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為湯姆開這個部落時,我還曾擔心他名氣不夠大,台灣不會進他的電影。但是隨著《勇者無敵》、《特務愛很大》,以及之前的暑假鉅片《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湯姆的名氣已直線攀升屹立不搖,這個問題已經不用擔心了不是嗎?

 

    錯!坎城影展競賽片Lawless,美國9月上映12月出DVD,而台灣竟然到現在連個影都沒有,原因是台灣兩家代理商還在打影片版權的官司。

 

    這官司要打到什麼時候我不知道,不過老娘才沒那個耐性等呢,我早早就預訂了DVD,一收到貨馬上快樂地截圖,滿腔的感想實在憋不住,一定要來寫個心得文才行,而且依慣例又要分兩篇。

 

    這篇文章沒有透露太多劇情,只有討論故事背景,我想大家可以放心進來吧。

 

    205373_399494783431036_295965745_n  

 

    

    這部片推出時,演員陣容讓人十分興奮,但它的評價並不如預期。如果是美國以外的地區,我覺得很可能是因為題材的關係,因為釀私酒、禁酒令、大蕭條,以及富郡這個地方的人文特質,如果沒有一點背景知識的話,雖然不至於看不懂,但可能對人物間的緊張關係沒有那麼深刻的體會。

 

    但奇怪的是,這部片在美國的評價也是好壞參半。如果硬要找個原因來怪罪的話,我覺得問題出在劇本。(不是劇本不好,而是其它的原因,我後面再解釋。)

 

    在進入劇情介紹之前,請大家先看部落客癮型人寫的這兩篇文章:美國禁酒令 (Prohibition, 1920~1933)-上篇下篇。這兩篇文章對美國禁酒令的歷史有很詳盡的解說,看過後對這部電影的認識會更有幫助。

 

    Lawless是根據美國小說家Matt Bondurant所寫的The Wettest County in the World改編,內容是關於作者的祖父和兩位伯公販賣私酒,對抗貪污官員的故事。這本小說是作者依照自己的記憶,長輩的口述,以及家族間流傳的故事來改寫,所以故事中有部分真實,也有部份是虛構的。書中以兩條主線交錯敘述,一條是Bondurant的家族故事,另一條則是以一位外地記者的視線,來述說整個事件。

 

    tumblr_mdu46qH8JF1rzd6w3o1_1280  

    真實版三兄弟

 

    lawless-shia-labeouf-tom-hardy-jason-clarke  

    電影版三兄弟

 

 

    書名所指的,是維吉尼亞州的Franklin County (以下簡稱富郡)。據說在禁酒令時期,這個地方有99%的人不是釀私酒,就是和釀私酒有關聯,所以才得此稱號。為什麼這地方會成為私酒大本營?因為富郡是個農業地區,從殖民時期,此地居民就有以作物釀酒的習慣。釀酒對他們來說,原本就是生活中的一部份,沒想到有一天,政府突然頒布禁酒令,造成私酒需求量暴增,很多人就地成為販賣私酒的商人。所以並不是他們選擇當私酒商,而是命運讓他們變成了私酒商。

 

    富郡位於山區,生活環境十分嚴苛,居民賣自己種的菸草玉米等作物,利潤微乎其微。禁酒令實施後沒幾年,又遇上經濟大蕭條,失業狀況更加嚴重。所以當他們發現賣私酒比種田要來得輕鬆好賺,即使違法,也甘願冒險。

 

    vlcsnap-00328  

 

 

    和其它封閉的鄉村地區一樣,富郡居民也有他們自己的一套生存法則。山區環境,養成他們個性中的堅毅與韌性,當地警長從不干涉居民的私酒業,不主動索賄,但也不會拒絕居民送他的「好意」。警民之間,形成一種微妙的平衡。他們對外來者有高度防衛心和警戒心,在書中記者眼裡,這是一個有人睪丸被割掉,有人被槍殺,居民卻若無其事,保持沉默,生活如常的詭異地方。

 

    所以當從都市來的檢察官與副手,想從他們身上撈油水時,等於是破壞了這裡長久以來的平衡,威脅到居民的生存,以致於造成後來一連串的事件。

 

    vlcsnap-00057  

    vlcsnap-00066  

    vlcsnap-00072    

 

 

    電影演出的內容,其實只有小說的一半,書中記者敘事的故事線,電影全部捨棄不用。三兄弟數年來發生的大事,電影中全部濃縮在同一年。一方面劇本當然是受限於影片長度,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導演想將重點放在三兄弟之間的感情,以及他們在困境中對抗強權求生存的精神。

 

    但也因為如此,電影中對於每個人物的心理歷程,都沒有多加著墨,也無法將富郡的特質詳細描繪。如同我上面所說,非美國觀眾如果沒有一點背景知識,不見得能體會故事中的張力。但即使是美國觀眾,似乎也不是能完全了解。

 

    美國畢竟是個幅員廣大的國家,各州的人文風情有極大差異。所以雖然禁酒令與大蕭條,是美國人的共同回憶,但是對於非維吉尼亞州人而言,好像不是很能了解富郡居民特有的行事風格。就如書中記者的說法:「殘酷,像水果一樣,是南方特有的產物。」他在調查期間,始終無法融入當地,無法理解當地人的想法。因此,我在幾個電影網站粗略地觀察,就發現很多會喜歡這部片的人,不是在維吉尼亞州附近成長,就是祖先曾從事過私酒業,其他州的人就不一定會喜歡這部片。

 

    560938_393875343992980_354584455_n  

    625638_491421514221353_1296479189_n  

    562930_10150938887297644_830704578_n  

 

 

    這部片在開拍之前,曾遇到資金短缺的危機,所以我想,編劇捨棄許多細節的原因,要不就是他把觀眾想的太聰明,以為大家都能看懂這麼在地的劇情,要不就是資金不夠,無法把電影拍得更長。(可是會不會是我想太多其實大家都看得懂呢?)

 

    另外,雖然這本小說是作者的家族傳記,但導演從當中得到另一種啟發,就是美國夢的精神。他認為Bondurant三兄弟對抗強權的故事,就如同美國獨立革命,或是阿拉莫戰役。

 

    vlcsnap-00293

    WC-12148R  

 

 

    可惜他想表達的這種精神,不是每個美國人都買單。我就曾看過有美國網友給這部片負評,原因是如此南方在地色彩的電影,從導演、編劇,到演員,沒有一個是南方人。導演和編劇是澳洲人,幾位主要演員非英即澳,剩下幾位美籍演員也都不是南方人。(這種言論不是單一個案,有人用比較委婉的方式,譬如批評演員口音,表達類似的想法。)

 

    也許你也跟我一樣,覺得這樣的想法太偏激,不過我們不是美國人,所以無法了解他們複雜的種族國籍情結吧。

 

    不好意思,離題了,我們不要扯政治,單純談電影就好。雖然我覺得劇本仍有發揮的空間,但那是非戰之罪。至於電影本身,我在看的過程十分享受:鄉間風景幽美,配樂很好聽,暴力場景殘忍又俐落,寒意直竄腦門。

 

    vlcsnap-00326  

    vlcsnap-00327  

    vlcsnap-00329  

    vlcsnap-00330  

 

 

    但最讓我大力推薦的,是演員。而且不是只有我偏愛的湯姆,而是所有演員。每一位的演出幾乎都挑不出缺點,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個性,但又能互相襯映。不過演員的部分講起來太多了,所以等下一篇再說分明吧。

 

    喔,對了,我曾和作者通過信,他說他們已經賣出中國和台灣的中文版權,所以將來台灣應該會有中譯本上市。不過我還是老話一句,希望Lawless趕快上映,可不要中譯本出來了影片都還沒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