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腐魂這東西,就跟談戀愛一樣,看不對眼的對方再好再萌,魂也燒不起來;但是一旦看對眼,那腐魂就像天雷勾動地火,旺盛的烈焰熊熊燃燒。

    能讓我的魂燒起來的情形卻是不多,最近兩年比較熱中的是A團的竹馬配,偶爾來個舞駕二/三郎配。不過同樣的火燒久了,就會進入老夫老妻模式。老夫老妻倒沒什麼不好,只是心底深處還是會希望來點激情什麼的。

    啊啊啊,直到兩週前,沉睡已久的激情終於被啟動,腐魂再度熊熊燃燒。

    對,就是全面啟動。

    inception

    這部從暑假上片以來就佳評如潮引起不少討論的鉅片,我卻拖到九月才終於找到朋友陪我去看。在這之前我一直不敢看任何跟它有關的討論,就怕破壞了看電影的樂趣。不過從大B版瞄到不少全面啟動衍生文的標題,我猜這部片一定有很多讓腐女笑不攏嘴的好梗。

 

    (以下會爆劇情雷,還沒看過的,不想被爆的,請迴避。)

    在我開始耍花痴之前,我想先認認真真地討論一下這部電影。畢竟全面啟動讓我深受感動的地方,並非只有腐點而已。(而且我也想證明我不是只會花痴而已。)

    先從故事說起好了,其實說穿了,它就是一部動作片,只不過它把我們平常習慣的犯罪場景,改為夢境。但是整部片若只有犯罪與動作的部分,就顯得太空洞,所以Nolan放進了一個很重要的,足以撐起整個故事重量的情感連結:Cobb。

    因為Cobb要回家,他要在現實世界裡與孩子團聚,而這樣的強烈念頭驅使著他完成整個任務,包括最危險的部分:進入limbo世界救出Saito。

    8735_4750483388.jpg

 

    第二個讓人感動的情感梗,則是Fischer父子的和解。這種「兒子努力尋求父親認同卻始終未果」的劇情很常見 (我想找部有類似情節的電影來舉例,卻只想到Austin Powers: Goldmember XD),也因為常見,要讓這段父子和解感情戲來得動人又不至太灑狗血,就要花點心思了。我覺得Nolan對於這部分處理得不錯,兒子以另一種方式證明自己的能力,與父親之間的裂痕也得以彌補,但乾爹就只好委屈點當壞人。

    接下來是場面的處理,在3D電影當道的現今,Nolan完全採傳統式的攝影與特效,效果其實更好。不論是夢境崩解灌水,摩洛哥巷道追逐,法國街頭爆炸,倫敦飯店長廊無重力打鬥,洛杉磯市區飛車,還是加拿大雪地槍戰,如同李奧在訪問中說的,演員不需在大綠螢幕前對著空氣演戲,而是在特效團隊精心打造的場景裡,身歷其境。我個人也很喜歡傳統式的特效處理,它能夠營造出電腦特效較為缺乏的真實感。

    27452.jpg 

 

    有了實力堅強的導演編劇,演員這一環更是不能輕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身是英美混血,Nolan好像喜歡用非美籍演員,尤其是英國演員,這部片也不例外。在影廳的兩個半小時裡,除了融入緊湊的劇情和充滿想像的夢境世界,看這些實力派演員們的演出,也是一大享受。

    27134.jpg

    李奧,唔,對於他我實在沒什麼可說的。當然當然,他在演藝圈剛嶄露頭角的時候,的確擄獲不少少女的心,只是當時我正為Johnny Depp和River Phoenix瘋狂,眼裡哪還塞得下他。

    不過我倒是很欣賞他一點,雖然他是以少女偶像的形象走紅,但從他接戲的類型來看,他應是很有心要擺脫偶像形象,努力往實力派演員的目標邁進。(講句嘴賤的話,他的外型也離偶像愈來愈遠了......)

 

    1339_6695242476.jpg

    Joseph Gordon-Levitt,小帥哥啊,搜尋資料時我才發現,原來他就是當年3rd Rock from the Sun裡的那個小男孩,我竟然都沒認出來。1996年播出第一季時他才15歲,如今十四年過去了,小男孩長成了大男人,當年青春年華的我也變成了肥大嬸,嗚嗚嗚......

 

    27443.jpg

    Tom Hardy,嚴格來說他不算頂帥,但是有種獨特的味道,一點點慵懶,一點點率性,嘴角總是要笑不笑的,看完電影之後我就瘋狂愛上他了!

      (我錯了,湯姆瘦下來後帥呆了!)

    對於他我有很多感覺,很多很多的,滿腔的感覺,不過現在先不要講太多,反正以後我會常提到他。(笑)

 

    27447.jpg

    Cillian Murphy,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片子就是他和Rachel McAdams合作的Red Eye。那樣無害的一張臉,那雙純淨的藍眼珠,居然是個令人寒到骨子裡的恐怖份子,看那部片時我真的被他的陰險和凶狠嚇壞了。

    他在全面啟動裡的戲份其實不算多,不過在最後他與父親的那場戲,眼神中傳達了對父親的諒解與釋懷,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27131.jpg 

    看全面啟動的過程非常具娛樂性,跟著戲裡的角色遊遍六個國家,在不同設定的夢境裡完成匪夷所思的任務,加上被Cobb想回家的心願緊緊扣著,我已經很久沒有如此的感動。尤其是最後一幕,當那個陀螺轉呀轉不停時,我還記得整個廳裡的觀眾彷彿都憋住了氣,我從來沒有體驗過那樣的死寂,而當畫面一結束,我全身都起雞皮疙瘩了。

    揪~~竟~~Cobb已經離開夢境了?還是仍在夢裡?還是他其實已回到現實卻不自知?

    Well,我那如小鳥般的腦子思考不了這麼深奧的問題,我還是對著帥哥發花痴就好。

 

    對了,這篇文章的標題不是腐魂嗎?說好的腐呢?

    下次吧,下一篇再來聊腐點,因為我累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