:姐姐我喜歡妳,太多太多。

    姐:不,不,我比你還要多。

    湯:你不可能比我多,因為我已經滿了。

    姐:你滿了,那我就漫出來了!

 

   

 

 

    BBC製作的影集,都會有一定的水準,這部也不例外。畫面優美,服裝佈景化裝都十分考究,配樂更是令人激賞。不過在台灣要看到這部戲比較困難,所以我在這裡提供兩段影片。

 

    第一段是佛心的Pinky小姐,把湯姆的戲份全部整理出來,請大家慢慢享用華麗俊美的湯姆。

 

    第二段是收錄在原聲帶裡的一首歌曲Remember Me,搭配達德利和女王的一段戲,有一種看悲傷羅曼史的感覺,哭點低如我的人一定會感動。

 

    請務必打開聲音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