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jpg


    目前我手上有的湯姆舊作都已經寫過感想了,念茲在茲想入手的Stuart: A Life Backwards亞馬遜竟然不賣我天理何在,沒辦法只好翻出這支片來寫篇文章充版面。


    其實早在十月我就已經看完Colditz (中譯《科帝茲堡大逃亡》),卻遲遲沒有寫心得,原因很簡單。


    I don't get it.


    並不是說內容非常艱澀難懂,事實上劇情還蠻通俗的,看了前面都猜得出後面。我之所以得不到它,是因為片中有一些讓我不解的地方。


    先讓我介紹一下片中角色,待會解釋起來大家會比較清楚。



    主要角色


    Tom Hardy 飾演 Jack Rose (這個名字讓我忍不住哼起鐵達尼的主題曲) 

    Jack Rose.jpg


    Damian Lewis 飾演 Nicholas McGrade

    Nick McGrade.jpg

  

    Laurence Fox 飾演 Tom Willis

    Tom Willis.jpg


    Sophia Myles 飾演 Lizzie Carter 

    Lizzie Carter.jpg


   

    如果你抱著看《搶救雷恩大兵》或Band of Brothers的期待來看Colditz,那我會勸你萬萬不可,因為與其說它是戰爭片,不如說它是以二戰為背景的愛情片;可是若要說它是愛情片,好像又有哪裡不對勁......


    OK,我們先看看封面上的副標:Brothers in arms...Rivals in love,加上圖片上的三個人,這一看就是個戰火中的三角愛情故事,對不對?


    不對,因為片中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逃獄故事線在發展。逃獄的劇情當然也沒錯,因為另一個封面版本的副標寫的是:In the heart of war, she was one man's reason to make it out alive,所以這是個男在獄中生死未卜女在老家痴痴守候然後另一個男的趁虛而入的三角戀。


    不對,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從頭到尾我都覺得這兩個本該是交纏發展的故事線,卻像臭豆腐和拿鐵一樣搭不起來。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我來說明一下劇情。Willis,Jack和McGrade三個人是英國軍官,他們從某戰俘營逃出後,Willis和Jack不幸又被德國兵抓到,送往科帝茲堡,McGrade好狗運逃到中立國瑞士,逃走前還帶著Jack的口信,幫他尋找女友Lizzie。Willis和Jack在營中策劃逃獄,McGrade回到英國獲得擢升,愛上Lizzie,以職務之便捏造Jack已死的消息,奪人所愛。


    I can wait.JPG

    (Jack: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馬子會被別人把走,就不要當紳士。)


    問題就出在逃獄的部分,三人當中軍階最高的Willis認為從敵方營中逃出是他的天職,積極安排逃獄事項,變成他是主角,而應該是主角之一的Jack卻像個配角,逃獄對他來說好像只是為了服從長官命令。說真的,不知道是湯姆那時演技還沒那麼好,還是其它問題,我完全感受不到他對Lizzie強烈的思念和逃獄的欲望,總之我沒有被說服。


    writing letter.JPG


    所以這兩條highly related的故事線,一直給我各自為政的感覺,連最後Jack成功逃回英國,兩條線終於交集了,還是讓我覺得很突兀。


    too late.JPG

   

    以上是不解之一,接下來是不解之二。Willis和Jack被送進科帝茲堡的時候,德國軍官對他們說,只要他們試圖逃跑,就會當場處決。第一次逃跑失敗時,他們因為投降沒被槍殺,但是接下來他們逃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每次就是被抓回來而已。奇怪了,說好的處決呢?都沒有啊,感覺好像在玩"逃走了,抓回來了,又逃走了,又抓回來了,打我啊笨蛋"的遊戲。


    為了這個部份,我搜尋了一些資料,卻也看到兩種完全相反的解答。有人說因為日內瓦公約的規定,所以對於企圖逃跑的戰俘,武器是最後手段;但是也有人說根據一些參與過二戰的士兵,德國的確是處決了不少戰俘,即使他們已經投降。


    好,關於這一點,我相信編劇是根據日內瓦公約,所以在故事中讓英國人逃了又逃逃了又逃逃了又逃,但是導演至少要營造出一些緊張感吧,沒有,我完全沒有感受到張力,我只感受到"繼續逃啊笨蛋"。


    何況隨著每次的逃跑,科帝茲堡的戒備就更森嚴,逃走的計劃也一次比一次困難。結果有個叫Sawyer的軍官不費力地開車逃掉了,最後Jack也輕巧逃走了,反而顯得Willis之前的努力像白痴一樣。


    最後是不解之三。McGrade愛上Lizzie,展開追求,還在等待情郎回來的Lizzie當然無法接受,於是McGrade捏造Jack身亡的消息,到這裡Lizzie還是無法接受他,結果一場空襲,Lizzie的好友受傷,面容半毀躺在病床上對Lizzie哭說現在誰會要我,Lizzie突然頓悟有男堪上直須上莫待無男含淚買按摩棒......


    jill.JPG


    然後Lizzie就上了McGrade的床啦!(爆)


    身為女人,我無法理解這種獻身的理由,為什麼我總覺得這是男性編劇因為想看床戲硬加的橋段呢?


    不過話說回來,或許沒有經歷過戰爭的我們,無法理解當時那種下一秒就可能喪命的絕望,所以這個不解,應該是我沒有慧根無法領會戰時人們的心情。


    (如果2012真的是世界末日,搞不好我也會把我老公推倒硬上。)


    撇開這些不解,姐姐是因為湯姆才買這部片的,可是雖然對湯姆有無限的溺愛,還是要摸著良心說話。湯姆在這部片的演技......我沒有被感動到。


    Damian Lewis在Band of Brothers的形象太深刻,演出McGrade這個似正實反的角色總覺得不夠味道,湯姆那股與生俱來的邪氣演正直無辜的Jack也很怪,我在想這兩個人如果角色交換會不會好一點。


    然後大家或許會覺得這篇文截的圖少很多,因為姐姐實在沒有動力再看一次,所以就隨便截幾張交差很敷衍這樣,不過為了大家的眼福還是截了這張。


    check.JPG

    (小湯姆有跟大家打招呼,不過怕18禁會被關注我就不截了)

 


    其實這部片得到的評論都還不差,就我一個人在這裡嫌半天,所以可能是姐姐我智商不夠沒把片子看懂。對戰爭電影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去租或去買啦,至少它的畫面和配樂都很棒。(很沒說服力的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