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文有結局洩漏)

 

    "Freddie is like an old school gangster in a new school body – he's on the fringe of two generations and so he's discarded during the crossover between the two regimes because of his inability to blend in and to co-operate."       --Tom Hardy on his character Freddie Jackson

 

 

    距離我上次PO文有多久了?好像一個月了吼。不要誤會,姐姐我沒有拋棄湯姆,只是清明連續假期的時候,我又回娘家當單細胞生物去了。要從單細胞生物進化回人類,是需要花費一點時間滴,所以我才會這麼久沒寫新文。

 

    這次要來聊的是2009的英國電視影集The Take,是湯姆和未婚妻Charlotte Riley合作的第二部戲。這部戲改編自英國作家Martina Coles的小說,大意是East London一對堂兄弟,在黑道圈中殺出自己的生路,但他們迥異的個性與行事作風,以及家庭問題的紛擾,使得兩人間的情感與忠誠漸漸變質。

 

    簡單來說,就是英國版的艋舺。

 

    Power-Image-The-Take-1.jpg  

 


 

 

    The-Take-Summary-Power-Images-and-Cast.jpg  

 

    Tom Hardy,飾演Freddie Jackson。這個角色,一言以蔽之,就是所有你能想到的負面個性的綜合。兇殘、暴力、自私、自大、卑劣、無賴......you name it。反正就是兩個字:人渣。

 

    對於已經演過多次反派或兇惡角色的湯姆來說,這部戲算是一塊小蛋糕啦。不過湯姆最擅長的,不僅僅是演壞蛋,而是演個惡貫滿盈人神共憤爛到骨子裡,觀眾卻無法不愛他的壞蛋。嘴巴超賤,卻又賤得很有魅力。

 

    譬如剛出獄時,對老婆說:「我來把妳X到恢復身材吧。」

 

    PDVD_002.BMP  

    (如果湯姆這樣調戲我,我一定笑的跟她一樣燦爛。)

 

 

    背叛他的前夥伴,一顆頭被他硬生生撞進電視機裡,成了植物人,他說:「那我買台新電視賠他嘛。」

 

    PDVD_007.BMP  

    (還配上這麼無辜的表情,真的超賤!)

 

 

    老爸的小三跑來亂,他說:「妳讓我想起最近看的一部電影裡的女演員。」

 

    「是《軍官與紳士》嗎?大家都說我長得像黛博拉‧溫姬。」

 

    「不,是《深喉嚨》,妳為什麼不轉過去......」(以下內容太下流姐姐不敢翻譯,原文請看這裡。)

 

    PDVD_006.BMP  

    (謝安真看到沒?對付小三就是要這樣啦!)

 

 

 

 

    The-Take-Summary-Power-Images-and-Cast-1.jpg  

   

    Kierston Wareing,飾演Freddie的老婆Jackie。黑道之路歹行,當黑道的女人更歹命,Freddie整天花天酒地開查某,她只能在家當怨婦,還是個裝扮像隻火雞母的怨婦。對Freddie來說,她只是個生孩子的工具,但最後Jackie如願幫他生了個兒子,還是無法阻止他在外面偷吃。所以Jackie每次出現,不是酗酒嗑藥的恍神樣,就是潑婦罵街的肖查某樣,真的是愛不對人卡慘死啊。

 

 

 

 

    The-Take-Summary-Power-Images-and-Cast-2.jpg  

   

    Shaun Evans,飾演Freddie的堂弟Jimmy。本來他只是跟著Freddie在外頭走跳,一場搶案中他成為極關鍵的人物,後來又受到老大賞識,漸漸地位愈爬愈高,甚至超越了Freddie。

 

    不過說實話,看第一集時我以為Freddie是主角,第二集之後發現Jimmy才是主角,可是,可是,該怎麼說呢?是姐姐對他太無感,還是對湯姆太溺愛,Jimmy給我的感覺始終就是個路人而已。從無名小卒慢慢蛻變成重要人物,從服從老大和效忠堂哥,轉變為置對方於死地,這當中的轉折,Jimmy除了改變造型,內心部份完全沒有表現出來。就算他有表現出來,姐姐大概也看不見,因為史巴賴全被湯姆給搶走了!

  

 

 

 

 

    The-Take-Summary-Power-Images-and-Cast-3.jpg  

   

    Charlotte Riley,飾演Maggie,是Jackie的妹妹,也是Jimmy的老婆。和被愛沖昏頭的Jackie不同,Maggie個性沉穩冷靜,有自己的事業,也比較堅強。但這些特點卻遭來Freddie的覬覦,以致日後發生一連串的人倫悲劇。

 

   

    影片共有四集,整個故事情節長達十年。為了方便解說,我就按照集數依序描述。

 

    Episode 1:1984年,Freddie服刑四年出獄,出獄前接受同在牢中的Ozzy老大指示,要查出Ozzy的左右手Siddy是否背著他A錢。但不受控制的Freddie行為漸漸脫序,最後連Siddy也被他幹掉。

 

    末段還發生一件令人膽寒的悲劇,因為Freddie的老爸為了小三拋棄元配,Freddie怒不可遏,把老爸傷成廢人,配合Jackie生產的畫面,新生與毀滅相互穿插,頗有《教父》的風格。看完第一集,我不禁淚流滿面。

 

    PDVD_001.BMP  

    (湯姆那時候還沒矯正牙齒,牙歪歪笑的好可愛呀!)

 

 

    PDVD_003.BMP  

    (穿粉紅浴袍也能站的這麼秋,不愧是邪神!)

 

 

    PDVD_004.BMP  

    (Freddie做壞事前都會來這麼個燦笑迷惑人心。)

 

 

    PDVD_005.BMP  

    (然後下一秒就把人塞到電視裡了。)

 

 

    PDVD_008.BMP  

    (姐姐就是抗拒不了這張臉。)

 

 

    PDVD_010.BMP  

    (每次演壞人都壞的這麼有型!)

 

 

 

    Episode 2:1988年,在一場毒品生意的談判中,Freddie失控搶了對方,對他忍無可忍的Ozzy老大,決定瞞著Freddie,讓Jimmy獨自處理毒品生意,並且送Maggie一間髮廊當新婚禮物。Freddie嫉恨Ozzy對Jimmy的厚愛,於是趁著Jimmy去荷蘭的時候,強姦了Maggie。

 


    看湯姆演這麼個天殺的混帳,姐姐卻依舊無法不愛他,就不禁熱淚盈眶。

 

    PDVD_009.BMP  

    (連自己老爸都下得了毒手,這傢伙真的壞透了!)

 

 

    PDVD_012.BMP  

    (喔喔喔湯姆!愛法克ing老虎油兔啊!)

 

 

    PDVD_013.BMP  

    (喔喔喔喔喔!姐姐最愛看湯姆跟男生親親!)

 

 

    PDVD_011.BMP  

    (婚禮上Jimmy跟Maggie甜蜜共舞,Freddie獨自惆悵,太淒涼了,要哭就到姐姐懷裡哭吧!)

 

 

    PDVD_014.BMP  

    (上二嫂的混帳。)

 

 

 

    Episode 3:1994年,Freddie認為Maggie的兒子小Jimmy是他的孩子,對他疼愛有加,引起小Freddie的嫉妒。另一方面,Freddie找Ozzy的妹妹Patricia,與土耳其幫共謀,派人在獄中暗殺Ozzy,但行動失敗。為了怕Ozzy復原後展開報復,他們決定先下手為強,先除掉Jimmy。而Jimmy發現生意夥伴Des慘遭殺害後,也決定除掉Freddie。於是一場堂兄弟各懷鬼胎的暗殺計畫,正悄悄醞釀中。

 

    第三集有著濃厚的希臘神話悲劇風格:妹妹要殺哥哥,後來遭哥哥派人虐殺;堂兄弟反目,要置對方於死地,他們的下一代複製了仇恨,也發生人倫慘劇。看完這一集,我不禁悲從中來。

 

    PDVD_015.BMP  

    (想到殺堂弟的計畫勢在必行,一個人躲到廁所哽咽。)

 

 

    PDVD_016.BMP  

    (發現Patricia慘不忍睹的死狀,悲痛憤怒。)

 

 

    PDVD_017.BMP  

    (在準備殺掉Jimmy前含淚看他最後一眼,這是愛!這絕對是愛!)

 

 

    PDVD_018.BMP  

    (我忘記為什麼要截這張了,大概只是因為湯姆很帥!)

 

 

 

    Episode 4:在Freddie女兒的訂婚派對上,竟傳來小Jimmy猝死的消息。Jimmy剛剛才死了好友,現在又遭喪子之痛,尤其當他發現兒子是被小Freddie害死的,便更加堅決要殺掉Freddie。Freddie處在對堂弟的愧疚與妒恨中,又擔憂兒子被殺,於是和Jimmy相約,將歷年恩怨一次理清,眼看生死之戰一觸即發......

 

    PDVD_019.BMP  

    (已經不在乎堂弟要殺他了。)
 

 

    PDVD_021.BMP  

    (小Jimmy的告別式,他才五歲而已,想到就絞心。)

 

 

    PDVD_020.BMP

    (我又忘記這張要幹嘛,只記得湯姆很帥!)

 

 

    PDVD_022.BMP  

    (跑到酒吧買醉哭訴。)

 

 

    PDVD_023.BMP  

    (湯姆你哭成這樣,是要把姐姐的心都哭碎嗎? 來啦,姐姐秀秀。)

 

 

 

    從開頭到這裡為止,我都是噙著淚水一集一集看下去,可是就在兩人約定時間已到,Freddie在髮廊告訴Maggie要將強姦她的事說出來後,Maggie突然惡向膽邊生,拿起一把銳利的剪刀往Freddie的頸子直直刺下去,Freddie鮮血直噴,噗嗤了幾聲,最後便倒地不起。

 

    PDVD_024.BMP  

 

 

 

    看到這幕,我不禁............................

 

 

 

 

 

 

 

 

 

    Martina Coles!把我的眼淚還給我!!!!!

  (╯‵□′)╯︵╧╧

 

 

 

 

 

    有沒有搞錯?前面鋪了這麼多的梗,醞釀了這麼久的情緒,看著堂兄弟兩人在殺不殺對方的事情上天人交戰,不是應該在片末來個男人與男人的廝殺,最後兩人在血泊中雙雙擁抱,在死前奮力吐出一句:「今天你不弄(欲仙欲)死我,明天我就弄(欲仙欲)死你......」,這樣才對嗎?

 

    說好的英國版艋舺呢?為什麼艋到後來變成了黑道版末路狂花?

 

    尤其當最後這一幕出現時:

 

    PDVD_025.BMP  

 

    WAIT?Wait your mother啦wait!林北wait了這麼久,也沒wait到什麼good things啊!

 

    對不起,姐姐失態了。冷靜下來想一想,不能因為姐姐我一個人不喜歡結局,就抹煞了整部片的價值。講講優點吧,影集的影像處理和配樂都很震撼人心,演員們的表現可圈可點,故事也很精彩。(沒了,我詞窮了。)

 

    如果你問我當初花了4.6英鎊買DVD後不後悔?當然不後悔(一秒)!台幣200多一點點可以看到下面這個畫面,什麼都值得了!

 

    PDVD_000.BMP

 

    我非常想把Jackie推開自己趴到那個位置,不過再想想......那個位置還是留給阿捨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