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篇有雷)

 

    等了近兩年,浴血黑幫第三季終於出爐了。前兩季我都是看完全部集數後再一次寫心得,但我昨天看完E01後好滿足,我有預感這一季會很精彩,所以這次打算每一集都來寫個短心得,一邊寫,一邊等待湯姆的回歸。(湯姆出現在最後兩集)

    17  

 

 

 

 

    E01

    我先簡短講一下S2最後一集的幾個伏筆:Grace懷了Tommy的孩子;在賽馬場中,Tommy的兩個女人Grace和May第一次見面,話語中暗自較勁;Tommy被邱吉爾的密使救回一命,代價是幫邱吉爾進行秘密任務;Polly殺了Campbell,而她的兒子Michael沒有聽她的話離開,而是選擇留下來和Tommy一起賺錢;Tommy說對於家族事業他有好多構想,而且,他打算要結婚。

    時間快轉到兩年後,來到Tommy和Grace的婚禮。

    tumblr_o6rrjleDrp1rjn473o2_500  

    tumblr_o6rrjleDrp1rjn473o1_500  

    婚禮賓客中,一邊是新娘的親戚英國騎兵隊,一邊是Tommy的黑道家族,Fabulous!

    vlcsnap-2016-05-07-17h27m34s953  

    

    Tommy還是依循前兩季的模式,整天嗡嗡嗡忙個不停,連自己的婚禮也一刻不得閒。

    先是集合所有弟兄,不假辭色地耳提面命,老子今天結婚,你們他媽給我安分點,不准偷東西,不准賽馬,不准他媽的打架!

    tumblr_o6q7esHmHg1scb6izo1_500    

    五秒後自己破功。

    tumblr_o6q7esHmHg1scb6izo3_r2_500    

 

    接著老婆看出他不對勁,兩人吵完後他還要忙著慰安。

    tumblr_o6rb4mJXLc1r8tg38o5_250  

    tumblr_o6rb4mJXLc1r8tg38o6_250  

 

    只是這相愛的兩人才結婚,賓客都還沒離開,怎麼就吵架了?各位施主,因為這就是婚姻啊!

    說矮度只要一秒,但這一秒的前與後,就是紅玫瑰與蚊子血,白玫瑰與飯黏子的差別了。

 

    回到Tommy,人在江湖就要面對身不由己,想好好結個婚,偏偏邱吉爾的秘密任務挑今天來找他。他一邊要招呼賓客,一邊派任務給弟兄,還要偷溜出去接應俄國女公爵。

    加上現在又多了人夫和爸爸的角色,觀眾在前兩季看著Tommy勢力不斷壯大,這一季除了要看他繼續茁壯,我想大概還要看他如何兼顧家庭。

    tumblr_o6rk9slWeB1ruz2ajo2_r1_500  

 

    我對S2的評價沒有很高,因為我覺得S2的劇情略鬆,角色的塑造也有點不足。但這些問題在這一集中都沒了,這讓我很開心,彷彿又找回看S1時的感動。所以我要來聊聊其中兩個角色。

    第一個是大哥Arthur,S1時他是個魯蛇,S2時他的存在感又更薄了,直到這一集,我覺得他的形象才開始立體起來。

    其實Arthur很明白自己的酗酒問題,也清楚自己很沒用。他忠心地守護家族,偏偏什麼事都做不好,當伴郎致辭差點講錯話,殺人任務也差點搞砸。

    tumblr_o6rh4gBsf51r8tg38o1_250  

    tumblr_o6rh4gBsf51r8tg38o7_250  

 

    還好他現在有個女朋友Linda,Linda總是溫柔地撫慰他,帶給他平靜。但Linda給我感覺是和剃刀幫不同世界的人,我很好奇Arthur和她的關係會怎麼發展。

    tumblr_o6ru55MblL1rh2vpvo3_250  

    tumblr_o6ru55MblL1rh2vpvo5_250  

 

    然後是Polly的兒子Michael,上一季看他加入剃刀幫,再見到他時,竟已出落的如此標緻。

    vlcsnap-2016-05-07-23h51m40s703  

 

    和幫裡其他弟兄比起來,Michael頭腦清楚,不沾惡習,而且沉穩冷靜,言之有物,儼然是幫裡的師爺。

    師爺,你缺不缺秘書?我可以應徵嗎?

 

    我看S2時一直對Michael有疑慮,一個在鄉下長大的男孩,突然間發現生母是別人,而且還是黑幫,他卻不怎麼驚訝,很自然就融入家庭了。不過或許是我多心了,說不定是因為他體內流著Shelby家族的血,天生就吃這行飯的。

    tumblr_o6rt98Peqz1rjp8eoo3_540  

    tumblr_o6rt98Peqz1rjp8eoo4_540  

    (飾演Michael的這位年輕演員叫Finn Cole,我覺得他是個潛力股,值得注意。)

    

    最後來聊配樂,配樂一直是浴血黑幫的特色之一,之前兩季的心得我沒有介紹過,現在既然要一集一集寫心得,我想就來貼每一集裡喜歡的歌。

    固定片頭曲:Red Right Hand - Nick Cave & the Bad Seeds (X)

    S3E01婚禮配樂:Breathless - Nick Cave & the Bad Seeds (X)

    S2E01片尾曲:You and Whose Army? - Radiohead  (X)

 

 

    E02

    這集大概幾句話就能講完了。

    先講這集裡剃刀幫與義大利人之間的糾紛,這次的糾紛事件帶出兩件事,一是留下Sabini老大回歸的伏筆(我猜錯了,Sabini老大沒有回來),一是Arthur的改變。

    原來Arthur和Linda已經是夫妻,而不是我在上一集以為的男女朋友。但我猜對了一點,信仰堅定的Linda的確對Arthur造成影響,他變得比較理智自制,但在Tommy和John眼中,這是軟弱。

    tumblr_o74imeBtui1qznux0o2_1280  

    tumblr_o74imeBtui1qznux0o8_1280  

 

    然後是Tommy與流亡的俄國皇室之間的武器交易,與俄國人的生意是這季的重點,但目前還看不出個全貌,只知道這筆生意是邱吉爾給Tommy的秘密任務,而且Section D裡的神父議員等人都在監控他。但Tommy不是輕易受控的人,他妹妹Ada又與布爾什維克黨關係密切,這些可能都會為之後的交易帶來變數。

    tumblr_o74imeBtui1qznux0o3_1280  

    

    從第一季到現在,Tommy一直都是人擋殺人佛擋殺佛,這一集第一次看到他感到害怕,就是當神父以他兒子當恐嚇手段的時候。Tommy再怎麼天不怕地不怕,也會有弱點。

    不過整集下來,所有劇情都不難猜。正當我覺得有點無聊的時候..............

    vlcsnap-00058  

    這故事告訴我們,絕對不要隨便戴上來路不明的珠寶。

 

    最後是這集裡我喜歡的歌。

    This is Love - PJ Harvey (X)

    Crying Lightning - Arctic Monkeys (X)

 

 

    E03

    上星期沒時間寫E03,轉眼間E04就快出來了,只好快(ㄈㄨ)速(ㄧㄢˇ)更新。

    1. 雖然不喜歡Grace這個角色,但還是驚訝她這麼快被賜死,不知Tommy之後會情歸何處。

    2. 兄弟與表兄弟間出現了嫌隙,但也以男人的方式解決。我很喜歡看他們四兄弟的互動,很希望編劇多寫一點。

    3. 我很慶幸Tommy沒有自己殺了那個老父親。其實我對於編劇總把Tommy寫得那麼強悍無敵已經有點膩了,此時展露一點弱點,這角色才會更合乎人性。

    4. Michael一集比一集帥不貼圖枉為人。

    tumblr_o7hvvt7N8J1rjp8eoo1_540  

    tumblr_o7hvvt7N8J1rjp8eoo3_540  

    tumblr_o7hvvt7N8J1rjp8eoo2_540  

    5. 此集本人最愛台詞:

    "I heard the black birds sing." "Good-bye, Arthur."

 

    本集歌曲:

    Don't Sit Down Cause I've Moved Your Chair - Arctic Monkeys (X)

    Burn the Witch -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X)

    Soldier's Things - Tom Waits (X)

 

 

    E04

    第四集拖了好多天才看到,等到想寫第四集心得時,第五集已經出來了。但我等不及要看Alfie老大,只好依循上週模式,來個快速更新。

    1. 編劇好像每一季都要讓Tommy跟一個Grace以外的女人上床就對了,但至少他跟女公爵性關係的發展是挺自然的,回想S2他跟May上床真是上得我一頭霧水。我很喜歡女公爵說Tommy "break the law but obey the rules"那句話,她似乎是目前看Tommy看得最透的女人。

    2. 從S1至今,編劇對女性角色的處理,不論長幼親疏,每個都是Tommy的工具人。不知是編劇忠實呈現那個時代的女性地位,還是他根本仇女。譬如這集終於出現女性力量的覺醒,卻只是點到為止,好像只是展現一點政治正確,給個交代而已。前兩集與義大利幫的糾紛,是因Lizzie而起;Tommy與Linda的分錢談判,暗示著Linda挑撥Arthur與家族的關係;John在外打天下,老婆Esme在家吸毒;Tommy暗殺神父的計畫,被Polly的告解壞了事。每個女人都是這個家的禍水。

    (要政治正確也不是讓幾位女角走台步去示威遊行就算數)

    tumblr_o716kq7act1tmyyvro2_540  

    尤其Polly告解這段我完全無法接受啊!她是多麼火裡來浪裡去的女人,會蠢到光天化日大搖大擺走進教堂說我是Shelby家的人喔,然後再告解說你們有個神父要死了喔。就算是為了方便推劇情,能不能編個合理的?

    3. 我覺得我一定是到現在都還沒看到湯姆,脾氣愈來愈壞了。

 

    本集歌曲:

    Bad Habits - The Last Shadow Puppets (X)

    Meet Ze Monsta - PJ Harvey (X)

 

 

    E05

    Alfie老大呀~~我等了一個月,總算等到你出場了!!!

    tumblr_o8i9bjhUsy1qde7iyo2_1280  

    vlcsnap-00002  

 

    是的,支持本人從第一集看到現在的動力,就是湯姆的回歸。上一季,編劇讓湯姆出現在每一集,但每次都只有3-5分鐘;這一季,編劇索性把湯姆的部分全集中在後面兩集,這是非常正確的決定,否則我相信有很多人從第三集就棄追了。

    我依稀記得上一季Alfie跟義大利幫勾結,把Arthur打得半死,但最後在半不情願的狀況下和Tommy達成協議。但江湖沒有永遠的敵人,這一次,Tommy跟Alfie要合作偷取俄國人的金庫。

    vlcsnap-00004  

 

    這一集給我的感覺,好像是因為故事有點單薄,所以編劇和導演放了很多我個人覺得重鹹又多餘的東西,就連湯姆的部分我都覺得太拖戲了,但身為腦粉還是看的笑呵呵。

    譬如Alfie明知道Arthur很恨他,還故意對他shalom shalom的叫。

    tumblr_o86uw2V3UV1u6onaso2_500  

 

    誠懇握著Arthur的手向他道歉後,又故意說你信基督囉好棒棒,可是要怎麼邊信基督邊混黑道呢。把人家激怒了還要說哎喲我好怕,每句話都要往死裡戳就對了。

    vlcsnap-00007

    tumblr_o89l68jzFl1ruz2ajo3_540 

    tumblr_o89l68jzFl1ruz2ajo2_540

    tumblr_o89l68jzFl1ruz2ajo1_540  

    這就是湯姆最擅長的耍賤招數,我的最愛!

 

    到了俄國人的金庫裡時,編劇不知為何要安排個毫無必要的綑綁戲,但有滿足我的kinky就是了。

    vlcsnap-00018  

 

    接下來這段戲我看得很開心,俄國人用俄語講他壞話,他無縫接話把俄國人嚇一大跳,原來他懂俄語是因為母親曾被俄國人追殺。但他惡狠狠瞪著俄國人說出母親的悲慘過去後,又一秒變臉說沒關係我原諒你們了我們來選珠寶吧,然後就大肆搜刮他們的財物。

    vlcsnap-00021  

 

    想不到Alfie老大除了會烤麵包釀私酒,還會鑑定珠寶,老大好有才華!

    而且老大還非常識貨,直接開口跟俄國人要價值不斐的法貝熱彩蛋。

    vlcsnap-00025

    vlcsnap-00024  

 

    這集雖然看湯姆看得很開心,但仍有個地方我不滿意。

    劇中說俄國人習慣對合作對象徹底搜身,比起Tommy的兄弟,我更想看Alfie被搜啊!

    vlcsnap-00027  

 

    本集歌曲:

    Lazarus - David Bowie (X)

    Cherry Lips - Archie Bronson Outfit (X)

    Baby Did a Bad Bad Thing - Queen Kwong (X)

    Monkey 23 - The Kills (X)

 

 

    E06

    對不起,因為端午後接了些工作,一忙下去,就造成我待續待到現在。

    我稍微看了下前五集的心得,發現我只有第一集寫得最認真,接著就每下愈況。而最後一集心得因為拖太久,我的記憶也模糊了,就算想認真寫可能也沒辦法。不過虎頭蛇尾總好過有頭無尾,所以請容在下愧疚獻上第3季最後一集心得。

 

    既然是本季完結篇,當然就是看Tommy跟大魔王的對決。首先魔王出了大絕招,接著Tommy一邊要救回兒子,一邊要繼續進行挖地道偷珠寶的大計畫。

    但偷珠寶計畫不知怎地被魔王知道了,於是Tommy懷疑是大嫂、弟媳、妹妹,或阿姨洩的密。

    寫到這裡我又要停下來罵人了,之前我說編劇仇女時,我還擔心話會不會說的太重,但現在我更加確定他仇女。

    有沒有看到,Tommy懷疑的全是女性,而當John提醒他工人也有可能洩密時,Tommy說我絕對信任他們。(所以女人就不可信,即使她們是你的家人?)

    其實Tommy懷疑大嫂Linda也算合理,因為Linda行事作風一向和家族不同,而且她打算帶Arthur離開英國。但是弟媳Esme已經為你們家工作了多少年,生了多少個孩子,現在事情ㄅ一ㄚˋ康了就懷疑她?身為資深媳婦的我真是感觸萬千,要妳出力的時候就會說妳是我們家的人,要分好處的時候就會說媳婦是外人,出了事那一定都是媳婦的錯。

    然後Tommy懷疑Polly的原因也是令人火大,就因為Polly年紀大又沒受過教育,所以Tommy就認定不可能有人喜歡她,追她的人一定是另有所圖。吼氣死我了,人家Polly就是有行情不行嗎?年紀大又謀讀冊的女人就不能戀愛嗎?

    tumblr_o8jjzb3UOO1u6onaso3_500  

    tumblr_o8jjzb3UOO1u6onaso6_r1_500  

    老大你多疑就算了,但你懷疑的全都是對你們家有貢獻有幫助的女人耶!還好Arthur和John兩人都很挺老婆,真漢子!

    

    罵完了,回到正題。上一季我曾納悶Michael為何那麼積極想參與家族事業,這一集總算知道答案了。

    tumblr_o8kqs9GJxJ1vvdkqho2_500  

    tumblr_o8kqs9GJxJ1vvdkqho3_500  

    如今Michael手上也染了血,他更離不開剃刀幫了,不知Polly會不會後悔當初與他相認。

 

    這季的結局對我來說已經沒有驚喜感,魔王當然是被解決掉了,剃刀幫的偷珠寶計畫當然是成功了,中間當然又賠上不少條人命。而女公爵的真正目的雖然是個小twist,但也沒有多令人吃驚,只知道Tommy下一季又會換個床伴。

    最後編劇留下個大伏筆,但我覺得這段伏筆寫得太刻意,既然Tommy都知道待會警察就要來了,幹嘛還把全家人集合起來,裝模作樣的發錢,讓大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含淚與Arthur告別。這種安排很明顯是為了戲劇上的效果,但我再度覺得火大。

    這一整季,Tommy不停畫大餅,告訴大家只要幹完這一票,我們就能過好日子了,我們就能洗白,當正當的生意人了。等大家好不容易完成各自的任務,他才又說不管我們怎麼努力都不可能變白的。掰惹為,你們每個人待會都要去坐牢囉,但是沒關係,我已經和新的權勢者談條件了,我們第四季見啾咪。

    tumblr_o8oc3oh3yO1socz3go8_r1_500  

    tumblr_o8oc3oh3yO1socz3go2_500  

    媽的......

    我說編劇,可不可以不要讓Tommy一直把家人當工具人,一直試探家人的忠誠。而且你不是說第三季他們會跨足國際市場,所謂的國際原來只是偷俄國人珠寶這樣,繞了一大圈他們還是困在伯明罕。枉費第一集時我還覺得這季很有希望,看完整季後我又失望了。

 

    罵完了,我們來講點開心的事,就是湯姆在這一集裡的客串。

    其實我覺得Alfie老大在這集裡的劇情超不合理,因為既然知道他才是真正的洩密者,但又因為之前某個協定的原因(抱歉細節我忘了),所以不能殺他,加上魔王給Tommy的贖回兒子條件是有時間限制的,Tommy這時候應該忙著去幹活了,幹嘛還要花時間跟Alfie當面對質?唯一的合理解釋,就是為了造福湯姆迷妹。

    謝謝編劇!(剛剛不是才罵過人家)

    如今回想起來,湯姆在上一集的劇情也很不合理。整個倫敦就沒有別的珠寶鑑定商嗎?就只能冒著被出賣的風險,找亦敵亦友的Alfie?唯一的合理解釋,仍是為了造福湯姆迷妹。

    再次謝謝編劇!(妳精神分裂啊)

 

    反正是造福迷妹,合理性什麼的就別管了,我們好好享受湯姆最擅長的口水演戲法吧!

    tumblr_o8io86u8lm1qde7iyo3_r1_500 (1)  

    tumblr_o8io86u8lm1qde7iyo5_r1_500 (1)  

    tumblr_inline_o8p2cysDAa1qd6myy_500  

 

    看動圖還無法領會口水的精湛,所以我們來看影片,看湯姆口水噴到Cillian都驚呆了,而且我覺得他好像快要笑場。

       

    tumblr_o8io86u8lm1qde7iyo2_r1_500 (1)  

 

    最後是本集歌曲,我只找到一首,其他就請知道的朋友補充吧。

    Life in a Glasshouse - Radiohead (X)

 

    至於明年的第四季,除非湯姆還會回歸,否則我已經不太想追了。而且說實話,我現在反而希望湯姆不要回歸,因為湯姆演技太搶眼,搶到喧賓奪主的地步。整部戲的光芒都被一個來客串的配角搶走,這像話嗎?

    tumblr_o8pct2tf5z1qde7iyo1_r1_500  

 

    (耗費許久終於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