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這一年湯姆超旺,當迷妹的我也跟著沾光,竟然收到威望的邀約,請我去參加《金牌黑幫》的特映會。他們說是因為他們的合作對象少有我這樣的文章風格。

    怎樣的文章風格?說清楚啊!(兇屁)

    不過一開始我不敢答應,因為我雖然患有幫湯姆寫心得的強迫症,但若要配合威望時間寫文的話,我會有壓力。

    還好,威望沒有要求何時PO文,而且他們公關有一句話打動了我:「因為覺得您的文章對Tom Hardy的粉絲滿有影響力的,在上映後一段時間出來其實有些可惜。」

    看到這句話,我身為亞太地區湯姆哈迪推廣協會會長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於是便很厚顏的接受邀約了。

 

    但話說回來,我從來沒試過在電影上映前就寫心得文耶,我寫心得一向都習慣把劇情講光光的。所以這次考量到還沒看片的朋友,我把心得分成兩種不同雷度,請各位自行斟酌閱讀。另外為了不讓我的文章有廣告嫌疑,我會把缺點也誠實告知的。

    tumblr_nqih1qDzrW1qb6vb1o1_1280   

 

    微雷心得:

    1. 哥哥時不時就害我捧著心窩嘆氣呻吟,帥到我融著融著就倒在鄰座的位子上 (還好鄰座沒人)。所以經濟能力許可的話,建議朋友買兩張票,融化的時候旁邊有個空位能讓你躺下。

    tumblr_nuf9h3aIYi1qde7iyo2_r1_1280  

  

    2. 弟弟讓我太滿意了,吃香腸抓蛋蛋打屁屁吹喇叭,還有含著個大雪茄。姐姐最愛看你含了,果然沒讓我失望。但是特映會的觀眾們為何so冷靜?一聽到吃香腸我整個樂不可支,但全場沒人笑,害我憋得好痛苦。

    11699069_1615778855328606_2343228717333222790_o   

   

    3. 保羅貝特尼有很特別的演出,而且讓人不禁聯想到他和湯姆的宿怨,難怪兩人在片中王不見王,依然充滿火藥味。

    4. David Thewlis的參與演出,對我來說是大加分,因為霍格華茲的教職員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路平教授了。只要看到湯姆和我喜歡的演員對戲,我都有此生無憾的感覺。

    5. 泰隆就是個小妖精來著,還好姐姐愛的是湯姆不是他,不然我會把他帶回家,天天餵他吃香腸。

    tumblr_nkblc6QagO1qde7iyo1_r1_1280  

 

    6. 自從教父之後,我再也沒看過這麼精彩的暴力場面了,有一幕我還被嚇到叫出聲,謝謝導演讓我再度體驗到教父般的震撼。

    tumblr_nnm6yzStjT1tzobkno10_400  

    7. 但有個缺點是女主角常說my Reggie,my beautiful Reggie,my prince。my妳妹啦,湯姆明明是我的。

    8. 另一個缺點是片子太短,才2小時11分,姐姐看湯姆看得正高興(ㄔㄠˊ)呢,怎麼就結束了?導演這點就是你不對了,你應該拍個10小時加長版讓我們一直高興(ㄔㄠˊ)啊!

    

 

 

    爆雷心得:

    無疑的,這又是一部只有湯姆才撐得起來的片子,有著湯姆一貫的極端風格。TDKR和《錢藏凶機》的極端,是他僅以眼神或表情傳達各式訊息;《失控》的極端,在他身處僅有一人的密閉空間,貫起全場;《瘋狂麥斯》是極熱,《神鬼獵人》是極寒。

    在《金牌黑幫》裡,湯姆分裂成兩個個性、命運,都極端不同的靈魂。

    兩個靈魂,都有各自的重擔。

    tumblr_nticpff9Ib1qde7iyo1_r1_1280   

 

    弟弟因精神分裂服藥,導致身材樣貌都走樣,帥氣沉穩又有生意手腕的哥哥,永遠是目光的焦點,而他的瘋癲與不按牌理出牌,只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但他不嫉妒哥哥,不顧生死為哥哥打天下。他坐牢,讓哥哥坐擁俱樂部,只盼出獄後,依舊當哥哥最得力的左右手。但哥哥有了女友,有會計,有來自美國的合作對象。事業上,情感上,他都不再被哥哥需要。他只能繼續沉溺於男色,夢想著到奈及利亞建立屬於自己的烏托邦。

    11210466_1672645312972444_4375535256134298984_n

    雖然心有不甘,但他還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守護哥哥,甘願當他的伴郎,不顧情面臭罵親家母。雖然和哥哥大打出手,最後還是抱著哥哥哭泣,只求哥哥能了解,他也是個需要人疼的脆弱男孩。

    但哥哥不了解,只會不斷指責他的瘋,還在母親面前提醒他吃藥。但真正瘋的不是他,而是這個隱藏自我、滿口謊言的世界;為何哥哥不懂,他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哥哥。    

    tumblr_nqif7pqsIG1stu7hho5_1280  

 

    哥哥不想懂,他已經承擔太多責任了。身為長子的他,為了讓家人脫離貧窮,帶著弟弟赤手空拳,在倫敦殺出一條血路。

    他成功脫離了貧窮,換來是更多的責任。兩兄弟中只容一個失序,所以他必須理智穩重。岳母厭惡他,警察緊盯他,妻子希望他金盆洗手,兄弟們希望他拓展版圖,顧客們希望他顧好生意。即使被獄卒打到滿臉血,也要咬牙撐住,還給對方一點顏色,以維持柯雷幫的名聲。所有人都對他有期待,他必須符合眾人的期待。

    tumblr_nqild6wWbm1qde7iyo5_1280  

    有時他也想放鬆一下,享點樂子,或是像弟弟一樣,釋放獸性,為所欲為。但到頭來,他還是只能夾在妻子和家人中間,成天幫為所欲為的弟弟善後。

    有增無減的壓力,讓他再也關不住心中的野獸,打了心愛的妻子,揍了忠心的跟班,在眾目睽睽下,發了狂一刀一刀刺向倒楣的手下。

    長久以來,他一直以為個性扭曲的是弟弟,原來真正扭曲壓抑的,是他自己。

    12074946_1641386162767875_7259118553897591636_n  

 

    站在光譜上兩端,互愛互恨的雙生子,既不同,又一致。

    弟弟總是得不到哥哥的關愛,哥哥卻逐漸變成了弟弟。

    弟弟始終打造不了心中的烏托邦,哥哥也永遠到不了他承諾的天堂。

    tumblr_nts829aXGv1qde7iyo3_r1_540       

    tumblr_nts829aXGv1qde7iyo9_r1_500   

 

 

    一不小心又把氣氛弄得很沉重,趕快拉回來。雖然不免有些小缺點,但整體來說,我認為這部片非常成功。娛樂性夠,哭點笑點夠,片中的亮點也頗多,完全是為迷妹打造的電影。但最大的賣點當然還是湯姆,演技純熟到你會懷疑他真的有個孿生兄弟。若有幸入圍奧斯卡,他應該入圍兩人份才對。

    其實這部片的戲路是湯姆過去最拿手的,只是這幾年他喜歡接內斂的角色,都忘記帥氣奔放和神經病也是他的強項。譬如他在The Take和Bronson裡,表演方式非常張狂。但是和那時的張狂比起來,他在這部片裡的狂妄多了許多深度。我想經過這幾年的焠鍊,湯姆在極收和極放之間找到了平衡。說他收放自如已不稀奇,他已出神入化到收中帶狂,狂中能斂。

    更重要的是,我已經很久沒看湯姆的電影看得那麼高興(ㄔㄠˊ)了!湯姆,你要答應姐姐,以後拍任何電影,都要讓姐姐這麼高興(ㄔㄠˊ)喔!

 


 

(11/9補充)

    剛剛在湯不熱看到一段導演的話,覺得很有趣。

    「朗恩比瑞基好指導。朗恩來到片場時,他會摟住我,用朗恩的聲音問我們要做什麼,攝影機在哪裡,我告訴他要做什麼,然後他就沒問題了。可是當瑞基出現時,他會很謹慎,很安靜,小心翼翼地問我們要做什麼,然後我必須說服他。我想湯姆自己都沒有察覺到。」

    所以我才會說,真正壓抑的其實是哥哥。

    哥哥你其實不用那麼辛苦的,你還有我啊!(你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