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有劇透)

    從影十年以來,湯姆累積了不少代表作,成功詮釋許多令人難忘的經典角色,譬如Bronson,咆哮山莊的Heathcliff,全面啟動的Eames等等。而2007年拍攝的Stuart: A Life Backwards,更是湯姆的經典作之一。我在看完之後,私認為他在這部片的表現,比起後來的作品還更叫人動容,也難怪他會以這部片入圍BAFTA電視類最佳男主角獎。

     不過看這部片的過程也是歷經艱辛,先是美國亞馬遜不賣我 (他們說此片無法送達美加以外地區),於是我只好到英國亞馬遜訂購,順便連原文小說一起買;偏偏訂購時正好碰上聖誕節,英國又有大風雪,所以又等了一段時間貨品才寄出來;直到海枯石爛日換星移,片子終於到了我手上,迫不及待打開來看時,卻發現......

 

    沒有字幕~~幕~~幕~~  ◢▆▅▄▃崩╰(〒皿〒)╯潰▃▄▅▇◣

 

    讓我解釋一下,為什麼沒有字幕會是這麼的big deal,因為Stuart患有肌肉萎縮症,他的cockney口音已經很難懂了,講話時又帶著濃濁的鼻涕音和不間斷的喘息呻吟,不要想歪,我指的是像嚴重鼻塞換不過氣來那種感覺。看不到十分鐘我聽到的只有:"huh blah blah huh blah Alexander blah blah blah f**king huh blah blah I'm a psycho blah blah call me Stuart huh......"

    還好,透過朋友的指點,知道網路上有勇者整理出影片的翻譯 (雖然後來遇到一些技術上的困難,細節就不說了),加上看了原著,到最後,我總算把這部片看完也看懂了。

    200903031615354613.jpg    stuart-a-life-backwards.jpg    

 

    "I'm Stuart Clive Shorter, born 19th of the 9th, 1968......I'm thirty-three. Getting older, as they say. I lead a very controversial, unpleasant life."  -- Stuart Shorter

    這部影集是根據英國作家Alexander Masters以倒敘手法,為遊民Stuart Shorter所寫的傳記小說改編而成,一出書便獲得很大的迴響,並分別在英美獲得許多獎項。這本書能得到好評,靠的不是作者名氣 (這是Alexander的第一本書),也不是因為Stuart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物,相反的,他是個"thief, hostage taker, psycho and sociopathic street raconteur",可能是那種你我在路上看見會避之唯恐不及的人。

    奇特的是,這樣一位會令人害怕的邊緣人物,卻和與他截然不同世界的知識分子Alexander成了好友。Alexander在書中便提過,基於自己也不清楚的原因,他從來沒有害怕過Stuart,即使他知道Stuart的情緒問題 (Stuart稱它為black mist) 是個不定時炸彈。

    street.JPG

    walking.JPG

    walking at night.JPG

 

    "He does two things for the campaign: he folds letters and he exposes his soul." -- Alexander Masters

    兩人的友誼以一件司法迫害事件為開端,Alexander在一家遊民收容所工作,因為有遊民在裡頭進行毒品交易,收容所的兩位負責人被警方認為是知情不報而遭逮捕。Stuart參加組織抗爭活動的會議,和身為高知識份子的社工們不同,他以罪犯和遊民的觀點分析事件,犀利、直言,幾句簡短的對話,便凸顯出社工們對於他們要幫助的底層社會,其實是無知和愚蠢。

    書本的內容以兩條主軸交錯敘述,一個是抗爭運動的進行,一個是Stuart人生的倒敘。Stuart對抗爭活動有很大的貢獻,他隨著Alexander四處演講,並提出到內政部外面露宿示威的想法。

    Alex 

    Stu on sofa.JPG

    finger.JPG

 

    "You f**king want to campaign about it? You get on the f**king streets and learn about it."  --Stuart Shorter

    我個人很喜歡書中描述抗議示威的那一章節,藉由抗爭活動,Alexander了解到一個道理:在一般社會裡,人的價值與身分認同往往取決於外在事物,職業、收入、打扮、房子車子等等。當一個人被剝奪所有的文明包裝時 (例如遊民或獄友),他的價值取決於什麼,他要認同什麼。僅僅一個週末的露宿街頭體驗,Alexander已經陷入失去自我的恐慌,一同參加抗爭的遊民們,包括Stuart,也相繼失控,惹得Alexander在心裡咒罵Stuart趕快死。但也因為這個活動,Alexander更切實感受到遊民混亂的生活與情緒。加上Stuart述說自身的牢獄生涯,也讓他進而了解到收容所負責人在牢裡的恐懼與心理轉折。

    cameraman.JPG      

    campaign.JPG

    speech.JPG

    lobby.JPG

 

    "Sometimes, I think I'm the child of the Devil......I've tried burning him out and cutting him out and he don't take no notice. Why should he? He doesn't want to be homeless."  -- Stuart Shorter

    Alexander形容Stuart有著Jekyll-and-Hyde的人格:他致力為遭受迫害的兩位負責人請命;顧及負責人的家人安全,向Alexander警告某位同參加活動的可疑遊民;把全身僅有的錢借給忘了領錢無法坐公車的Alexander,還說這其實是對社會的幫助 (因為他就沒有錢買酒了);但另一方面,他多次進出監獄,有酒癮、毒癮,有自殘、自殺傾向,有暴力傾向。他清楚意識自己的一事無成,但依舊無法振作起來;他害怕自己的暴力行為會傷害別人,卻又無法控制。

     在挖掘Stuart的人生經歷時,Alexander才慢慢了解他"from innocence to criminality"的過程和原因:天生的疾病、父母離異、母親改嫁、霸凌、家暴、性侵、難以啟齒的罪行、哥哥的自殺、親生父親的死亡......原本純潔的靈魂,蒙上了一層又一層的陰影。但Alexander似乎沒有打算為他做任何辯解,他只是忠實地記錄Stuart的人生,其餘都交由讀者自行評斷。

    sophie.JPG

    baby.JPG

    car.JPG

    prison.JPG

 

    "The physical pain is a release. It takes away what's going on up in me head."  -- Stuart Shorter    

    Stuart無疑是個悲劇人物,但更令人不捨的是,當閱讀完他支離破碎的短暫人生,前後連貫時,發現在他失序暴亂的行為下,其實藏著細膩入微的感情。他想將自殺偽裝成謀殺,是因為怕母親難以接受 (謀殺就比較能接受嗎?ridiculous but sad);他幾乎放棄自己,但對兒子滿懷期望,不喜歡聽到他講髒話,希望他長大後去念MBA;他對監獄內獄卒凌虐獄友的情形感到憤憤不平,書中多次提到他對這件事的憤怒;他只能在星期四早上提及"the unmentionable crime",因為他只有那天有錢買毒品,而談完罪行後他需要靠毒品平復......

    尤其身為一個霸凌和性侵的受害者,Stuart卻不責怪別人,他認為比他悲慘的人都能好好過活,所以他不該把自身的悲劇歸咎於過去的不堪。當Alexander問到他想改變人生中哪件事時,他的答案不是改變別人,而是自己。 

    但我不禁這樣想,如果怪罪別人,Stuart會不會反而好過一些?將一切的錯加諸於己,導致他的精神狀態太瘋狂也太痛苦,所以他才不斷自殘,用肉體的痛驅趕靈魂的痛。

    black mist 1.JPG

    black mist 4.JPG

 

    受限於時間,影片的內容做了大幅的刪減與修改,一些較為瑣碎的細節只好捨去,例如泡泡糖冠軍的背景,或是Convict Curry的由來 (那不是獄中的菜單,而是Stuart媽媽的食譜)。而許多在原著裡大幅探討的深層議題,譬如英國社福體制的矛盾,監獄制度的荒謬等等,也難以在影片中呈現。但是對於Stuart的心路歷程,以及他與Alexander的友誼,我認為影片處理得相當細微感人。當然,有一部份也要歸功於演員的精湛演出。

    curry.JPG

    dining.JPG

    party.JPG

 

    飾演Alexander的是後來演出BBC電視影集Sherlock的Benedict Cumberbatch,是個充滿貴族書生氣息的帥哥, 但我對他比較不熟悉,所以我還是只討論湯姆的部分。

    為了演出Stuart這個角色,湯姆減重12.5公斤,從原著中揣摩Stuart的心境,奇異的走路姿勢,有氣無力的說話方式,扭曲的臉部肌肉,還有許多小細節,譬如Stuart習慣性的頭部攻擊招式。(Stuart在小時為免遭受欺負,會故意用頭撞桌,讓人以為他瘋了而不敢惹他;長大入獄後,他也經常用這種方式保護自己)

    country house.JPG

    cooking.JPG

 

    2007那年湯姆剛勒戒後不久,他成功擺脫了酒毒的墮落荒唐,但那段歲月卻意外地讓他與Stuart有微妙的契合。湯姆在訪談中說到他與Stuart有許多相似之處,所以他更能體會Stuart的痛苦、困境、和恐懼。他認為Stuart給了他很多啟發,是他演過最好的角色。的確,他的演出著實感動不少人,包括Alexander本人,以及Stuart的家人。Stuart的媽媽就在首映後對湯姆說:"You really got him. At times I couldn’t watch.",這讓湯姆感動不已,覺得自己除了演戲之外,還做出了更多的貢獻。

    因此,湯姆還加入英國FLACK雜誌為遊民舉辦的慈善募款,呼籲更多人幫助遊民找到人生目標,重回正軌。 

    hospital.JPG

    suit.JPG

 

    "I wish I could have done it more quickly. I wish I could have presented it to Stuart before he stepped in front of the 11.15 London to King's Lynn train."  -- Alexander Masters

    原著再版時,印出一封寄給Alexander的信,寄信人是Stuart童年時期的一位老師。信中提到她對Stuart的懷念,以及無盡的悔恨,悔恨自己當時沒能看出Stuart遭受的痛苦,沒能來得及拯救。

    雖然Stuart選擇與惡魔同歸於盡,帶給親友無限感傷,但他悲苦的一生,也留下了無價的教誨與省思。光是這點,他的生命比起許多人要來得更有價值。

 

    In memory of Stuart Shorter (1968-2002)

    Al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