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這篇感想一次就能寫完,不過湯姆的演技實在令人激賞,我忍不住截了一堆圖,截到一半就累了,所以只好先來個上集,希望下一篇是下集而不是中集。)

 

    會買《咆哮山莊》的DVD來看,其實有段過程。

 

    我在亞馬遜選購湯姆舊作的時候,並沒有打算要買這部片,因為悽苦的愛情故事不是我的菜,可是因為THAAC的朋友們大力讚賞湯姆在這部片的表現,於是我就到水管去找影片來看。

 

    由於我是花痴國榮譽居民,所以我沒有讀過這本名著,是很合乎邏輯的。在沒有看過原著,水管影片又沒有字幕的情形下,我憑著一雙不靈的耳朵,努力聽著一群英國人用十八十九世紀的古代用字和Yorkshire腔調說話,聽到後來,我都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學過英文。

 

    看了部份影片之後,我得出以下大綱:A與B是兄妹,C是養子,A討厭C,B愛上C,但是嫁給D,生了女兒E。C很傷心,離家致富後歸來,奪得A的產業,娶了D的妹妹F,生了兒子G。第二代長大後,D將C的兒子G送回去,C又將D的女兒E騙來,還把A的兒子H也扯進來,忠心的老保姆I去救E,娓娓道起那段悲傷的回憶......

 

    (宋世傑:(鼓掌) 好!說得太好了!能不能從頭再說一遍?)

 

    夠了!不要騙我說這是世界名著,這根本是英國版的花系列劇場!

 

    對不起,我不該這樣貶辱名著,還是回到主題。就在我聽英國古代倫說話聽到萬念俱灰,跑去博客來網逛轉換心情的時候,發現這部片竟然有台版DVD!

 

    原來公視曾經播過這部片!原來早在腐界掃起伊姆斯旋風之前,湯姆就曾在台灣的電視台出現過了!(其實更早之前還有Band of Brothers,黑鷹計劃,以及凡爾賽拜金女。)

 

    毆買尬,既然有台版,那不用考慮,我立刻就買,因為不僅比較便宜,還有中文字幕,我不用再辛苦地聽英國話了。

 

    cover.jpg

 

   

    吶,請大家暫時忘掉上面那段A和B和C,我還是正經點介紹影片。

 

 

    hindley.jpg       cathy.jpg      heathcliff.jpg  

    Hindley                  Cathy                 Heathcliff

                                      +                    +

                                 edgar.jpg      isabella.jpg 

                                 Edgar                  Isabella

                ↓                     ↓                        ↓

    hareton.jpg       catherine.jpg      linton.jpg 

    Hareton                Catherine           Linton

 

    老實說,整部片看下來的感覺很不好受,因為幾乎整個故事都充斥著各種負面情緒:上一代的幾位主角被痴戀、仇恨、鄙視、背叛,痛苦纏身,下一代也好不到哪兒去,每個孩子都遭到長輩或多或少的憎恨,幾乎大多的角色都是在悲戚中死去,好像真的每個人都被Heathcliff詛咒了,狗血程度連瓊瑤阿姨都自嘆不如,我覺得這部作品根本就是現代言情虐文的始祖。(用這種字眼形容名著對嗎?)

 

    湯姆飾演的男主角Heathcliff,是地主Earnshaw老先生收養的孤兒,因為吉普賽的血統,使他飽受歧視,尤其是Earnshaw的長子Hindley,對他極盡羞辱欺凌,連教堂牧師都認為他的靈魂需要拯救。

 

    baptism 2.JPG   

 

    young hh.JPG    

 

    在這樣的環境中,只有兩個人對他最好,一個是恩蕭老先生,另一個就是老先生的女兒Cathy。

 

    young hc.JPG

 

    young hc 2.JPG

 

    Heathcliff和Cathy兩人從小就形影不離,自然日久生情,但Heathcliff始終對自己的血統感到自卑。

 

    hc 1.JPG

    (這鏡頭美到我好想哭,為什麼我不是那個女的?)

 

    hc 2.JPG 

    (這句話用在湯姆本人也超適合,a Prince in disguise!) 

 

    hc 3.JPG

    (啊啊啊啊啊!我也要當那個女的!!!)

 

    現在回想起來,這幾個鏡頭大概就是全片最美的一段,因為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悲劇的開始。首先是恩蕭老先生過世,Heathcliff頓時失去唯一能夠保護他的人。

 

    father dead.JPG

 

    funeral.JPG

    (連葬禮都不能參加,只能遠遠的看,好孤單的背影!)

 

    而回來繼承家業的Hindley,便趁機將Heathcliff貶為僕役,更不准他與Cathy接近,Heathcliff的個性從此漸漸轉變,他開始詛咒Hindley,詛咒上帝。

 

    punish god.JPG

 

    逃跑似乎是唯一的解決方法,但是就在Cathy要跟他私奔的前晚,因為意外受傷,而被另一個莊主兒子Edgar帶回宅裡休養。休養的這段期間,Cathy從一個活潑奔放的野丫頭,被馴化成高尚的淑女。而這對Heathcliff無異是另一個打擊,因為他深愛的Cathy,也變成了他最恨的上流人士之一。

 

    peeping.JPG

    (偷窺到Cathy與Edgar有說有笑,氣憤難當。)

 

    head bang.JPG

    (傷心得跑去撞石頭。湯姆,撞石頭會痛,姐姐的胸給你撞。)

 

    果然,Cathy回來後,兩人的感情也生變,Cathy不再願意與Heathcliff私奔,兩人相愛但不能結合,卻又放不下彼此,開始用言語互相傷害。

 

    pause.JPG

 

    love holds.JPG 

 

    trapped.JPG

 

    cage.JPG

 

    在一場邀請Edgar前來作客的宴會裡,保姆Nelly鼓勵Heathcliff拋開自卑的情結,為他打扮一番,讓他以一個紳士的外型,參與筵席。

 

    mirror.JPG

    (沒錯沒錯,真的好帥!)

 

    dressed.JPG

    (我也想幫湯姆穿衣服。)

 

    或許Nelly也看不慣老先生的養子被新主人欺負,想效法老主人,將他培養成紳士,只是此舉卻遭來更慘的後果。Heathcliff穿上養父的西裝,似乎也生出了勇氣,他拒絕服侍情敵Edgar,並且因為對方的輕蔑而動怒。

 

    not servant.JPG

 

    edgar stare.JPG

 

    不用說,結果就是Heathcliff遭到Hindley鞭笞的懲罰。

 

    whip.JPG

 

    hindley whip.JPG

    (王八蛋!你竟敢打我們家湯姆!)

    (眾人:姐姐不要激動!那是演戲,演戲!)

 

    Heathcliff在遭鞭打的時候,暗自詛咒Hindley,過不久Hindley的妻子生下兒子Hareton,難產而死,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之時,只有他為詛咒成真而開心,Cathy開始害怕變得如此陰沉,心中充滿恨意的Heathcliff,於是漸漸與他疏離。加上哥哥因為妻子的死而終日酗酒,Cathy便投向Edgar的陪伴,並且接受Edgar的求婚。但她心中依然放不下Heathcliff,還天真地以為能以Linton夫人之姿,解救Heathcliff脫離殘暴的哥哥,卻不知道這對Heathcliff來說是無比的羞辱。

 

    rescue.JPG

 

    endure.JPG

 

    到這裡為止,我一直都懷疑Cathy是否真的愛Heathcliff,我不知道她對Heathcliff到底是男女之愛還是出自同情的關愛。現代男女有很多機會認識朋友,也有很多機會選擇適合自己的伴侶,但是在那個年代,身處封閉的村子,遇到的對象本來就不多,我不免懷疑Cathy在沒有認識其他異性朋友的情形下,怎能確定她和Heathcliff的感情 (雖然他們都親熱過了),不過這或許就是古代人的感情觀吧。

 

    只是當她說起自己對Edgar和對Heathcliff的愛,前者是搖動的林中樹葉,後者是不變的永存岩石,我終於相信Cathy是真心愛著Heathcliff,尤其是下面這句,打中我了!

 

    i am heathcliff.JPG

 

    雖然如此,Cathy還是選擇嫁給Edgar,其實也不能怪她,那個年代的女性沒有自立更生的能力,當然要找經濟能力比較優的男人當老公。可是Heathcliff無法接受,他在前面說過,是Cathy的愛把他禁錮在這裡,如今Cathy變人妻了,他自然也沒有繼續留下來的理由,趁著深夜,帶著一顆破碎的心,獨自離開山莊。

 

    leave.JPG

    (湯姆你要去哪?姐姐跟你一起走~~~)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