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MBB stands for Sergeant Slaughter, My Big Brother,是2010年由湯姆主演的一部短片,在芝加哥短片影展得到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獎,今年3/28將在紐約數位短片影展上映,四月還會再參加另一場影展。

 

    因為是非主流片,所以這部電影沒有做什麼宣傳,資料也很少,之前除了半分鐘的預告,什麼也沒有。不過這次大概是為了宣傳紐約影展的關係,官方PO出了一段影片,影片才貼出來,就吸引了全球湯飯爭相轉載觀看,拿片名去估狗你們就可以看見那種盛況。

 

    既然要吸引觀眾掏腰包去影展,宣傳影片當然要能夠馬上抓住人心,所以這十二半分鐘的影片,我們看到湯姆出現的第一個鏡頭是這樣:

 

    first shot.jpg        

    但事實上他的造型是這樣:

 

    back.jpg  

    跟這樣:

 

    phone.jpg

    果然"大"哥哥一出場就能擄獲觀眾的目光,尤其是影片3:28處的boing boing,已經成為繼「大一點,達令」之後,湯飯心目中的最新經典鏡頭。

 

    "You didn't think I have the balls, hmm?"              (有有有,湯姆,你有balls,很大!)

    frontal (ed).jpg  

    誰說非主流片沒有市場?有了這個鏡頭,3/28那天一定會出現瘋狂的暴民把影展擠爆。

 

    至於我對這段影片的感想......c'mon,有了上面那些畫面,你們覺得姐姐我還會在乎它在演啥嗎?

 

    啊,歹勢,這篇文章的分類是感想齁。好吧,我還是寫些心得好了。(敷衍)

 

    不意外,在去年的芝加哥影展上,湯姆的演出也獲得佳評,評審對他的評語是"Tom Hardy renders menace and vulnerability in an engaging portrait." 

 

    在此片裡,湯姆從看似無奇的生活細節,一些小動作(嚼口香糖、吐口水),音量語調的變化,以及愈來愈出神入化的眼神演戲法,成功地把Daniel這個角色的暴力與喜怒無常,或是評審所說的威嚇與脆弱,傳達給觀眾。

 

    譬如說,他與弟弟Keith的相處模式,有恐嚇:

 

    warning keith.jpg  

    有嚴格訓練:

 

    punching keith.jpg  

    有不爽就K下去:

 

    spanking keith.jpg  

    事後又過意不去,想安慰弟弟:

 

    comforting keith.jpg  

    遇到欺負弟弟的人,立刻挺身:

 

    defending keith.jpg       

    瞪的對方皮皮挫:

 

    stare.jpg  

    再來個燦笑:

 

    fake smile.jpg  

    Daniel看起來不過是個霸道蠻橫的大哥,但家人晚餐的一場戲,短短一分鐘,從湯姆幾個表情,就能感受到角色背後隱藏的故事,以及家庭成員間隱約的張力與壓迫,洽當地呼應影片刻意營造的雪地荒涼冷調。

 

    被媽媽斥責,馬上乖的呢,那股凶氣都不見了:

 

    sorry.jpg  

    打完弟弟後,被爸爸奚落:"You really think you're a hard man, don't you? You're not a hard man." 瞧那表情,多落寞!

 

    not a hard man.jpg  

    "I've met hard men. You're not one of them." 再被爸爸這麼一激,彷彿激出了恨意,眼神頓時變得陰沉。

 

    not one of them.jpg  

    十二半分鐘的影片,我們看到了My Big Brother的部份,但也留下更多懸念。Daniel為什麼要加入法國軍團?為什麼要不告而別?他的決定對受霸凌所苦的弟弟Keith有什麼影響?這些問題,可能要在Sergeant Slaughter的部份才會得到解答。

 

    normal_ss20.jpg  

 

    normal_ss21.jpg  

 

 

    我查了一些網站,問了一些朋友,沒有人知道這部片的總片長是多久 (不要告訴我那12分鐘就是全片,我會抓狂)。而且很遺憾的是,對我們這些無法到美國看影展的人來說,像這種專門拍來參加影展,專門得獎的非主流片,發行DVD的機會恐怕很渺茫。要是姐姐人在紐約,一定二話不說立刻買票進戲院。看完整影片倒在其次,我其實為的是能在大螢幕上看那兩秒鐘的boing boing小湯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