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湯姆在BBC電視劇《孤雛淚》中飾演Bill Sikes,他突發奇想,對年輕時曾任編劇的湯爸說,何不創造一個能言善道的Bill Sikes,或許有點像《咆哮山莊》的希斯克里夫,再加上一點點漢尼拔,一點點福爾摩斯;一點點伊底帕斯,一點點傑克開膛手......湯爸回他說,這個角色太混亂了啦!

    一年後,湯爸交給湯姆一份故事大綱。

    這就是Taboo的由來。

    接下來的幾年,湯姆的事業人生都有重大改變,他躋身一線演員名單,入圍奧斯卡,添了兩個孩子。而這段期間,湯爸和湯姆沒有間斷地,一點一滴地塑造出劇中角色,最後還邀請Steven Knight來擔任編劇。

    2017年,Taboo電視劇成功問世。

    tumblr_ogotnaN9GV1qde7iyo1_r1_1280  

    

    (以下有雷)

    Taboo故事設定在19世紀初,講的是男主角James Keziah Delaney繼承了父親過去買下的努特卡灣,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引起東印度公司、英國皇室、和美國政府的覬覦。James利用這三方之間的利益衝突,與他們周旋抗衡,卻也為自己和周遭的人帶來危險。

    主要由湯爸塑造的主角James,成功揉入了湯姆任性的要求,把他講的各個不同人物特點都寫了進去。但一個人格如此混亂的角色,勢必有個深沉恨意的背景故事,所以編劇在第一集就直接對觀眾拋出所有伏筆,接下來的幾集,就是看James如何招募夥伴,組成自己的軍隊,對抗東印度公司(以下簡稱EIC)。

    17426194_10158431730115501_3490228007737854845_n 

    (我很喜歡Atticus這個角色)

    MV5BMDQ0MTBiNmEtNTYwZi00ODRjLWI5ZmMtMjMxMjFkMjFmY2VmXkEyXkFqcGdeQXVyNTM3MDMyMDQ@._V1_

    Pearl_and_Helga  

    screen-shot-2017-01-25-at-1-05-21-am-e1485324406743    

    Godfrey_106_screencaps  

    MV5BMzM0Mzc4MzQ0Ml5BMl5BanBnXkFtZTgwODg4NTkzMTI@.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也很喜歡化學家)

 

    James的恨意有兩個來源,一個是EIC,一個是他的成長背景。雖然劇情沒有明說,不過從他軍校時期的叛逆行為,我猜測他是在那時候發現母親的祕密。血氣方剛的年紀,知道了母親真正的身世,開始對父親產生恨意。

    (James與妹妹的不倫也是那時候開始的,或許這是他報復父親的方式。)

    tmg-facebook_social  

 

    於是EIC在此時取代了父親,成為James的father figure,但在任務中,他發現了EIC私運黑奴的勾當,並被迫成為殘殺黑奴的幫兇。他的價值觀,他對父執輩的尊敬與信任,全然崩盤。

    我對第一集中James與黑奴亡魂說的一段話印象很深刻:「我只是做了跟其他人一樣的事,我只是聽命行事,我們都受人擺佈,也擺佈過別人,你有什麼資格批判我?」

    tom-hardy-taboo-miniseries.jpg0-AM  

 

    因此,被命運造就扭曲性格的James,復仇般的掌控著別人。他招兵買馬的方式不是贏得人心,而是威脅利誘;他控訴母親被父親買下及不當對待時,Lorna反譏他也是如此收買別人。

    我記得James指責律師是EIC走狗的時候,律師回答:「你不要把所有屈服EIC的人都看成是邪惡,我們只不過是順應改變的世界。」

    所以不管是EIC,英國、美國,或是James與他的夥伴們,每一方都有各自的身不由己,也有各自的可憐與可惡。

    12713728-high_res-taboo (1) 3  

    MV5BZjVjMjg0YmYtMDdhMy00NzIwLWE4MzYtOWM4MTA3ODRiN2UyXkEyXkFqcGdeQXVyNTc3NTEzMDU@._V1_SY1000_CR0,0,1500,1000_AL_  

 

    編劇在第一集丟出的伏筆,雖然陸續得到答案,但在全季終時又有新的問題。第一季只是個開端,James對努特卡灣的計劃,到新世界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都有待第二季揭曉。

    tumblr_olycqqUiPU1rszoo3o1_540  

 

    除了劇情,第一季還有一些讓我很在意的地方。編劇寫實呈現200年前倫敦的社會現象,例如北美原住民或非洲的語言文化被視為巫術,對有色人種的蔑視,見不得光的同性戀者,被當成妓女的舞台劇演員,不順從的妻子被送進精神病院,或是被神父驅魔......

    當然,還有富可敵國,隻手遮天的大企業,以及對280條人命的案件忽視了九年,直到有利可圖時才願意召見請願人的英國皇室。

    這些200年前的現象,到了現今的世界,還是如此熟悉。

    比起黑暗殘酷的劇情,這才是更讓我感到害怕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