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看過電影的朋友,請絕對不要閱讀此文,這部片求的就是在結局時被驚嚇,但是本文句句有雷)

(如果想看無雷心得,我推薦壕G大寫的這一篇)

 

    the-drop   

 

    通常我寫心得文是想推大家去看湯姆的電影,但這次我比較貪心,我想推大家去看第二次。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希區考克的小說,不是電影小說,是短篇故事集。他的故事有個特點,前面會鋪很久的梗,或是放出很多線索,誤導讀者的推理,然後在最後一段甚至最後一句, 把所有線索拉回來。拼圖完整了,讀者看到的卻是個驚人的事實。

    《錢藏凶機》就有這樣的特點,前2/3都在小火慢燉,等水開始咕嚕冒泡時,也吊起了觀眾的胃口,直到沸騰的那一剎那,驚人的真相把大家都炸開了。

    而且編劇刻意營造許多歧義的台詞,在知道結局後再看第二次時,解讀起來和第一次完全不同。就心理學研究中的錯視圖,同樣一句話,在不同的角度觀看,會得到不同的答案。

   

 

    「我在彌撒看到你好幾年了,你為什麼不領聖體?」

    「那是我的私事。」

    「是這樣嗎?」

 

    警探來酒吧調查時,觀眾理所當然認為他是來調查搶案,但第二次看才注意到他對鮑伯話中的暗示:「如果我去打聽,不會聽到地下賭場或洗錢的事吧?」這時會發現警探其實是利用調查搶案的機會,來刺探鮑伯。

    在天主教的彌撒儀式中,可以領受聖體的人,必須是靈魂上無大罪,或是已向神父告解懺悔。警探問鮑伯為何不領聖體,並不是因為他關心同教教友或出於好奇,而是在暗示鮑伯為何不坦承罪行。(宗教儀式的資料是我估狗找的,若有錯誤還請告知。)

 

    tumblr_nbsmday4tU1qde7iyo2_r1_1280  

   

 

    「他說他殺了里奇維倫。」

    「他?他是艾瑞克迪茲?」

 

    我覺得編劇很厲害,這句台詞成功讓大家以為艾瑞克就是殺里奇的兇手,這樣當鮑伯說出真相時才能令人震撼。但是當結局揭曉後再回想時,發現馬文應該也知道鮑伯才是兇手(因為他在電話中警告艾瑞克不要惹鮑伯),那他為什麼會說這句話?

    請注意他的用字,「他說他殺了里奇維倫」,而不是「他殺了里奇維倫」,這就是我說的錯視圖台詞。同樣一句話,第一次觀眾得出的推論是「艾瑞克殺了里奇,他很危險」,第二次則是「艾瑞克自稱殺了里奇,他有危險了」。

 

    tumblr_ncd81olEsq1qde7iyo2_r1_1280  

 

 

    「算了,我下輩子再去歐洲吧。」

 

    我很喜歡編劇和導演在電影裡營造的隱喻,陰鬱寒冷的冬日,所有人臉上掛的都是疲憊與了無生機。他們都曾經擁有風光,但如同「輝煌時光」里奇的死去,這裡的人事物也都輝煌不再。連唯一心靈寄託的教堂都要被併購,那凡夫俗子又能如何,只能繼續無奈於困境。

    鮑伯與娜蒂雅也在這困境中,撿到小狗是他們救贖的開始。鮑伯以治癒黑死病的聖人聖洛可為小狗命名,有趣的是當年聖洛可在瀕死之際,救活他的也是一隻小狗。

 

    10409027_1551309478439362_3887596737038057866_n  

    tumblr_nf9nyy4Ibb1qde7iyo4_r1_1280  

 

 

    「這個壞了,你要我把它修好嗎?」

 

    我也喜歡鮑伯和娜蒂之間那份淡淡的情感,還有鮑伯偷偷注意對方的眼神和笨拙的應對。鮑伯理當喜歡娜蒂,他們是相近的人,都有一段過去,心中都有一塊破碎的地方。所以當娜蒂亞修補鮑伯桌上的天使擺像,她也修補了鮑伯孤獨破碎的靈魂。

 

    tumblr_nezcqmWDIc1qde7iyo5_r1_1280  

    10636278_823299611027852_7751812626454106155_n  

 

   

    「我只是當酒保,等待著。」

 

    此片結局雖然出人意料,但前頭並非毫無跡象可循。譬如當鮑伯以輕柔熟練的手勢處理斷臂時,觀眾一定多少猜到了。還有當艾瑞克說娜蒂亞自殘時要幫她縫好時,鮑伯的表情整個變了,好像全身著火被惡魔附身似的。

    雖然隱約能猜到結局,但鮑伯那一槍能成功嚇到觀眾,我覺得靠的是導演的功力和湯姆的演技。

    在前半舖梗的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會造成電影太沉悶,但導演適時的切換場景,避開了這個問題。從馬文輾斃那個倒楣鬼後,導演就開始醞釀氣氛,慢慢挑起觀眾的情緒,在超級盃之夜時漲到最高點。

    而湯姆在前半表現些微的憨厚笨緩,對照最後開槍時的果決,開槍後的冷靜,還有平淡的口吻描述處理屍體,巨大的對比造成極佳的驚嚇效果。

 

    the-drop-tense-super-bowl-moment  

    10425488_1551309531772690_1044256312573452314_n  

    tumblr_nbof9cqUg91qde7iyo4_1280  

 

 

    「他要傷害我們的狗。」

 

    鮑伯說到無法被原諒的罪,讓我推測他殺里奇並非個人因素,而是為了幫表哥掩蓋挪用公款的事。但我覺得他殺艾瑞克毫無罪惡感,因為艾瑞克威脅到對他最重要的事。

    鮑伯是個寂寞的人,一個人住在父母留給他的大房子,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娜蒂和狗狗彌補了他的空虛,在他心中已經把娜蒂當自己人,所以才會說「我們」的狗,而不是「我」的狗。他無法忍受艾瑞克破壞了他的幸福,至於「出來吃飯還穿家居服...」那些理由只是順便而已。(那場戲我快嚇死了,但聽他說那些話又好想笑。)

 

    tumblr_nbqooddI1M1sg0b22o2_500  

    10341842_10152553976896902_7174131339853752508_n  

 

 

    「沒有人會想到是你,對吧,鮑伯?」(No one ever sees you coming, do they, Bob?)

 

    孤獨是鮑伯最大的恐懼,他害怕自己會孤獨到魔鬼趁虛而入,害怕連死後上帝都不肯讓他有伴。我記得車臣老大要他說出我獨自一人那句話時,他口氣和眼神中透露的哀傷讓人心疼到不捨。

    所以當警探暗示他是真正兇手時,他隨即去找娜蒂。有人懷疑他是要去殺她滅口,但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是警探的話讓他驚覺自己存在感的薄弱,所以他希望能和娜蒂有進一步的發展。

    片尾畫面非常感人,他看著娜蒂的房子,聽著開門和鞋跟的聲音,臉上一抹幾乎難以察覺的微笑。故事始於陰暗的冬日,在陽光微微冒頭的春日中結束。

 

    10384806_1549285415308435_5416656982291803739_n  

    8f302c8a544f33fe49f91e9271e7f980  

 

 

    回想湯姆在Bronson和The Take時期,那股張牙舞爪的狂囂表演方式,他現在的演技已愈來愈沉穩內斂。尤其從《勇者無敵》展現精湛的眼神演技法之後,這幾年他都用眼睛演戲。而我在看完電影之後,也了解為何編劇會說要善用他沉默的力量,所以刪掉他的台詞。

    湯姆這次在片中,表情幾乎沒有什麼變化,頂多就超級盃那晚的神情看得出和平日有差別,所有情緒都由眼睛透露。譬如娜蒂亞在寵物店拿書給他時,他對娜蒂亞偷瞄的眼神迅速轉為若無其事,以及在港邊跟警探對話時,先是無辜苦笑,警探一低頭他便露出戒慎的眼神,警探一抬頭他又裝傻。就連車臣老大說超級盃之夜要來卸貨時,他抬個眼皮都抬的好有戲。這些不同的眼神轉換都只在一秒之間,運用得出神入化,繼上一篇叫他「聲音的催眠師」之後,這次我要叫他「眼神的魔法師」。

 

    tumblr_n3dgd3iVj41topm99o1_1280  

    1234651_841517505869220_3051640430511694223_n  

    10398664_1551309405106036_1581679311230083512_n  

 

 

    最後有個地方想請教各位,艾瑞克死後,鮑伯從艾瑞克的手機接到馬文的電話,兩人一陣沉默,然後掛斷,這時鮑伯望向破掉的鏡子,倒影出現的卻是艾瑞克的臉。(那個鏡頭閃得非常快,沒印象的人這是再看一次的好藉口喔!)

    那個地方我不太懂,社團有朋友認為是暗示鮑伯和艾瑞克都有精神問題,也有朋友說是鮑伯認知扭曲,我想知道還有沒有不同的看法。

 

    tumblr_n3db5ag8NH1topm99o1_1280  

 

 

    這個月連著看了湯姆兩部電影,和四年前剛迷上他時的心情很不一樣。以前看他的作品,不管喜劇悲劇,他帶給我的情緒都是高昂的。但現在我看湯姆都很平靜,中間會有爆發,但最後又平緩。我想,在湯姆演技愈發成熟的同時,我也成長了。能跟偶像一起成長真是件幸福的事。

    但是他開的那一槍還是把我嚇壞了,我記得走出戲院後都還止不住從骨子裡冒出的寒意,直打哆嗦。

    湯姆,你以後不可以再這樣嚇姐姐了知道嗎?(埋進湯姆懷裡嬌羞搥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