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們說一件很丟人的事,我上一次去金馬影展看電影,是20幾年前的事了,那部片叫《雙面薇若妮卡》。內容我不太記得,只記得看到睡著,然後男主角跟女主角那個的時候我又醒過來。

    當時還是女大生的我,不過是個跟風的傻妹,就大家都去金馬影展所以我也要去這樣,但電影演什麼我根本看不懂。

    20幾年後,拜湯姆所賜,我又踏進了金馬影展的殿堂。只是當年的傻妹,現在也只是進化成愚婦而已。

    但至少有一點我進步了,《倫敦路》我沒有睡著。

    我只有放空。

    MV5BMjExNDIwNjEwM15BMl5BanBnXkFtZTgwMTgwMjEwNzE@._V1_SX640_SY720_  

   

    《倫敦路》改編自同名音樂劇,內容取材自2006年在英國Ipswich小鎮發生的連續殺人案件,但劇情主軸不在解謎或揪兇的過程,而是在於整個事件對居民的影響。這齣音樂劇最大的特色,就是將當年的新聞,和訪問居民的內容,一字不漏呈現在歌曲裡。

    《倫敦路》舞台劇在英國National Theatre演出後頗受觀眾歡迎,許多劇場評論家都給予五顆星的好評,並且還獲得英國戲劇評論獎最佳音樂劇的殊榮。

    挾著這股聲勢,導演進一步把舞台劇改編成電影。可惜的是,電影版的受歡迎程度,遠不及舞台劇。

    其實影片前半部我覺得蠻好看的,尤其一開始用類似一鏡到底的手法,帶出每一戶人家的電視新聞畫面,搭配每一位不同的「唱」新聞主播,的確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接著的兩首歌我也很喜歡,Everyone is Very, Very Nervous,唱出居民的惶恐不安;It Could Be Him,是對殺人案又愛又怕,想從中尋求刺激感的典型青少年。

    但是從電影中間開始,我就漸漸失去了耐性。我不知道是因為之後的歌曲不合我胃口,還是因為整部片都用唱的導致疲乏,總之後半部我是邊盯著螢幕,心裡邊想著唱完了沒。《金牌黑幫》片長2小時11分,我卻覺得只有一個小時;《倫敦路》90分鐘,我卻覺得有三小時那麼久。在看電影的過程中,竟讓我領悟了相對論的道理。

 

    不過我有個朋友倒是很喜歡這部片,她說她很喜歡導演用顏色區別事件前後居民的心境。前半的單一灰暗色調,對照後半的溫暖陽光與鮮花盛開,讓她很感動。她甚至覺得這部片沒上院線實在太可惜。(但我心想Are you serious? 上院線片商會賠慘吧。)

    但也因為朋友這番話,讓我深深檢討自己。或許我不喜歡影片後半的原因,根本只是因為湯姆的戲份已經結束了吧。

 

    好的,那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天衣無縫地把話題轉到湯姆身上了呢?湯姆在片中飾演一位怪怪計程車司機,僅有一首歌的戲份。雖然出場只有4分鐘,但姐姐還是要本著腦粉的使命,通透徹底地分析這個角色。

    一開始就用這張帥臉,讓公車上兩位少女露出不害臊的笑容。

    vlcsnap-2015-11-16-23h56m13s796  

    vlcsnap-2015-11-16-23h56m39s015  

    tumblr_np9dj2f8xc1r15prdo5_500  

 

    我最喜歡的角度,之一。

    vlcsnap-2015-11-16-23h56m58s046  

    tumblr_np9dj2f8xc1r15prdo3_500  

 

    載客上路後,

    vlcsnap-2015-11-16-23h57m12s937  

    vlcsnap-2015-11-16-23h57m18s484  

 

    就開始唱歌,

    tumblr_np9dj2f8xc1r15prdo4_500  

    tumblr_np9dj2f8xc1r15prdo2_500  

 

    中間還會偷瞄妳。

    vlcsnap-2015-11-16-23h59m38s828  

 

    哪,如果今天妳住的社區發生連續殺人案件,兇手還沒落網,然後這位運將一路對妳唱著:「兇手是23-47歲的白人男性,小時候喜歡虐待動物,和受害者熟識,勒死她們......」收音機不時傳來平安夜的歌聲,最後運將還轉頭用這表情對妳說:

    vlcsnap-2015-11-17-00h02m11s656  

    「我喜歡研究謀殺不代表我是殺人犯。」

 

    這時妳會怎樣?

    如果運將是別人,應該已經報警了。但今天運將是湯姆......我可以。(不害臊!)

    而且還會主動要求坐到前座,才能觀賞另一個我最喜歡的角度,之一。(其實哪個角度我不喜歡呢。)

    vlcsnap-2015-11-16-23h58m31s500  

    vlcsnap-2015-11-16-23h55m09s312  

 

    最後讓大家再次欣賞湯姆卓越的唱功,《倫敦路》在金馬影展只剩11/23(一)13:40一個場次,還沒看過的朋友請把握機會,唱歌的湯姆可是很罕見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