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2011,09122011,30012012,20032012。

 

    以上不是什麼奇怪的密碼,也不是大樂透明牌。前兩組號碼是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分別在英美的上映日,後兩組則是英美DVD發行日。

 

    (為了配合它是英國片我還特地用DD/MM/YYYY的順序有沒有很細心。)

 

    寫出這些日期,只是想對照台灣的上映日:30032012。

 

    我說啊,不管是BAFTA還是奧斯卡,獎都頒完了,龜都槓完了,電影下片了,DVD上市了,在台灣對這部片有興趣的人,早就各自用方法看過了。山水國際 (是的我直接點名),你們此時上片是上心酸的嗎?

 

    TTSS-oneSht-560x829    

 

    記得去年七月TTSS預告片出爐後,我血熱雞動嗨了好久。然而九個月過去了,台灣的上映日期延了又延,害我血不熱雞不動差點連電影都不想去看。還好,上星期我訂的DVD寄到家,看完後我深受震撼,又找回了當初對這部片的熱情。

 

    了解我的人知道我嘴巴罵罵最後還是會進戲院,畢竟為心愛的湯姆衝票房,是姐姐的天職。但是我憑良心說,這部片就算沒有湯姆,我也會大力推薦它 (然後我再離題罵一下代理商這麼好看的片你們到現在才上映),所以這次我不會被湯姆的肉體迷惑,我真的會好好寫介紹文,告訴大家要看《諜影行動》的理由。

 

 

 

    1. Gary Oldman

 

    嚴格來說我對Gary沒有到熟知的程度,但我從少女就看他的電影看到變大嬸,算是有點了解。我記得他在《Prick Up Your Ears》裡和同性愛人共遊希臘還有小正太陪侍;我記得他在《吸血鬼》裡等候未婚妻數百年的痴情賺走我不少眼淚;我記得他在《黑獄風雲》裡坐在法庭上不解自己為管理獄政何錯之有的受傷表情;《終極追殺令》、《第五元素》、《空軍一號》、《哈利波特》、《黑暗騎士》......(to name just a few),以及我每次回想就會大笑的,他在《六人行》裡與Joey互噴口水。(好演員講話都要噴口水這樣,他說的。)

 

    印象中他大部份的戲路都是走奔放路線,不是狂人反派,就是瘋瘋癲癲,一直到《黑暗騎士》,他的表演方式總算收斂一點。

 

    而在《諜》片中,他內斂沉潛的程度又更深了。一個退休老頭,走在路上低調平凡得不會有人注意他 (情報員就應該這樣才對,哪有像007那麼高調的),臉上表情永遠看不出情緒,實則靜觀全局,一切了然於心。

 

    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他回憶與死對頭Karla第一次見面的情形。整場戲幾乎只有他的獨白,也是整部電影唯一看到他情緒略有起伏的地方。這段戲道出他與妻子感情被工作影響的無奈,也顯露他對Karla過人意志力與強烈愛國心的敬佩。

 

    376763_313872761961095_232739680074404_1530914_533304618_n  

 

    396259_370107123004325_232739680074404_1725031_661845907_n  

 

    TTSS-C06-00657-560x370    

 

    TTSS-SS-00046-R-560x400  

      

    

 

    2. Benedict Cumberbatch (不是班尼迪克蛋加黃瓜喔)

 

    老實說我沒在看BBC的福爾摩斯,所以對這位演員不熟,會認識他是因為他和湯姆合演過《倒帶人生》。不過他和小自由掀起的旋風我經常耳聞,所以不用我介紹,BC飯們看到這名字,進戲院就對了。喔,還有,他飾演的是一位同性戀情報員,這樣有更生火了嗎?XD

 

    317417_315902131758158_232739680074404_1539078_1887002400_n    

 

    TTSS-C06-00620-560x366  

 

    TTSS-C21-03197-560x376    

 

    tumblr_lydckh3U3Q1qe5f96o2_500  

 

 

 

    3. Colin Firth / Mark Strong

 

    影帝柯林不用我多說,經常演反派的Mark大家應該也多少有認識,寫他們兩人當理由的原因是,這兩位身為官配,他們的感情實在是盪氣迴腸又不勝唏噓。有些作品的角色之間若有似無觀眾還得腦補,這兩位不用,直接閃給你看。(我有個朋友愛虐又愛大叔配,我一定要推她入坑!)

 

    他們的閃可不是膚淺的肢體接觸,事實上整部戲兩人不但沒有對話,連同在一個鏡頭裡的次數都很少。他們讓人感動的地方,是為了保護或拯救對方所做出的舉動 (啊啊我好想劇透),還有片尾的眼神交會,看得我的心像是浸在糖水裡。可是接下來發生的事,又把我那顆泡了糖水的心狠狠絞擰捏碎,導演你給虐也先提醒一下嘛,來的這麼突然我承受不起啊!

 

    我好難表達內心的揪結,除非讓我劇透。拜託你們趕快去看電影,看完回來和我一起該,要不然我憋得好難受!

 

    310718_317234334958271_232739680074404_1543133_794906207_n  

 

    319898_324568230891548_232739680074404_1566890_1589429839_n  

 

    TTSS-C17-02718-560x371  

 

    TTSS-C03-00288-560x371  

 

 

 

    4. 原著

 

    電影改編自John le Carré的小說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John年輕時曾在英國情報單位和外交部工作,他以自身的經驗,寫了一系列的間諜小說。因為自己曾從事情報工作,他筆下的人物都相當寫實,刻劃也非常細膩。他最大的特色,就是作品中沒有一般間諜小說常見的萬能英雄或動作場面。他比較著重在人物的內心衝突,道德上的兩難,以及東西方國家處事風格的差異。

    

    John自己曾說這本TTSS,是他寫過最好的小說之一,書中男主角George Smiley,因為上司Control和另一位官員Percy Alleline之間的權力鬥爭,以及Control搞出的捷克醜聞事件 (電影裡改為匈牙利事件),他遭受牽連,被迫退休。後來又被官員Oliver Lacon召回,負責找出潛伏在圓場多年的一位雙面間諜,他們相信這位內奸是由莫斯科情報局領袖Karla安置在局裡的。

 

    閱讀這本小說,除了享受解謎推理的過程外,還能激發對人性掙扎矛盾的思考。可以的話,建議大家看電影前先讀原著,吸收一些背景知識,對影片的理解會有幫助。

 

    lecarre_john  

    John le Carré

 

 

 

    5. 導演

 

    此片是由瑞典導演Tomas Alfredson執導,他過去的作品都是瑞典片,這是他的第一部英文電影。《噬血童話》的瑞典版《血色入侵》,就是他的作品之一。

 

    在搜尋資料的時候,聽到很多人說這部片有點沉悶,可是我不這麼覺得,相反的我覺得導演在某些片段的處理上,相當果決,毫不拖泥帶水。影片的風格是陰鬱暗沉沒錯,但是導演營造出的懸疑緊張感,會讓人心跳加速的程度不亞於坐雲霄飛車。而且這部片還讓我有種懷念的感覺,因為我小時候和爸爸一起看的懸疑片,就是這種風格。我打算等台版DVD出來後,買一片送我爸。

 

    不過導演好像喜歡用鏡頭而不是對白來傳達訊息,所以看片時要專心,有些細節在畫面中。

 

    BTS2-C-560x385  

 

    TTSS-C22-03382-560x363  

    Tomas Alfredson

 

 

 

    6. 大腿

 

    雖然我前面講了一大堆,不過對我來說,我進戲院的理由只有這個:↓

 

    tumblr_m0h9r61lAR1qe5f96o3_r1_400  

 

    西低,敬業的湯姆在片中負起出賣色相的重責大任。即使此片走傷腦路線不走商業路線,原著裡Ricki也沒有寬衣解帶,但是編導都知道不讓湯姆展現一下太浪費他的肉體了。湯姆,此片在台灣的票房,全靠你的大腿了!

 

    湯姆在這部片裡戲份不多,但他的角色非常重要,因為他掌握了攸關組織存亡的情報,在Smiley揪出內賊的行動中,他也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

 

    配合本片的風格,湯姆這次的表演方式也是比較內斂,不過他飾演的Ricki Tarr是階級比較低的 (書裡的用字是剝頭皮的),所以他不像Gary演得那麼城府深,而是從一些小動作透露出內心的不安,譬如挑眉、皺眉、咬手指、把手壓在腿下,成功詮釋一位薑還不夠辣的底層情報員。

 

    不過片尾有一場戲他演得太忘情招牌腳開開又出現了,沒關係,湯姆,就算你O型腿我一樣愛你!

 

    390868_319652171383154_232739680074404_1550003_373265570_n           

 

    339544_244322162281633_194577107256139_650992_317538794_o  

 

    290675_244323012281548_194577107256139_651000_715401517_o  

 

    tumblr_lt0glxP8yy1qd9vcj

 

 

 

    通常由小說改編成的電影,內容一定會有修改。以此片來說,為了劇情的流暢度,以及配合拍片的實際需要,事件的時間地點會略有變動。為了配合影片長度,內容也有大幅刪減。像書中有很多文字,鉅細靡遺地描述人物內心的掙扎,但這些內心戲都沒有出現在台詞中,完全靠演員的功力來展現,於是我不得不讚嘆英國演員的演技真是厲害!

 

    不過這當中有一項設定的修改,讓我覺得很特別。

 

    在原著中,Peter Guillam的同居愛人是女性,對Peter而言,這件事有可能被敵人拿來當把柄威脅他。而在電影中,他的同居愛人則改為男性。這個改變可能是因應現代的思維,因為現今的人大概很難理解在四十多年前,為何一位男性情報員的同居女友會是個把柄;但即使在2012的今天,同性戀對很多人來說仍是不能公開的秘密。經過數十年,人類對不同性向族群的尊重與接受,還是沒有什麼進步。(Sad but true.)

 

    不過我倒是懷疑編劇對這個設定的改變,是不是在暗示圖靈事件。

 

    艾倫‧圖靈 (Alan Mathison Turing)是一位英國數學家,曾在二戰期間協助英國政府破解德軍的密碼系統Enigma。

 

    1952年,在協助警方調查一宗竊盜案時,他的同性戀性向被發現,警方以重大猥褻的罪名將他起訴,在坐牢和荷爾蒙治療兩種選擇中,他選了後者。兩年後,他因為食用浸過氰化物溶液的蘋果而身亡,享年42歲。當時英國政府宣稱他是自殺,但也有人相信他的死是陰謀。(資料來源)

 

    這件悲劇,說明了當時的英國政府對同性戀者的迫害。而編劇對Peter Guillam設定的改變,也使得劇情更具有說服力。

 

 

 

    前面我曾提過,看電影前最好先讀原著,不過要是沒時間,建議大家到TTSS官網或FB專頁,看一下人物簡介。因為這部片的角色非常多,影片中又有大量的回憶戲,時間順序跳來跳去的。先熟悉角色的話,看片時比較能把重點放在劇情的理解上。

 

    要是覺得官網都是英文字很頭痛,那我再推薦一個部落:自留地。這位格主對TTSS的人物和拍攝有很詳盡的介紹,文章裡也提供許多相關部落的連結,格格相連到天邊,大家一定能找到想要的資料。

 

    map of circus 

 

    character profiles 

 

 

 

    最後來跟大家介紹片中一些術語和代號。其實原著裡的術語代號更多,電影大概是考慮到全球觀眾,只有出現幾個而已。

 

    Circus:圓場,英國情報局代號,因為總部就設在倫敦圓場。

 

    The Cousins:美國情報局,特別是指CIA。

 

    Mole:原意地鼠,引申意內奸。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這幾個代號是來自英國童謠Tinker Tailor,原文是

      Tinker, Tailor,

      Soldier, Sailor,

      Rich Man, Poor Man,

      Beggarman, Thief.

 

    Sailor和Tailor發音太像,所以沒有用到,而男主角Smiley的代號則是Beggarman。

 

    咦?沒啦。對不起,其實就算不解釋,這些大家也都懂,我只是想讓這篇文章看起來好像很專業這樣。

 

 

 

    這部電影我寫的相關文章不多,但是這不代表我不愛它,而是它太難寫,因為人物多,劇情可以討論的切入點也多。希望這篇難得正經的文章,能對大家有幫助。接下來我要去截圖了,等電影上片一陣子後,我再來寫心得文吧。(如果寫的出來的話)

 

    TTSS-C12-01942-C-560x304  

   

 

   

相關網站:

TTSS官網

TTSS臉書專頁

    

圖源:

Tom Hardy's Pinky

Exploring Tom Hardy

http://wearemoviegeeks.com/2011/11/tinker-tailor-soldier-spy-new-images-and-featuret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