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有雷) 

     目前我還沒看的湯姆作品,大多都是2007之前的,而他那時候的作品戲份少踩雷率也高,所以大家應該有看出我的心得文愈寫愈敷衍。

    可是湯姆接下來的新片上映日期,幾乎都在2014之後,所以今年要在大螢幕看到他,機會恐怕不大。也就是說,接下來這一年,我能寫的題材就只剩舊片心得。所以雖然我愈寫愈爛,也只能委屈大家將就著看了。

    這次要談的《沉默之罪》(The Reckoning),是2003年的電影,改編自英國作家Barry Unsworth的小說Morality Play《道德劇》。

     t28achq6hpxu6r    

    首先要先說明一點,我沒有看過原著,光憑網路上看到的小說介紹,我發現電影跟小說差很大。這裡說的差別不是只有劇情的更改或刪減,而是電影所闡述的主旨,和小說截然不同。想了解小說內容的朋友,台灣有中譯版,請點這裡,而我這篇文就只針對電影版來講。

    電影劇情其實很簡單,在14世紀的英國,修道士尼可拉斯與有夫之婦通姦,被對方老公撞見,情急下殺了人,於是倉皇逃離。在逃亡的路上,他隱瞞身份,加入一班四處巡迴演出的窮戲團,跟著他們來到一個小鎮。

    PDVD_000  

    PDVD_001  

    戲團的演出沒有受到鎮民歡迎,為了增加收入,團長馬汀決定捨棄原本演出的聖經道德劇,改為演出鎮上剛發生的一件謀殺案。但是在收集案件資料時,他們發現被指控為兇手的瘖啞女子瑪莎,很可能是被誣陷的。

    PDVD_173  

    PDVD_174  

    戲團將案件演出,造成騷動,而鎮民提出的種種疑點,也讓尼可拉斯更加相信瑪莎是冤枉的。他暗自展開調查,但事件發展遠超過他能力所及,而且在揭開真相的同時,他也讓自己和戲班陷入險境。

    PDVD_175  

    PDVD_178  

 

    雖然劇情不算複雜,懸疑的部分也很容易猜到,不過我覺得比起懸疑,編劇應該是更想著眼在道德掙扎,人民覺醒,以及善惡爭辯這幾個議題。

    尼可拉斯在調查的過程中,數次天人交戰,但他的遲疑並非因為害怕危險,而是因為自己曾犯下的罪行。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因為自身也非無瑕,所以覺得沒有資格挺身而出。

    最後,尼可拉斯抱著"nothing to lose"的覺悟,為瑪莎洗刷冤屈,但是當真兇問出他的罪行,回他一句:「那你膽敢教訓我!」那個瞬間,我想也是最考驗尼可拉斯的時候。

    但若不是鎮民提出疑點,尼可拉斯也不會展開調查,所以鎮民們其實都知道瑪莎被陷害,甚至也隱約猜到真兇的身份,但因為經濟被掌控,害怕貧窮,所以選擇緘默。

    當戲團以戲劇方式呈現案件的始末時,他們內心不願承認的醜陋真相,也不得不展現,這時終於看到鎮民鼓起勇氣發出怒吼,正好呼應了尼可拉斯說的:「真相有其力量。」

 

    當然,觀眾不會在真兇被揪出後就滿足了 (況且還那麼好猜),最發人省思的,是片尾尼可拉斯與領主德吉斯的辯論。

    德吉斯一再以理性的角度攻擊尼可拉斯的信仰,但仍無法擊垮他,於是德吉斯終於說出真正的想法:「在信仰與理性之間,存在唯一真理,就是權力。」

    Power (權力),是德吉斯為自己行為找的藉口,也是他有恃無恐的原因。他的所作所為,只因為他辦得到。

    諷刺的是,最後制裁他的,也是power (力量),一股被喚醒的強大power,我想這也就是片名的意義。

 

    哇,我好難得這麼正經八百的寫心得,自己都被嚇到了。奇怪的是,這部片能夠讓一向花痴的我生出這些想法,代表它應該是不錯的片,但當年它的票房和評價似乎普普。

    通常電影賣座與否,跟行銷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想,這部電影是生不逢時。要是它晚個十年問市的話,整部片可以推廣的點太多了,票房絕對會比十年前好很多。

    有哪些點呢?第一,這部片的導演是Paul McGuigan,執導過BBC福爾摩斯。

    600full-paul-mcguigan  

    導演與BC合影

 

    第二,這部片中有許多優秀的演員,譬如:

    PDVD_059  

    Paul Bettany (我需要介紹他嗎?應該不用吧,大家都知道他是東尼的管家。)

 

    PDVD_039  

    Willem Dafoe (綠惡魔也不用介紹吧。)

 

    PDVD_170  

    Vincent Cassel (黑天鵝的老師。)

 

    PDVD_056  

    Brian Cox (他的作品太多了,我舉一部《超危險特工》就好,就是跟海倫米蘭談戀愛的俄國人。)

 

    PDVD_055  

    Simon McBurney (哈利波特的小精靈怪角,也演過《諜影行動》。)

 

    PDVD_057  

    還有Simon Pegg (是Simon Pegg,Simon Pegg耶!)(在興奮什麼?)

 

    最後一個推廣點,也是最能引起話題的一點,就是看我們家湯姆,飾演美麗的少女。

    PDVD_029  

    少女抹胭脂

 

    PDVD_032  

    少女抿朱唇

 

    PDVD_034  

    少女不慎走光

 

    PDVD_035  

    鎮靜遮點

 

    PDVD_040  

    羞赧垂目

 

    PDVD_038  

    連小男孩都震懾於少女的美貌

 

    然後呢,為了不負變色龍這個稱號,湯姆同樣要發揮演技,除了飾演清純羞澀,也要詮釋成熟嬌豔。

    PDVD_113  

    美麗熟女登場

 

    PDVD_118  

    豔冠群芳

 

    PDVD_119  

    眼神放電

 

    PDVD_130  

    鎖定目標

 

    PDVD_143  

    誘拐少男

 

    PDVD_135  

    釋放性感魅力

 

    PDVD_137  

    少男陶醉不已

 

    PDVD_122  

    又一小男孩震懾於此等美貌

 

    看到沒,這部片要是到現在才上映的話,有了上述這些推廣點,就能炒不少話題了,還怕票房不好嗎?

    但現在說這些也沒用,畢竟都已經過了這麼多年,而且要重現同樣的這群組合,也是不可能的事了。(因為湯姆和Paul Bettany不合,詳情。)

    所以對這部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片子來看看 (有台版DVD);不過你若是只想看湯姆反串的話,那看下面這段影片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