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有雷)

 

    轉眼間已經來到2015了,就用心得文做為今年的開場吧。

 

    前年BBC推出新戲《浴血黑幫 Peaky Blinders》,挾著第一季的成功聲勢,第二季找來Tom Hardy,Charlotte Riley, Noah Taylor等人客串,於去年九月播出,並且獲得和第一季同樣的好評,在IMDb上有高達8.7的高分。

    10271562_317955058389262_6962608126433492287_n  

    但我自己給的分數沒那麼高。

 

    其實我看完S1時對這部的感想還不錯,但不知是不是我對S2期待太高,看完後有點失望。

    平心而論,《浴血黑幫》S1的劇情沒有太多驚喜,有的橋段略嫌老梗,有的橋段很明顯是為了方便故事進行而硬推,但它引人入勝的地方在角色的塑造。戲中每個人物都有各自需要克服的心理掙扎和矛盾,因此不論是對峙或合作,愛情或親情,角色之間都能產生精彩效應。而且S1中很多角色都面臨兩難抉擇,這些對道德或人性的考驗深深拉扯著觀眾。

    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華麗的台詞,編劇Steven Knight具英國文學的學歷背景,所以他寫的台詞都有種獨特的文謅謅FU。雖然戲裡主角群是底層社會的人物,但聽他們講文青話卻不覺突兀,反而有種衝突的美感。而需要長篇大論的時候,他的台詞也不會讓人覺得冗長沉悶,而是句句打中要點,難以忘懷。

    p01gkyf8

   

    可惜到了S2,上述的優點全沒了,首先是S1最後一集留下的懸念和衝突,例如Grace的離開,Campbell的由愛生恨,Tommy和妹夫的不合,這些都可以在S2好好發揮,卻捨棄不用。既然不用也沒關係,偏偏新劇情的緊湊度又不如S1,有幾處劇情硬推的痕跡更明顯。而原本是一大特色的文青台詞,也都被直白對話取代,一度讓我懷疑編劇是不是有換人。(結果沒有)

    這部戲請來的演員都是一時之選,演技當然沒話說,但S2在角色的塑造上比S1弱,害得演員們難為無米之炊。S2的設定是在兩年後,奇怪的是劇中人物看不出任何變化,Tommy依舊很忙,Arthur依舊很廢,John依舊很嫩,但因為少了內心的描寫,三兄弟的形象沒有S1來得立體。而原本是特色之一的強烈畫面與配樂,卻因為劇情和角色的豐富性不夠,很多時候我都覺得像在看MV。

    Peaky-Blinders-series-2-behind-the-scenes-7  

    Peaky-Blinders-series-2-behind-the-scenes-10

 

    在S1時,我覺得Tommy跟Grace的愛情有點莫名其妙,但至少能用Tommy受PTSD所苦,亟需撫慰來解釋。想不到S2裡他和May的戀情,以及和Grace的出軌,來得更加莫名其妙,兩邊上床的過程我都很出戲。我希望不是因為上層交代要有床戲,編劇就硬加這些橋段。

    10356698_552279144917291_3236971320500294899_n  

    10857879_331906340327467_8534739081552121915_n  

   

    Campbell是偏的讓我最失望的一個角色,雖然這角色原本就亦正亦邪,但S1中至少還看到他在正義和私情之間交戰,到了S2則是毫無顧忌的渣掉。強姦、暗殺、滅口,黑化無下限。本來他對Grace的痴戀還讓我有點同情他,想不到卻被編劇轉成一個只剩下色慾的痴漢,所以看到他領便當時我反而鬆了口氣,否則好怕繼續演下去,這角色就全毀了。(但可不要S3來個大復活)

    SamShepherdpeaky_3052607b  

    campbell-polly  

   

    不過S2也不是完全沒有優點,至少有兩個地方我很喜歡,首先是Esme,她是家族裡唯一敢直言不諱,唯一敢頂撞Tommy的人,而且她是真心為家族未來著想。當初她嫁進來是利益的考量,所以大家還是有點把她當外人,但Tommy如果能放下顧忌的話,Esme會是比他兩個兄弟更得力的助手。

    tommy-esme  

 

    Polly和Michael的團圓,是S2的另一個重點,觀眾也在這季看到原本強悍的Polly露出脆弱敏感的一面。但母子重逢雖然感人,我心中卻有一絲不安,因為Michael的表現太過穩重沉著,而且急著想插手家族事業,異常到令人起疑。這只有兩種可能,要不就是他跟柯里昂家的Michael一樣born黑幫way,要不就是他是臥底。

    tumblr_nf8wm4XH2q1so0ng9o1_1280  

   

========================== 我是重點分隔線 ==========================

 

    對,現在才是我重點的開始。(那前面吐那麼多幹嘛)

    BBC真的很懂迷妹的心,他們知道其實劇情什麼的都是浮雲,只要找湯姆來客串,迷妹們就會不分青紅皂白地支持。

    這招對我果然有用,雖然這季的劇情不是很合我胃口,但毫無損於我在每一集等待湯姆出場時的興奮感。

    tumblr_nf3gz7kEKJ1so0ng9o2_1280  

 

    湯姆飾演的是位猶太黑幫老大,表面和剃刀幫合作,背地裡又跟義大利幫聯手陷害剃刀幫。類似的角色湯姆演過很多了,這次來客串也是小菜一碟。

    溫的時候溫:

    tumblr_ney813l6Vb1tzobkno1_500  

    tumblr_ney813l6Vb1tzobkno2_500  

    (老大光用眼神就讓我死了~)

 

    凶的時候凶:

    tumblr_ndke3bhVf51r4z8l1o1_250  

    tumblr_ndke3bhVf51r4z8l1o2_250  

    (被老大噴口水,我可以)

 

    偶爾話中深具禪意:

    tumblr_ndzy9eaupv1socz3go2_250  

    tumblr_ndzy9eaupv1socz3go1_250  

    (老大我沒有慧根,到底要know什麼我還是不know啊!)

 

    這部影集是湯姆和Cillian Murphy第三次同戲,觀眾都很期待他們這一次的合作,但我覺得這次湯姆和CM之間的火花普普,反而是跟Noah Taylor的談判戲比較精彩,因為那場戲是湯姆十分擅長的幼稚路線,兩位老大的對話大致如下:

    「你為什麼跟剃刀幫好不跟我好?」

    「因為你講我壞話。」

    「我哪有?」

    「明明就有。」

    「開玩笑而已嘛!開玩笑你就要跟別人好喔?」

    「你說什麼?」

    「喔,對不起啦。」

    「你知道對不起囉,寫下來。」

    「好啦,我們還是好朋友喔~」(這不是我腦補喔他們對話真的是這樣)

    tumblr_ne0culWpyi1sg0b22o4_250  tumblr_ne0culWpyi1sg0b22o5_250  

    tumblr_ne0culWpyi1sg0b22o7_r1_250  tumblr_ne0culWpyi1sg0b22o8_r1_250  

   

    然後湯姆這次客串最大的收穫(我是指我的收穫),就是又讓我發掘了一個新亮點:老花眼鏡。

    為什麼這個男人連戴老花都能這麼性感~~~ 1365825394-2403435788 1365825394-2403435788 1365825394-2403435788 (我快從大叔控變爺控了)

    tumblr_ndkfr9xGMv1r4z8l1o1_500  

    tumblr_nencp3g4Vl1r4z8l1o2_400  

 

 

    跟S1比起來,S2留下的伏筆又更多了,所以即使我覺得這季劇情有點鬆,但若編劇目的是為下一季鋪梗,那這些小缺點也是可以接受的。

    可能的話,我還是希望湯姆能回鍋客串。不過如果他願意接第3季,拜託編劇大人給他多一點戲份吧,每一集只看到他出現3分鐘不過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