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hias Schoenaerts是比利時籍演員,早期知名作品有《牛頭悲歌》、《烈愛重生》等歐洲片,近期則積極打入美國市場,除了正在拍攝的HBO迷你影集Lewis and Clark,今年還有和蜜雪兒威廉斯的《亂世有情天》,以及和凱莉墨里根的《遠離塵囂:珍愛相隨》等作品。

    當然,如果不是因為他有演出《錢藏凶機》,我想我應該不會認識他。

    在看《錢藏凶機》的時候,我就對他印象深刻,因為他的角色是湯姆走紅前擅長的戲路,而且他們兩人的對峙戲很有張力。但一直到看見他為LV拍攝的廣告時,我才發現他有帥到!

   

    matthias-schoenaerts-x-louis-vuitton-ss-2014-mens-ad-campaign-03  

     

    但我這篇文章不是要介紹他的作品,而是介紹他在Interview Magazine中的訪談,因為訪問他的不是別人,正是我們的湯姆小親親!

    這篇文章很值得一看,第一,由演員訪問演員,會看到演員之間深度的工作交流;第二,一向被動接受訪問的湯姆,這次轉換立場當起訪問者,可以看到他非常跳tone的提問方式,也難怪他經常在許多場合讓記者接不了話。第三,寫這篇是為了掩飾我在逃避寫心得文。

 

================ 文章開始 ================

 

    TH:先讓我奉承你一下,像你這樣熱愛工作,高度敬業的演員實在很少,當你出現在《錢藏凶機》的片場時,你說著最標準的布魯克林口音,但英文根本不是你的母語,那是很難做到的。另一方面,我不知道你是個極具才華的塗鴉藝術家,那是怎麼回事?(我要誇讚一下,他的布魯克林口音的確比湯姆道地。)

    MS:那是我從13、14歲就在做的事。我小時候有很多關於畫家的書,我非常沉迷。塗鴉一直是我的興趣,而且我愈來愈熱衷,拍戲空檔的時候我就會回去塗鴉。我租了一間工作室,有時我在那裡畫油畫,有時我進城裡,挑一面牆來塗鴉。塗鴉帶給我冥想的效果,因為它不需要牽涉太多人。拍戲是很棒,但那是在「開拍」和「卡」之間,其它時候都是一團亂。我喜歡繪畫,是因為畫圖時就只有我和牆壁或畫布,我喜歡有一段時間是沒有任何人來打斷我的,那種自由帶給我很大的平靜,然後我就能再回到那個瘋狂的世界。

    3320617529   

 

    TH:有其它事情也帶給你同樣的效果嗎?

    MS:有啊,運動。我常打拳,常踢足球。我上健身房,我需要那股衝勁,我需要感覺我的身體在活著,而不只是個工具。每次運動完走出淋浴間,感覺就像復活了,重生了,我喜歡那種感覺。

    MV5BMjI0NTg4MzQ4NV5BMl5BanBnXkFtZTcwNDQ3MTY3Nw@@._V1_SX640_SY720_  

 

    TH:你幾歲了?

    MS:37,我是老頭了。

 

    TH:你跟我同年,我生日9月15,你是12月8日,對吧?所以你比我小一點點。印象中我們都常飾演比實際年齡小的角色,還蠻酷的。

    MS:就像是再一次年少輕狂的機會,我們可以藉著電影做些壞事。

 

    TH:但我覺得男人是有各種階段的,有戰士的階段,然後有一個我稱為「哀傷僧侶」的階段,就是當你生理上已經過了22,25歲的最高峰,要開始變成老男人了,我們都是從那階段開始前進的。我們的作品都和我們的經驗相符,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我感興趣的東西都反映在我的作品裡。你覺得你現在在人生中的哪一個階段?和《牛頭悲歌》時期比較起來,你有哪些重要的事反映在作品裡?你現在是藍色期(低潮)還是粉紅期(高峰)?(原文:Are you in your blue period or your pink one?)

    (藍色時期是指畢卡索某段時間的作品風格,也可泛指藝術家的低潮期。)

    MS:(笑) 我現在是綠色期 (I'm in my green one.),我想我們總是處在轉變的狀態,但我對轉變非常敏感,總是在重新發掘我是誰,我想變成誰。這是非常有趣的階段,像是:「好吧,你想變成什麼樣的人?你要如何面對人生?」

    10well-matthias-blog480  

 

    TH:那你現在對工作的要求是什麼?有目標嗎?

    MS:希望我這麼講不會太戲劇化,我們常有機會到戲院面對幾十、幾百、幾千、幾百萬的人,所以我一直認為很重要的事,就是你要分享什麼,因為我們處在一個人們會願意來看我們分享事情的位置上。我不是要說教,但我認為我們的工作有一定程度的責任,你說出來的話必須是真心的,因為那是你所相信的,到最後那些話都會傳達給觀眾。我有沒有想要合作的導演?可能有,但那不是我的野心,我想做的是分享有意義的事。我不喜歡粗俗,不喜歡愚昧,我不想讓自己像個做作的藝術家。我現在不是在跟商業片劃清界線,不是,我只是希望震撼我的東西是能夠燃起我的想像力,我的心,和我的靈魂。

 

    TH:你一定能在新計劃裡找到那樣的東西,聽起來你很重視正義和誠實,我知道你是個可靠的團隊成員,你不會隨便賣弄。你是如何堅持做自己?我覺得你是很得體的演員,你如何管理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要厚待自己,什麼時候要團隊優先?

    MS:我想最好的自省方式就是凡事要考慮周詳,所謂自食惡果,如果你搞砸了事情,受傷的是你自己,正面的行為才會得來正面的結果。這不容易做到,因為人是有情緒的,情緒有時會對我們影響很大,我想我們兩個都很了解焦慮懷疑和自卑感這些情緒。

    10410722_1551309498439360_487078276122819530_n  

 

    TH:是啊,但如果瘋狂指的是做一樣的事卻期待不同的結果 (這是愛因斯坦的語錄),當你發現自己陷入這個模式時,你最後還是會改變,因為你從重複同樣行為的痛苦中,會發現自己必須成長,不管是心靈上或精神上。這些都會反映在你的歷練和作品中,對吧?你為什麼那麼熱愛演戲?

    MS:我想我對所有跟生命和人類有關的事情都很著迷。當你走在街上,看到一個人,你看到的是他一輩子的故事,而每個故事都是獨特的。如果你看到不同國家的人,來自不同的環境,不管是歷史、社會、文化、情感、藝術上的不同,這些都是豐富的故事寶庫,我就是對這很著迷。

 

    TH:所以演戲對你來說不只是工作,對吧?

    MS:是啊,可以這麼說。

 

    TH:很明顯你演戲的方式是技巧性的,我們兩個都是,但需要自由發揮的時候,技巧就變得很多餘。通常你會有3到4個月的時間演一個虛構的人物,你是如何進入角色?你會暫停當自己嗎?

    MS:我有個很簡單的答案,同時也很有道理。它來自一部有名的電影,你猜猜看。(古巴腔調) 「我總是說真話,即使當我說謊時也一樣。」

    62526495  

 

    TH:大哥,你知道我不看電影的。

    MS:你一定看過這部,《疤面煞星》,是艾爾帕西諾耶。

 

    TH:喔,有啦,我當然看過《疤面煞星》,但我不記得那句台詞,我只記得鵜鶘飛。(兩人皆笑)

    MS:那就是我的方法,我們演戲是虛擬虛構的,但你投入的情緒和感受必須是真實的。 

 

    TH:你需要真的親身感受角色的情緒,才能傳達給觀眾嗎?因為我不用。

    (等等,湯姆你說什麼?你知道過去五年我為你流了多少眼淚?把我的眼淚還給我!)

    MS:我也不用,我們是必須把情感傳達給觀眾,但這是兩回事。我年輕的時候,我會想:「我必須感受我的角色。」但這份感覺卻沒有表現在銀幕上。現在我則是:「好吧,我必須重新調整,我必須想不同的方法,因為以前的方式不管用。我需要找出我的想像力。」我想想像力是演員最大的工具,否則你就只是在自虐。

 

    TH:這就是為什麼我對方法演技論有意見,我就是搞不懂方法演技。

    MS:我能懂到某個程度,但我覺得方法演技一定要跟創造力結合,否則就會變成……

 

    TH:自我感覺良好。

    MS:對,我不喜歡那樣。

 

    TH:我也不喜歡。老兄,我愛你的一點,就是你總是在現場,跟我一起聊天喇賽,喊「開拍」時,我們就進入狀況,喊「卡」時,我們又回到之前的話題。你的開關變換自如,我喜歡。

    MS:我真的相信玩樂能讓你解放,讓你更深入角色,而不是侷限在自己的思考模式,那個通常只會讓你搞砸。

    tumblr_nbgyntiFEA1qe5f96o3_r1_1280  

 

    TH:而且會阻礙你,你從何時學到要放得開?《牛頭悲歌》是轉捩點嗎?我知道你以前一定就知道要放得開,但是從牛頭悲歌時,人們才開始說:「啊,那是Matthias的代表作,我們知道他是誰了。」但你一定在之前有所改變,才能達成那樣的表演,一定有什麼事情造成你的轉變。

    MS:我想是從牛頭悲歌開始的,後來拍烈愛重生時,導演賈克歐迪亞的方式就把我完全解放了。他永遠都在說放手吧:「忘掉你正在想的,忘掉你的台詞,一切都拋開吧,只要身處在當下。傾聽你的夥伴,你只要傾聽和反應。」大致就是那樣。對我來說,那真是大師級的課程。我後來拍其他片子時,才注意到自己已經在不同的藝術階段,我變得比較放鬆,比較投入,也比較大方。突然間我不再害怕了,我也不怕表現不好,身為演員,本來就會是影評或同行的批評目標。

 

    TH:還有自己。

    MS:沒錯。如果一不注意,你就會變成一個狂亂的控制狂,被過度自我意識擾亂。如果表現不好,那就再做一次。如果所有人看到我表現不好,那又怎樣?笑一笑,再試一次就好了。我會說:「允許自己不好,你就有可能發現把你帶到更好境界的事情。」

    rust_andbone.jpeg.size.xxlarge.letterbox  

 

    TH:你在拍一部史實片,拍得如何?(可能是指影集Lewis and Clark)

    MS:是啊,我之前在忙這個,但你知道,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在,有點忘掉了,我必須再複習。我現在很難談這個話題,因為我必須回想。

 

    TH:你的商量對象是誰?譬如你有個構想,或是拿到一份劇本……

    MS:我媽,她的閱讀經歷很豐富,不是劇本閱讀,而是關於人性,她是我見過最淵博的讀者。

 

    TH:我的人生受到很強大的女性影響,你覺得現代的女性形象有被公平地展現在電視電影上嗎?還是你認為女性除了女友妻子戀人之外,應該要有更好的角色?因為我受夠了那些固有形象。

    MS:絕對是,我認為女性角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當然,每隔一陣子會出現一部深刻描寫女性的片子,但還是太少。

    tumblr_nbi8wz38Zf1qde7iyo1_1280  

 

    TH: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我相信現在時機正好。你早餐吃什麼?(喂,話題也跳太快了)

    MS:今天嗎?我吃了兩個太陽蛋,優格加覆盆子和蜂蜜,還有新鮮蔬果汁:蘋果、檸檬、和一大塊薑。

 

    TH:所以你很懂得照顧自己。

    MS:是啊,我常鍛鍊,所以我要吃得正確。我從來沒忘記你說的,我記得是《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之後,你到西班牙做排毒療程,你非常注意要吃正確的食物,因為能增強體力跟情緒活力,很有道理。

    120bd464a5b228dd20c0a6884c575743  

 

    TH:我們什麼時候能再合作?因為你現在聽起來比我們之前拍戲時好很多。(兩人皆笑) 你聽起來更厲害了,而我還是常忘記要說什麼。(Matthias笑) 我跟你一樣,對工作充滿熱情,那是我的理念,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媒體只是我們工作中的某一面,而我總是不知道如何跟媒體相處,因為我演戲不是為了要推銷,沒有人教導我們要如何面對媒體。你在記者會被問過最害怕的問題,或前三個問題是什麼?

    MS:倒也不是害怕,但第一個問題是:「什麼事情吸引你?你能解釋你的角色嗎?」那是我會覺得「天哪,煩死了」的第一個問題。

 

    TH:(兩人皆笑) 那個問題超煩的。

    MS:第二個是:「你覺得十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我很想說:「煩捏,不知道啦,可能在某個小島上種田吧。」最後一個是:「你為什麼進演戲這一行?」我就覺得:「吼。」第一,這個問題很私人;第二,我自己也不知道啊。

    tumblr_nbsrflKKz41qde7iyo2_1280  

 

    TH:我應該看什麼書?我想你有在看書吧。

    MS:《蘇格拉底的申辯》。

 

    TH:有圖畫嗎?(我巴你頭喔)

    MS:(笑) 沒有,沒有。那大概有50頁,內容是蘇格拉底被送上法庭,將被判死刑,所以他決定為自己辯護。柏拉圖記錄了他的申辯詞,我想那是世界上最美的手稿之一。那本書不是知識的賣弄,它非常簡單明瞭,這正是它優美的地方。我爸爸發現這本書時,他就愛上了,25年來他常常拿出來溫習,還把它當舞台劇表演。(Matthias的父親也是演員。)

 

    TH:我喜歡理論家。大哥,你玩Xbox嗎?(人家講蘇格拉底,你講什麼電玩啦?)

    MS:我對那沒興趣。

 

    TH:喔,好吧。那你有魔術方塊嗎?(還來?)

    MS:從來沒有,我有一顆足球。

 

    TH:如果你可以當任何與現在不同的人,會是什麼?

    MS:我想是建築師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那方面的數學專長,但我就是愛建築。

 

    TH:動物呢?

    MS:嗯,我喜歡老虎,我想當一隻小貓。牠們只要閒晃,睡覺,吃東西,什麼煩惱都沒有,而且整天都有人抱牠們。沒有比這更好的人生了,對吧?

    Matthias-Schoenaerts-008  

 

    TH:所以,你覺得十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

    (兩人皆笑)

  

    文章原文連結:http://www.interviewmagazine.com/film/matthias-schoenaerts#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