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上次去電影院看湯姆作品已經是兩年前的事,那時候我告訴自己,只要熬過2013,2014年就有好多好多湯姆的電影可以看;到了今年年初我又告訴自己,只要再熬幾個月,就有好多好多湯姆的電影可以看;然後2014已經過一半了.......

 

    湯姆的新片何時才要上映啦~~~~~

 

    沒有新的題材能寫,我覺得部落格快要撐不下去了,這時候就會認真考慮轉型這件事。我的好友小嗯也有過相同的念頭,每次聚餐她都會說,當美食部落客的好處就是會有廠商提供試吃,但是寫偶像明星人家又不會把明星送來給我們試用。

 

    雖然她說得很有道理,但是以我每次吃美食都迫不及待開動,吃完後才想到要拍照的個性,如果轉型當美食客,整篇文章貼的都是空盤照那能看嗎?

 

    算了我還是繼續蹲在坑裡苦候湯姆新作,繼續來寫他那些台灣沒人看過的舊作心得好了。(還好最近Legend片場照和SDCC新聞夠我配飯吃。)

 

    今天要介紹的舊作Sweeney Todd,可不是大名鼎鼎強哥版的瘋狂理髮師,而是2006年BBC版的電視電影。而且除了部分角色相同之外,兩個版本的劇情可說是南轅北轍。

 

    (以下有雷與血腥畫面)

 

    MV5BMjE0MTg3NzYxNF5BMl5BanBnXkFtZTcwODM3MDI0MQ@@._V1_SX640_SY720_  

 

    首先要先介紹Sweeney Todd這個人,18世紀時,倫敦民間盛傳有位恐怖理髮師,他的顧客一向只進不出,他把屍塊藏在理髮店的地下室,並且將人肉做成派餅。後來的歷史學家有兩派說法,有人認為這位理髮師確有其人,也有人說他只是民間以訛傳訛的虛構人物。19世紀時,有出版商以這位理髮師的故事出書,到了20世紀,劇作家Stephen Sondheim則以這個人物為藍本,加入更多劇情,改編為百老匯音樂劇。

 

    大家比較熟知的電影版理髮師,是以改編過的百老匯劇情拍攝,而BBC版的劇情則是根據民間傳說。

 

    在電影版裡,陶德的犯行背後有復仇動機,在BBC版裡,陶德則是個底層社會的悲劇人物,他在黑暗的環境下長大,造成個性扭曲。他童年時遭酒鬼父親家暴(這點劇情沒有明說,但從男主角見到父親的反應猜得出來),被父親逼偷竊時父親跑了,他和弟弟被捕,弟弟甚至被處決吊死,而他則在監獄中受盡凌辱。

 

    出獄後他以在獄中學到的理髮技巧開理髮院維生,有時還幫人做一些小型手術。(關於理髮師和外科的關係,請看這篇介紹。)

 

    某日,一位獄卒到陶德的店理髮,獄卒沒有認出陶德,但陶德想起被獄卒凌辱的過往,一時衝動殺了獄卒。

 

    PDVD_032  

 

    殺了第一個人後,陶德便無法制止心中的惡魔,即使是和他無冤無仇的人,他也常因為一時情緒失控就殺人。而父親的突然出現,更加深他的不安,殺人的次數漸漸增加。

 

    他愛慕在派餅店工作的人妻樂芙特太太,並答應為出牆的她祕密墮胎。為了表達謝意,樂太太每天送他一份派餅。後來陶德趁著為樂太太的先生動手術時殺了她先生,在當時因手術死亡的人很多,所以也沒有人懷疑他。

 

    PDVD_033  

 

    樂太太成為寡婦後,他出資送她一間派餅店,讓她當老闆娘,並且每天提供新鮮的肉供她使用。樂太太一樣每天送上派餅表示謝意,還為他介紹客人,只是這些客人當中有些是樂太太的情夫,不幸地死在陶德嫉妒的剃刀之下。

 

    PDVD_034  

    PDVD_035  

 

    為了避免這流水帳心得太冗長,中間的劇情我就跳過了,重點就是陶德後來向樂太太坦承肉的來源,而樂太太因為得了梅毒,被男人嫌棄,她便故意介紹這些男人去陶德的店。陶德在殺了前來查案的保安官之後,良心不安,決定自首。自首前他先親手殺了樂太太,最後在處決前自刎。

 

    PDVD_036  

    PDVD_037  

 

    以戲劇性和娛樂性來說,電影版絕對是勝出,BBC版優點是服裝造型比較忠於史實,但整部戲感覺就是個平鋪直敘的歷史故事,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我個人是覺得有點沉悶。

 

    至於湯姆,他在戲裡飾演保安官馬修,因為在某次任務中受傷,被陶德治療救回一命,所以他視陶德為大恩人。當他查出陶德殺人的真相後,反被陶德滅口。但陶德因為感念馬修對他的好,所以故意將他的屍體丟在路邊,好被人發現,讓他能有因公殉職的榮耀和葬禮。

 

    PDVD_000  

    PDVD_011  

    PDVD_027  

    PDVD_031  

 

    這個角色說搶眼不搶眼,說雞肋好像也沒那麼慘,湯姆的表現就普普而已,沒有吐點,但也想不出讚美的話就是了。

 

    其實看看湯姆的作品表,他在2006年的作品很多,但演技都跟這部一樣,不好也不壞。想不到2007馬上就以《倒帶人生》獲得好評,2008更以《Bronson》贏得美國電影圈的青睞。短短一兩年內演技就大躍進,2007年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真的好好奇喔!(除了他滿30歲之外)

 

    總算又寫了一篇心得,湯姆全作品制霸尚未完成,我還要繼續努力!(這條路上只有我一個人,還要自己給自己打氣,好鼻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